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北京第二国门商圈”概念大热 大兴西红门发展可期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谷雨欣 2020-12-15

伴随着三轮“城南行动计划”的深入,北京南部地区发展按下“快进键”。近年来热度渐起的西红门商圈,因为拥享机场的资源聚集优势和宜家家居的商圈辐射,以及“北京第二国门商圈”的概念加持,已然成为大兴区域内最有潜力的“应许之地”。而对标有“郊区逆袭代表”之称的望京,有着相似发展轨迹的西红门,当前更是被外界视为“下一个望京”。作为日渐崛起的西红门商圈内的代表项目,新城控股在京首个独立操盘项目——新城·熙红印,当下正以“城市战略级人居作品”的姿态进入越来越多置业者的视野。

政策利好接连落地 城南发展提速

北京城南地区被界定为首都“‘一核两翼’的腹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门户。从区域位置来看,城南地区地处北京通州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之间,包括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据《行动计划》,城南地区将被打造为“首都功能梯度转移的承接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验区、和谐宜居的示范区”,是首都发展的新高地。

来自市发改委方面的数据显示,第三轮城南行动推动实施项目193项,三年完成投资超3000亿元。过去三年,南部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高出全市1.5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7.8%,高出全市4.4个百分点,城南地区造血功能进一步增强。另外,全市加大了对南部地区的资源要素投入。据透露,南部地区土地供应占全市比重从“十二五”时期的34%提高到“十三五”时期的42%。

大兴的崛起,可以说正是得益于宏观的区域发展方向,大兴在近郊区域所占据的区位优势以及政策利好的导向带动。在业内看来,被城南发展囊括在内的大兴区,伴随着“城南行动计划”的不断深入,区域发展水平还将更上一个台阶。

更有市场观点认为,假若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和影响,成就了今天的望京,那么在新一轮的向南发展、新机场建设以及京津冀一体化下,大兴显然已经站在了更高的发展起点。

机场优势叠加商圈辐射 西红门板块崛起

政策的导向让大兴成为热点区域,西红门的地理位置也使得该板块在城南发展中占据优势。地处大兴最北部的西红门,北与丰台区接壤,南临大兴黄村卫星城,是北京的南大门,也是大兴的北大门。

从发展角度来看,西红门板块属于北京近年南部发展的重点区域——大兴新城,目前正在重点推进区域轨道交通与大兴国际机场的统筹协调发展、未来将与在建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占地1.6万亩,被誉为北京的“南奥森”)结合建成北京最密集的绿色生态带,规划建设中的新媒体产业基地、西红门商务服务区。

当前,西红门已经形成足以比肩城市中心商圈的商圈。回溯过往发展,西红门板块的走热,源于商圈的发展,而这得益于该板块拥有北京“唯二”的宜家店。

据悉,位于西红门的宜家荟聚中心是宜家家居的“升级版”,其包含了宜家家居和荟聚购物中心两部分。自2014年宜家荟聚中心落地西红门之后,截至目前,西红门商圈已经汇聚了荟聚购物中心(宜家家居)、鸿坤广场、乐家购物为代表的三大购物中心,伴随着未来北京最大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的加入,西红门商圈的价值更将显著提升。

此外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兴区政府的规划中,作为位于南四环、地铁上盖、总体量远超百万方的新兴商圈,大兴西红门成为最有希望承接“新国门商圈”的板块。与之对应的是,外界也对该板块寄予了厚望。

一方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到北京主城区的路线上,西红门商圈更靠近新机场与主城区的联结位置;另一方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从辐射力和影响力更甚首都机场。据悉,T3交付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航站楼年旅客吞吐量9000多万人次,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规划到2040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亿人次。

在业内看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资源聚集优势和宜家家居的商圈辐射,对于望京板块的发展均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与之同理,拥享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及“升级版”宜家,西红门板块的未来潜力将更加不可限量。

各方利好持续兑现 区域高端居住氛围形成

在政策利好以及商圈带动之外,区位和交通也是决定城市板块崛起的重要因素。以西红门板块为例,自2009年“城南行动计划”颁布以来,尤其在2010年12月底地铁4号线开通后,西红门可谓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在交通方面,红门板块内有双地铁联动,即4号地铁线与19号地铁线南段西红门东站(规划中),这直接助推西红门商圈的辐射能级;此外,四环路、五环路、京开高速、京良路、南西路、新机场高速,构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优越的路网,使西红门成为北京城南的重要交通枢纽。

可以说,经过三轮城南计划,鼎力南城核心发展腹地,现阶段的西红门板块凭借得天独厚的区域位置以及不断落地的利好规划,区域价值日渐凸显。现实情况也显示,随着西红门商圈的醇熟,从购物、到出行、到教育等各方利好持续兑现,西红门商圈的居住价值已经越来越得到市场认可。过去十年间,多个别墅类、豪宅类项目落户西红门,区域内已经形成了良好的高端居住氛围。

有市场分析指出,拿地价格代表开发商对于地块价值的预估和认可,而销售限价代表政府对一个区域房产价值的预估和认可。这在当下的西红门板块可以得到充分验证。据悉,作为日渐崛起的西红门商圈内的代表项目,新城·熙红印是大兴首个限均价突破6万的地块;与此同时,新城·熙红印较比同在五环内的旧宫项目,不管是在楼面价还是限价上,均上了一个“新台阶”。

现阶段,西红门商圈可谓是京城范围内人气最旺的商圈之一。商圈配套日臻成熟之下,西红门商圈内的新城·熙红印项目也逐渐成为购房者五环内置业的首选。作为新城控股在京首个独立操盘项目,新城·熙红印于今年4月拿地,10月示范区便实景开放,经过短短20天的蓄客,首次开盘即收获15亿元的佳绩。

而更值得外界期待的是,西红门板块的更多发展红利以及利好,还将在接下来逐步兑现。《北京市商业服务业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18-2035年)》中指出,北京市重点打造西红门区域,西红门与CBD、石景山、回龙观、城市副中心5个区域并列为北京区域级商业中心。除商业外,西红门还将引入众多文化产业——新媒体产业基地、兴创国际中心、星光影视城,成为城南文化新地标,并推助区域走向国际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