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规避业绩与估值不符的两融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岳 2020-12-13

仁东控股跌停惨剧引发市场对两融标的股的高度关注,投资者应该对两融标的股提高警惕,尤其是要规避那些业绩与估值严重不符的两融股,另外,监管层也应该对两融标的股及时更新,对于业绩与估值严重不符的个股,应该及时调出两融标的。

仁东控股连续跌停,股价从最高64.72元一路下跌至现在的15.29元,股价跌幅超过75%,而且目前尚没有打开跌停板意思。股价的涨跌本是常事,但是仁东控股却把融资盘死死封杀,通过融资买入的投资者,已经损失了全部本金,甚至持仓较重的投资者已经出现穿仓,持仓市值已经不足以支付券商融资额,自己还要倒欠券商钱,如果无力补足,券商还会因此承受损失,这些都是投资者与券商风控人员始料未及的。

本栏认为,监管层可以考虑对两融标的更为严格地进行设限,对于股价涨幅太大,但业绩没有同步增长的上市公司,应及时剔除出两融标的股,尤其是那些常年亏损或者说扣非净利润连年亏损但市值却虚高的两融个股,更要及时调出两融标的名单,以防范类似的风险出现。

对于券商来说,也应对两融标的股进行风险防控,对于风险比较大的上市公司,券商应禁止投资者持仓过重,投资者对于单一高风险股的持股比例应有所限制,以防穿仓风险发生,如果投资者质疑重仓单一持有高风险股,券商两融业务有必要降低其融资比例,控制投资风险。

最重要的还是要投资者自己提高风险意识,对于股价涨幅过大、市盈率过高、市净率过高的上市公司不要融资买入。因为一旦发生风险,自己可能会损失全部投资本金,如果发生穿仓风险,投资者从心理上是不愿意补偿券商的,但是按照融资业务合同,这类亏损由投资者承担,那么券商有可能会通过法律途径要求投资者买单,如果投资者拒绝买单,还有可能被强制执行,如果实在没有可以执行的资产,投资者还有可能因此成为失信被执行人,非常不划算。

融资买入股票本身就是一柄双刃剑,虽然能够提高投资者的收益水平,但一旦方向判断错误,就有可能出现大比例的投资亏损,所以投资者使用融资业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投资风险,不要见到两融标的股就重仓融资,也要思量一下其中的投资风险,不要等到风险发生时才怨天怨地,开仓时就做好最坏的准备,并不吃亏。

对于现在已经融资买入仁东控股的投资者来说,如果还能自主决定出局时间,最好等到股价止跌出现反弹后再择机出局,跟随大量的爆仓盘一起卖出持股从理论上看并不划算,如果真有大资金进场抄底,投资者也要明白,反弹只是给投资者提供一个出局的机会,如果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不能支撑股价,那么反弹过后股价还将大概率继续走低。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