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罚单不断、股东减持 红塔证券遭遇“多事之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2-22

为进一步扩充净资本规模,又一家A股上市券商拟实施配股进行增资。12月22日,红塔证券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对其提交的公开配股材料进行审查,并下发相关反馈意见。然而,就在红塔证券计划扩大资本金为股东创造更多盈利的同时,下半年来多位股东却因自身资金需求对红塔证券实行减持。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或意味着股东后期对公司未来的不看好。而在遭遇减持的同时,红塔证券年内也因多次存在违规行为而收到监管罚单,占据营收“C位”的自营业务更一度受到影响。

红塔证券公告截图

下半年以来股东减持不断

12月22日,红塔证券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对其提交的公开配股材料进行审查,并下发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与此同时,红塔证券在上述公告中指出,本次配股公开发行证券事项尚需证监会核准,能否获得核准及最终获得核准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

据了解,此前在12月12日,红塔证券曾发布公告称,其提交的公开配股申请已被证监会受理,但对于配股募集金额及具体事项,则尚未公布。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次进行配股的目的及相关细节发文采访红塔证券,红塔证券表示,公司本次拟实施配股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扩充净资本规模,补充营运资金,扩大业务规模,增强抗风险能力,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为股东创造更大的收益。

不过,拟为股东创造更多盈利的红塔证券,却似乎并未得到部分股东的“支持”。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红塔证券已被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白药”)、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工投”)等股东减持。相关公告均指出,上述股东是因自身资金需求原因而对红塔证券进行减持。

据悉,云南工投拟自2020年12月14日至2021年3月14日期间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红塔证券股份不超过1100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红塔证券股份总数的0.3%。减持计划实施前,云南工投持股比例占红塔证券4.58%的股份。

除云南工投外,云南白药也拟自2020年7月28日至2021年1月23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不超过4711.37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红塔证券股份总数的1.3%。最新进展显示,截至12月2日,云南白药已累计减持红塔证券3747.46万股,占红塔证券总股份的1.03%。

“券商配股实际上是变相增发募集资金的一种方式,从公开情况来看,配股和减持都在相近的时间段,不排除部分股东为了缓解配股资金需求而提前做准备,也可能意味着后期对公司的不看好。”深圳中金华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涛评价道。

但对此也有分析人士持相反意见,券商投行人士何南野认为,配股与股东减持是没有关系的,“减持与不减持,完全是股东自身的决定。”

屡现违规频收监管罚单

然而,遭股东减持仅仅只是红塔证券遭遇“多事之秋”的冰山一角。

12月21日,云南证监局发布公告称,红塔证券存在廉洁从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公司董事会未制定廉洁从业管理目标;在员工离职办理流程中,未对其廉洁从业情况予以考察评估;公司未对股东方开展廉洁从业的辅导和宣传工作等多项违规行为,因此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

红塔证券方面回应,公司在收到云南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后,已第一时间对所涉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同时加强公司廉洁从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廉洁从业内控体系等。

何南野则建议,具体可以从四方面进行整改。一是公司内部要强化管理、内控、合规等制度,从制度上构建起完善的监管体系;二是公司要建立专门的廉洁从业管控小组,对全公司的合规行为进行监督,发现问题,提前进行风险防范;三是要加强公司内部廉洁从业意识的宣传,让全员树立起正确的从业理念,养成良好的从业习惯;四是加强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在内部形成震慑效应。

事实上,上述处罚并非红塔证券年内的首张“罚单”。早在今年6月,红塔证券就因开展债券交易业务时存在多项违规行为被监管处罚。据悉,因存在信息系统化监控不到位;债券投资交易人薪酬递延制度不符合监管要求;债券交易询价活动留痕不到位等违规行为,红塔证券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

此前,红塔证券更因新股网下申购违规,其自营账户被中证协列入股票配售对象的限制名单,且限制时间长达半年。今年9月,中证协发布公告称,决定对在科创板“赛科希德”新股发行项目网下申购过程中,存在违反相关规定的股票配售对象——红塔证券自营账户列入限制名单,限制起始日期为2020年9月8日至2021年3月7日。根据相关规定,在此期间,红塔证券不得参与科创板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股票网下询价。

据了解,红塔证券曾获配参与赛科希德的网下申购,应申购数量为650万股,但实际申购数量为0股。换言之,红塔证券在提供有效报价后却“弃购”。针对上述问题,红塔证券表示,已对上述所涉问题进行全面审查,全面排查合规风险隐患,并已就相关问题进行全员培训和整改。 

探索转型发力研究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自营账户受限,也无疑给红塔证券此前倚重的自营业务带来一记重创。

根据红塔证券半年报显示,公司证券投资业务实现收入12.73亿元,同比增长147.10%,对营业收入贡献占比超过50%,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56亿元。

某券商战略部研究员向北京商报记者提到,自营业务占比过高也存在诸多隐患,可能急需进行业务转型和探索。红塔证券今年就在研究业务上“发力”,从各处招兵买马,并给予高度激励机制,“此举或是想在机构业务、投行定价等方面发力,为自营之外的业务导流”。

正如上述研究员所说,在自营账户被列入限制名单后,红塔证券也加快了建立研究所的步伐,不难看出,红塔证券或希望以此举“突破重围”。据悉,今年8月初,董事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审议新设证券研究所的议案》。议案通过后,红塔证券研究所便紧锣密鼓的进行招兵买马,相关研究团队架构也正在搭建中。据悉,华创证券研究所前副所长任志强、粤开证券原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李奇霖、中信建投轻工行业前大消费组组长、首席分析师花小伟等人已陆续入职红塔证券研究所。

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红塔证券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深化制度创新、组织创新、业务创新、管理创新,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加速推动各项主营业务转型发展,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方向,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加强合规管理和风险管理,继续保持稳健经营发展的趋势,不断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