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年内公募基金分红近1600亿元 同比增长超四成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2-08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在今年市场环境相对向好的背景下,部分产品净值表现良好,“赚钱效应”凸显,从而也提升了分红意愿,年内“红包雨”不断。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2月8日,就有招商、中银、易方达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26只基金发布分红公告。同期,数据显示,年内已有2175只基金分红4092次,分红总额高达1586.64亿元,同比增长超四成。同时,这一数据也超越了2019年全年的分红总额。

“壕包”不断来袭。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2月8日,就有招商、中银、易方达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包括招商添德3个月定开债券A、中银互利半年定开债券、易方达安瑞短债债券等26只基金发布分红公告。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12月以来已有131只(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基金分红,分红总额达66.84亿元。而上月同期,仅61只产品分红14.82亿元。

拉长时间来看,今年实施分红的基金已不在少数。截至12月8日,年内已有2175只基金分红,分红次数共高达4092次,同比增长32.68%;去年同期仅1676只产品分红3084次。从目前数据来看,已有宝盈核心优势混合A/C分红12次,达到年内分红上限,另有7只产品年内分红次数达10次及以上。

事实上,在“赚钱效应”凸显的背景下,今年公募基金分红总额较去年同期也有明显增长。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年内分红总额已高达1586.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65%。与此同时,年内公募分红总额已超越2019年全年。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公募基金分红共计1290.08亿元。

“今年市场环境相对向好,是公募基金收益较好且积极分红的原因之一。受市场环境好转影响,产品净值表现良好,也提升了基金分红意愿”,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如是说。

中金华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涛还提到,分红多也与避税因素有关。由于企业投资者申购和赎回基金取得的差价收入应并入应纳税所得额,会被征收所得税,但分红收入并不征收企业所得税,所以机构客户更多要求分红,而不是赎回。

值得一提的是,临近年末,年内分红的“主力军”也浮出水面,债券型基金和主动权益类基金“霸榜”年内分红榜。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共有464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分红488.22亿元,更有1538只债券型基金合计分红932.57亿元。同期,已有15只基金年内分红总数超过10亿元。其中包括主动权益类基金9只,债券型基金5只,以及1只货币市场基金。

具体来看,最新数据显示,兴全轻资产混合以32.4亿元的年内分红总额,稳坐分红榜首位。中欧时代先锋股票A、中银瑞福浮动净值型货币C、兴全趋势灵活配置则紧随其后,年内分红总额分别为27.15亿元、23.99亿元、21.75亿元。

对于主动权益类基金以及债券型基金强势“霸榜”的原因,郭施亮分析,权益市场今年整体表现较佳,主动权益产品净值增长率表现亮眼,分红预期也更好。债券市场方面,债券基金上半年遭到了收益率下行压力,部分债券基金希望通过增加分红等策略提升投资吸引力,增加资金参与热情。

正如郭施亮所说,在今年股市行情较好的背景下,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收益率也增长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在上述年内分红金额超10亿元的产品中,有九成的主动权益类产品跑赢同类平均。

那么,基金分红又是如何提升投资吸引力的呢?“分红的意义一方面是按基金合约获利结算,另一方面则是为后续扩大基金规模,防止赎回压力起到一定作用。对于客户来说分红就是‘落袋为安’,也就是获利提取,在一定程度兑现了自己的收益。”龚涛评价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