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公募年末排名大战打响 14只“翻倍基”有望冲击冠军宝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2-09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距离2020年结束仅剩最后不到20个交易日,新一年度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NO.1”,以及背后的冠军基金经理花落谁家也备受关注。因为这不仅意味着,2020年给持有人创造最突出收益表现基金产品的所属,也较大概率预示着相关基金公司品牌效应、口碑提升,甚至是后续管理规模的持续增长。就最新数据而言,已经实现年内净值翻倍的14只“翻倍基”或有望争夺最终的冠军宝座。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今年以来,已有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混合型在内的14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的净值增长率达到100%以上。相较之下,11月末时仍仅有7只。不难看出,随着年末的临近,公募主动权益类的“冠军”之战也越发激烈。

具体来看,广发高端制造股票A以124.73%的收益率暂居第一,但随后的农银汇理工业4.0灵活配置混合,还有农银新能源主题灵活配置混合也“穷追不舍”,距离榜首分别只差0.27个和2.64个百分点。换句话说,可能仅一个交易日,即能实现“前三甲”的排名更迭。

值得一提的是,据公开数据统计,包括上述3只基金在内,目前14只“翻倍基”已被工银瑞信、农银汇理、广发和诺德4家基金公司包揽。其中,工银瑞信基金暂时凭借7只年内收益率翻倍的产品,在数量上居首,占比50%。权益投资总监黄安乐管理的工银中小盘混合,以及基金经理杜洋和夏雨管理工银战略新兴产业混合A/C分别达到净值增长率108.09%、106.13%和105.36%。

而除了工银瑞信基金外,农银汇理基金、广发基金和诺德基金旗下也分别有3只、2只和2只产品业绩“破百”。

在2019年包揽主动权益类基金“前三甲”的广发基金刘格菘,当前也同样有1只产品入围。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由刘格菘和郑澄然共同管理的广发鑫享混合的年内收益率约为101.05%,在全市场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排在第12位。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临近年末,但A股市场的波动向上行情或仍将持续,且部分个股的表现也存在变数,因此最终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业绩排名情况目前仍难确定。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直言,年末公募基金面临业绩排名比拼,对于前期涨幅较大的机构而言,抱团取暖的白马股可能会存在获利回吐的压力。不过,在CPI(消费者物价指数)负增长及经济稳步回暖背景下,近期股市表现或不会太悲观,预计A股市场2020年年末到2021年一季度很可能保持强势震荡行情,而且可能保持阶段性的高位水平。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认为,2020年最后一个月,上证指数的上涨幅度可能不大,但A股市场有望迎来一定的反弹,市场整体的赚钱机会较多,部分基金偏好的一些绩优股涨势或还将明显,所以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状元”花落谁家尚不得而知,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占据业绩前列的多为新能源、制造等行业主题基金,而在年内一度火热,并备受瞩目的消费、医药、科技等主题产品则在近期面临较大的净值回撤,或无缘最终角逐。那么,放眼2021年,被誉为“黄金赛道”的三大板块将如何演绎?相关主题基金的净值又能否再度大放异彩?

工银瑞信权益投资部副总监、工银灵动价值混合拟任基金经理王筱苓认为,2021年上半年处于信用收缩以及A股盈利扩张阶段,建议关注两大主线。一方面是新兴行业中保持景气度的半导体、消费电子、互联网媒体和生物医药等。另一方面是伴随全球经济复苏下的出行旅游恢复受益板块、可选消费、顺周期部分上游子行业。

而对于2021年下半年,王筱苓表示,随着经济增长恢复常态,疫情影响下的企业经营活动逐步改善,顺周期品种的行情演绎结束,中长期依然看好长期景气的优质赛道,如消费、科技等,重点关注“十四五”相关的战略新兴产业。

另外,在杨德龙看来,消费、科技、医药等年内整体走势较好,2020年内重仓相关板块绩优股的基金业绩也普遍较高,后续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表现。展望2021年,由于三大板块确实符合经济转型的方向,板块龙头个股的业绩增长潜力也较大,因此,有望延续比较火爆的走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