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天风证券首席展望2021:经济增长如何走、资本市场怎么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2-22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当前,市场对于明年经济复苏的预期已经普遍形成,2021年宏观经济走势如何、实体经济融资环境如何、如何寻找合适的投资方向也颇受市场关注。12月22日,天风证券2021资本市场年度策略会首次在武汉举行。

北京商报图说:天风研究所副所长、策略首席徐彪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天风研究所副所长、策略首席徐彪表示,明年经济增长大概率是前高后低的走势,预测经济增长至少8%以上并很可能超过9%。实体经济方面,一季度盈利增速最高,二季度有所下滑,三季度继续下滑,四季度会有反弹。流动性方面,预测明年会呈现逐季度收紧的趋势。

目前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已连续8个月保持不变,货币政策“不急转弯”,是当前市场的普遍预期,谈及明年降息、降准的概率,徐彪指出,明年利率调整的可能性不大,降息概率很低,同时他表示,降准已不代表货币政策松紧的尺度,主要取决于各家商业银行明年资金使用情况。

“明年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上升,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1年经济定调‘不转急弯’,反映了一是‘弯’一定要转,不能按原来的超常规的货币增速和杠杆上抬速度走,二是要转弯但不能急。今年全社会货币投放‘大膨胀’,明年不太可能继续维持。货币增速下降但企业资金需求上升,明年实体经济的真实融资环境可能比今年更紧。”徐彪如是说。

他进一步建议,企业融资环境不能“一条腿”走路,即不能完全依赖债务融资逆周期调节,中国需要一个更加繁荣的资本市场和一个更加繁荣的股权融资直接通道。

就资本市场投资来看,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指出,在过去的三四年,金融体系越来越回归实体经济,回归产业,从间接融资往直接融资转型;整体社会资源从以房地产为核心转向以产业为核心,政府大力服务产业;科研机构开始觉醒,科研成果加速产业化,同时可以看到整个企业的价值导向,回归做深主业,做到专业主业,做到极致,而不是像过去平台思维、流量思维,无序的战略。投资体系的导向也转向了以基本面,以行业竞争力为研究的维度。在此背景下,赵晓光认为趋势是可以持续的,整体资本市场无需太悲观,应该以乐观的心态看待,特别是明年一季度,预计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徐彪指出,寻找合适的投资方向可能是最重要的,建议明年重点关注的方向:第一个是顺周期中的全球化公司;第二个就是三年长征,“剩”者为王,主要是两个维度,一个是行业集中度,另一个是行业占款和回款能力;第三个是内生的景气度;最后一个是核心资产,也就是消费。

资料显示,天风证券是一家注册在湖北武汉的全国性全牌照综合金融证券服务机构,天风研究所综合研究实力排名市场前五,已汇聚三十余个研究团队,规模超200人,其中专业分析师超过160人,研究对象覆盖2237家A股上市公司和406家海外上市公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