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从300个瞬间看2020】金融科技:堵偏门 开正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2-17

30个垂直产业,各自用“10件大事”讲述自己的故事,凝练成300个跌宕起伏的瞬间,记录新旧产业的变革与资本市场的选择,记录行业的悲喜交集、绝地逢生、柳暗花明。这是中国产业生命力的真实写照,见证了中国经济在大考之下,每一次细微的惊人一跃。

北京商报

回顾2020,金融科技行业“惊”与“喜”不断。从P2P网贷实现清零、支付最大罚单落地、最严网络小贷新规出炉等多个大事件,不难窥出金融科技监管思路愈加清晰;不过,“堵偏门”的同时也要“开正门”,从严监管的另一面,再现金融科技公司上市、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不断、持牌消金数量有序扩容等,亦可看出行业的最新风向,后续,金融科技有望助力构建更加健康平衡的数字金融生态。

P2P网贷清零

从3月底的139家、到6月底的29家,从8月末的15家,再压降至9月末的6家,最后在11月中旬完全清零,P2P网贷整治在2020年取得多个突破性进展。随着5000家网贷平台退出,P2P时代也正式宣告落幕。从不断压降规模,到各地相继取缔,至最后完成全国清零,2020年P2P网贷数量下降速度如此之快,与监管从严清退、网贷本身问题集中暴露及宏观经济带来的压力均相关。但清零后续,更关键的是如何化解存量风险。后续,尤有必要从制度上加大对于老赖借款人的威慑和惩治,以提升资金回款有效性,维持金融秩序,防止金融风险的扩散。

支付罚单刷新

针对第三方支付违规问题,2020年依旧延续了往年的严监管态势。12月17日,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央行已对支付机构开出超60张罚单,罚没金额超3亿元,是去年总额的2倍,其中有近半罚单涉及到“双罚”。其中,商银信公司涉16项违规行为,于4月29日被央行一次性罚没1.16亿元,刷新支付罚单最高纪录。从这一巨额罚单来看,当前监管对支付业的违法乱象有加码趋势,其中反洗钱、备付金等是重点监管领域,且这一严监管趋势仍将持续。

监管沙箱扩容

自2019年12月底北京开启创新监管试点后,中国版金融科技“监管沙盒”不断铺开,且呈现出加速趋势。截至目前,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区、杭州市、苏州市、成都市、广州市九市(区)均先后成为“监管沙盒”试点地区,且均已发布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名单,共60个惠民利企创新项目,涉60余家金融机构以及30多家科技公司。其中,北京已发布两批次试点名单。目前第三批已经“在路上”,将吸引更多有先进性、可推广的金融科技项目。

数字人民币试点不断

继10月深圳试点数字人民币之后,苏州市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中。相较深圳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此次的苏州试点增加了不少新亮点,包括电商线上场景、离线钱包支付体验纷纷落地,数字人民币支付体验迎来全新升级。截至2020年8月底,全国共落地试点场景6700多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其中,数字人民币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以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后续,数字人民币有望进一步扩大试点城市,且应用场景也有望进一步丰富。

蚂蚁IPO折戟

本将促成全球最大IPO,却不想在敲钟前夕被监管紧急喊停,蚂蚁IPO折戟让业内唏嘘。按照原定计划,蚂蚁将于11月5日在沪港两地同步挂牌上市,拟筹2312亿元,成为全球最大IPO。不过,监管之锤较上市敲钟来得更快。11月2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对蚂蚁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监管约谈,11月3日,上交所及港交所再突发公告暂缓蚂蚁上市。沈默一个月后,12月15日,井贤栋首次公开发声,蚂蚁集团正在监管指导下全力做好暂缓上市的善后工作,对照监管部门的要求,照镜子、找不足、做体检,积极配合监管,进一步落实监管要求。

金控办法施行

9月13日,央行《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正式出台,对金融控股公司实施市场准入管理,规范金融控股公司的股东和资本管理,并提高了违规行为的处罚金额,对机构设置了合理过渡期。由此,金融控股公司正式告别“野蛮生长”,迈向被强监管的队伍行列。

持牌消金扩容

一年内6家消金公司获批,其中两家获批时间还在同一天,持牌消金行业的2020年进入了历史获批的热潮阶段。从目前来看,已获批及已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大体可分为银行系、产业系和互联网巨头系。随着机构的不断扩容、增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股东结构也不断多元化,今后消金市场的竞争也将会加剧。在业内人士看来,消金牌照之所以会在2020年密集获批,一是“开正门、堵偏门”;另外则是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民间借贷利率上限调整

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调降一事于8月尘埃落定:以一年期LPR的4倍为标准,相较于过去的24%和36%,有较大幅度地下降。降低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不仅仅是对民间借贷的规范,对整个金融市场也产生深远影响。在业内人士看来,司法认定的利率上限,决定了民间借贷市场的定价空间,将改变借贷市场的供给格局。利率上限的大幅下降,对于民间借贷市场的参与主体,包括机构和借款人,产品和科技创新,以及金融机构的借贷市场都将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市场将进入金融科技为王的新阶段。

陆金所控股赴美上市

经历长达六年的上市传闻后,“互金一哥”上市靴子终于落地。2020年10月30日,陆金所控股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份代号LU,开盘价11.75美元,市值292亿美元。此前招股书首次完整披露了陆金所控股近年来的财务数据,从2017年到2019年,陆金所控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405亿元、47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0亿元、136亿元、133亿元。

网络小贷新规出炉

网络小贷业务迎来统一管理。11月,银保监会会同央行等部门起草了《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监管主体,对网络小贷在经营过程中的风控体系、单户上限、信息披露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规范,并划定了禁止跨省展业、联合贷款出资不低于30%的若干红线。在分析人士看来,新规以文件形式赋予网络小贷正式的牌照身份,相对来说,缺乏许可的将会被列入非法金融活动的范畴,对明确合法与非法、使网络小贷业务正本清源具有积极意义。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