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智慧作伴、“治”在“防”前 朝阳区今年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50%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肖玮 2020-12-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PM2.5年平均浓度大幅下降。12月7日,记者获悉,今年前10个月,朝阳区PM2.5累计平均浓度41微克/立方米。和2015年PM2.5累计平均浓度83微克/立方米相比,下降50%,“空气好了”成为朝阳群众的普遍感受。

记者注意到,数据的背后,是朝阳区全力推进蓝天保卫战的努力。“十三五”期间,朝阳区聚焦打好蓝天保卫战,把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作为朝阳区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对标蓝天保卫战各项目标任务,分类施策,实现精准防治。

值得关注的是,朝阳区通过应用科技手段,用智慧为管控添助力。工地扬尘24小时视频监控,细微颗粒物自动监测、遥感监控移动车辆……“十三五”期间,朝阳区突出科技治污,应用科技手段,织起一张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污染防控网络,进一步提升科学化、精准化治污能力和环境监管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排放,促进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同时,在 “十三五”期间,朝阳区进一步强化污染源信息化监管,建成扬尘治理管控平台的同时,还建成了大气环境质量精细化管理在线监测系统,将“治”置于“防”前。

大气环境质量精细化管理在线监测系统可以自动识别重点污染区,自动跟踪并分析异常污染特征,掌握变化规律,实时分析区域内点源、线源、面源特征,定位疑似污染源,识别燃煤锅炉、餐饮油烟、小散乱污集聚、工地扬尘等污染源的异常行为,为日常及重污染期间监督检查执法提供精确依据,并实现对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的协同联动治理。

环境监测精细化,污染治理才能更准确。针对颗粒物,朝阳区分别建立了覆盖近600个点位的细颗粒物自动监测系统和覆盖124个点位的粗颗粒物自动监测系统、覆盖73个工地搅拌站的PM10监测系统。综合利用空气质量监测子站、气象、卫星遥感、排放源等数据,对细颗粒物浓度情况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的实时感知;监测和跟踪扬尘污染,针对典型工业区和部分道路开展大气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高密度监测网试点监测工作。

为提早发现、尽快解决污染问题,朝阳区还加紧建设重点区域精细化管理APP系统,对重点18个街乡的小、杂、散污染源24小时巡查监控,各街乡相关工作人员可通过监测系统移动端实时、全面、准确掌握本地区大气环境质量,对污染变化进行专题分析、精准把脉。

在依靠科技力量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方面,朝阳区建成5套固定式遥感检测设备,增设2台移动式遥感检测车和汽柴一体设备,进京方向增设3套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逐步提升区域移动源排放科技监管水平。

此外,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朝阳区还探索、建立了各项污染防治攻坚保障制度,形成污染防治闭环化、常态化管理,有效保障了污染防治的顺利开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