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警惕创业板三连亏个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岳 2020-12-23

卖房、卖资产,每年年末都是上市公司保壳的关键时刻,使出全身解数让公司业绩扭亏为盈,生怕触及三连亏而被暂停上市。不过今年来看,这群队伍中少了创业板公司的身影,这缘于今年的创业板改革。创业板注册制下,创业板已先于主板、中小板实施了新的退市制度,按照证监会发布的过渡期安排,新规发布前没有被暂停上市的企业,将以2020年为第一个会计年度计算,这让那些2018年、2019年连续亏损的创业板公司有了喘息的机会。但对于投资者来说,2021年二级市场恐将出现三连亏的创业板个股,由于没有任何风险提示性标志,投资者要警惕这类企业的投资风险。

临近年末,创业板市场甩卖资产的动静却不大,主要还是没有了暂停上市风险的压力。今年创业板注册制正式落地,相关配套政策也已发布,对于存量公司如何适用新的退市制度,证监会也设置了过渡期安排。原则上,以2020年度为第一个会计年度起算,适用新的财务类退市指标,但在新规发布前,已经触及原退市标准而暂停上市的公司,或者2019年年报触及原标准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的公司,继续适用原标准实施暂停、恢复或终止上市。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创业板公司在2018年、2019年连续亏损,2020年继续亏损,公司将不会触及暂停上市情形。但如果公司2020年触及退市新规下组合类财务退市指标的,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次年再次触及退市指标的,其股票将终止上市,取消了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环节。

本栏注意到,目前创业板市场有10多只个股在2018年、2019年连续亏损,并且这些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还处于亏损状态,这些个股即使在2020年全年不能扭亏,也将继续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投资者应对这些个股提高警惕。

对于公司而言,虽然在创业板改革的过渡期幸运地拿到了“免死金牌”,但公司2021年的任务非常艰巨,还是要深耕业绩,回报公司投资者。并且新的退市制度已经取消了单一的净利润、营业收入指标,采用组合类财务指标,公司如果想要通过出售资产等盈余管理手段来保持上市地位,也将不再可能。

三连亏的创业板个股除了不会暂停上市之外,公司的涨跌幅限制也不会变化。如果一个公司已经连续三年亏损,它是否还有持续经营能力、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这些都是疑问,但公司仍以20%的涨跌幅存在二级市场上,这些个股的投资风险较大,投资者需要谨慎。

另外,在目前的价值投资氛围下,A股的市场分化行情已经出现,一方面白马股、蓝筹股屡创新高,另一方面绩差股持续创新低,并且破面退市不断。本栏认为,按目前的情形来看,未来这些三连亏的个股也不排除会通过破面退市的方式离开A股市场。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