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汇付天下接获私有化建议 “支付第一股”拟从港股退市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岳品瑜 实习记者 廖蒙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2-23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实习记者 廖蒙)上市不足三年,“支付第一股”汇付天下接获私有化建议。12月23日,港股上市公司汇付天下发布公告称,要约人Purity Investment Limited向公司董事会提呈私有化建议,建议完成后,汇付天下将成为要约人的全资附属公司,股份将在港交所撤回上市地位。

按照计划,汇付天下股东可通过现金选择、股份选择二选一的方式注销所持公司股份,其中,现金选择为每股收取3.5港元,股份选择为每一股收取要约人2.709677股新股份。现金代价每股3.5港元,相较上一个交易日汇付天下在港交所的收盘价每股2.76港元溢价约26.81%,较近60个交易收盘日均价溢价55.38%。

根据汇付天下公告,周晔(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穆海洁(执行董事兼总裁)及金源(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兼联席公司秘书)分别持有要约人Purity Investment Limited约70.7030%、24.6620%及4.6350%的股份。

汇付天下在公告中表示,就计划股东而言,私有化有机会以极具吸引力的溢价将投资变现。同时,私有化还将在退出缺乏流通性的投资、以溢价释放价值、在目前不明市况下实现收益及继续投资于本公司的机会等方面带来收益。汇付天下还在公告中提到,私有化有利于降低用以维持缺乏融资能力的上市平台而投入的行政成本及管理资源。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基于监管对于上市公司的要求,维持上市这一状态需要大量的成本投入,包括需要设定特定岗位、部门以及财务报告的审计、重大事件的披露等,一定程度上增大了公司的运营压力。

而对于汇付天下私有化进度、具体安排以及公司未来动向等,汇付天下方面仅对北京商报表示,目前均以公告为准,后续有更新安排会第一时间公布。

官网信息显示,汇付天下成立于2006年6月,2010年获证监会批准为基金销售提供支付和结算服务的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2011年成为首批获得央行颁发《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支付公司之一。2018年6月,汇付天下登陆港交所,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支付公司。

不过,从股价走势上来看,汇付天下上市以来股价一路下行,相较公司7.5港元的发行价几近“腰斩”。Wind数据显示,上市当日汇付天下迎来破发,收跌11.73%。截至2018年、2019年底,汇付天下股价年内整体分别下滑56.93%、22.91%。

2020年以来,汇付天下股价年内整体上涨33.33%,这一涨幅与其拟私有化也密切关联。北京商报记者从港交所官网了解到,汇付天下于12月18日向港交所申请停牌,今日同步申请恢复交易。12月23日开盘,汇付天下涨幅超20%,盘中最高涨幅21.74%,截至当日收盘,汇付天下股价为3.35港元/股,涨幅为21.38%,总市值43.63亿港元。

根据汇付天下此前公布的财务数据,近几年来,汇付天下均处于盈利状态。8月25日,汇付天下披露了2020年中期财报,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汇付天下营业收入17.10亿元,经调整净利润8464万元,产生支付交易量9796亿元。

一名业内资深研究员认为,结合汇付天下营收数据来看,其股价一路走低与港股上市公司整体估值偏低有很大关系,“基于当前A股对于金融科技的包容态度,汇付天下在A股重新上市或将获得更高估值,但具体还是要看公司下一步的安排。”该研究员表示,对于汇付天下来说,退市与否当前对于其业务经营影响较小,主要是短期内可能对品牌声誉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