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学习指导师项目“十三五”收官 如何助力建设学习型城市?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程铭劼,赵博宇 摄影记者:赵博宇 网编:卢扬 2020-12-18

随着终身学习、社区学习等观念的兴起,人们对学习的需求越来越高。12月18日,由北京市教委和联想集团共同举办的北京市学习指导师培养项目五年总结会在联想集团全球总部召开。据了解,在“十三五”期间,北京市教委联合联想集团挖掘和利用了各自的资源与优势,发挥出职业院校和社区学院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开展了北京市学习指导师项目,帮助首都建设学习之都,完善终身教育的培训体系。

赵博宇摄

五年培养328名学习指导师

在近五年的时间里,北京市教委联合联想集团共选拔培养出了五批共328名“立师德、懂教学、能策划、会指导”的学习指导师。什么是学习指导师?根据学习指导师的培养目标来看,学习指导师即为能够结合经济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需求和学习者的需求、个人的全面发展需求,定制个性化学习方案,引导其学习发展方向,宣传和讲授终身学习基础知识,研究开发居民学习项目的教学人员。

另据《北京市学习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有关要求,为持续推进北京市学习型城市建设,迫切需要一支能够起到“引擎”和“发动机”作用的职成师资队伍。而在这五年学习指导师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来自北京市16区教委、50所职业院校、7所社区学院的近千名老师经过了层层选拔,共有328名教师成为项目学员,并在项目中对教学目标、教学方法等多个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

总结会上,今年参加项目培训的老师还展示分享了团队的培训成果。北京开放大学顺义分校的王云老师所教学科为物流管理,她表示,作为学习指导师项目2016年第一期的学员,在参加培训后最大的感悟就是,课堂的主导仍是学生,在课堂上需要调动学生,让课堂活起来。“2016年的时候,我已经是一名任教七年的教师了,已经褪去了当初新入职的激情,课堂也开始变得沉寂,有些像独角戏的状态。”王云表示,在参加过学习指导师项目后,原本安静的课堂重新火爆了起来。“我在项目中学到的方法,在课堂上奏效了。学生在课后也会感叹,原来课程还能这么上。”

据了解,王云除了参加2016年的学习指导师项目培训,还在后续的几期培训中参与到学习项目设计、协调课堂过渡、搭建专家和学员的沟通桥梁等工作中。“学习指导师项目课程也在不断完善,16年的培养目标可能只有懂教学、能指导和会策划这三个,到后面就陆续加入了教师师德师风、引领学生价值观、思政方面的内容等等。”王云谈道。

政企携手培养师资 构建“三有”课堂

据悉,创设“培养学习指导师”这一项目的初衷是为了给学习型城市建设培养骨干专业人才。市教委为这一项目提供政策指导,组织专家遴选学员,与企业共同定制培养计划,确立学习内容和评价标准。联想集团充分运用企业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调动企业多方力量,全面实施学习指导师的培养工作。政企融合,优势互补,创新了政企携手培养师资的新模式。

而除了政企携手培养师资这一创新点之外,项目还有着其他四方面的显著成果。在选拔学员的过程中,项目借鉴了ATD关于培训者的胜任力框架,构建了学习指导师能力模型,即工作激情、主动担当、有效沟通、团队合作、学习能力、志愿精神六项基础能力和立师德、懂教学、能策划、会指导四项专业能力。紧紧围绕培养目标和定制化培养方案,采取大比例差额选拔,优中选优,

同时,项目还改变了传统的办讲座、填鸭式教学等培训模式,构建出“有趣、有用、有效”的三有课堂。在培训方法上进行探索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方式,运用分组互动、案例分享、沙盘体验、团队共创、成果展示、总结复盘等多种形式有效吸引学员,使其乐于参与其中。

来自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的牛奔参加了今年第五期学习指导师项目培训,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培训课程感到非常震撼。“项目培训老师对学员的态度和敬业精神都让我受到了震撼。”牛奔表示,在培训内容上,共分为了打造魅力课堂、学习项目设计和教练技术三个板块。“通过这三种板块化的学习,让我们在教学方面的整合能力有所提升。”

具体到培训来看,项目的每期学员分成6−8个组,采用团队学习、团队比拼、团队激励,营造出学员赶、帮、超的学习态势。而学员们也积极学习,主动参与,通过“集星护照”为小组争光争荣,通过沙盘体验打造团队精神,通过高台演讲实现自我超越,通过成果展示彰显学习效果。

战略助推学习型城市建设

在总结会上,朝阳社区学院、张家口市职教中心、联想集团三家单位还共同签订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职业院校教师向培训师转型。联想集团接受了教育部和北京市授予的“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师企业实践基地”牌匾,同时启动了人工智能方向教师企业实践开班仪式。五期培训项目不仅培养了一批职成学校的优秀教师,也让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的探索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

联想集团首席讲师朱胜文表示,从企业的视角来看教育,教育的本质层面是一个沟通、管理与带团队的过程。“非常高兴能够看到老师和团队把这样的理念应用到实践中,也在实践中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北京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职成处处长王东江表示,学习指导师培养项目称得上是北京教育工作的一个创举。“从顶层设计上契合了新时代、改革先行的特点,从培训模式上体现了政企联合、优势互补的特点,从培训设计上体现了理念先进、方式新颖的特点,从培训的成果上体现了效果显著、形式多样的特点。”该项目为学习型城市建设点燃了“火种”,对北京市学习型城市建设具有战略推动作用,是提升教育质量和国民素质的有效途径,将助推首都北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同时在全国也具有示范效应。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