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2020企业社会责任峰会·见未来 | 绿色奔小康 护航新生活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濮振宇 网编:产经中心 2020-12-03

工信部官方微信公众号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为了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鼓励企业实现绿色环保发展一直是政策的重要方向。在政策引导下,近年来不少企业都在努力将自身发展与绿色环保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无论是能源行业、汽车行业,还是交通运输行业,皆是如此。

汽车电动化

电动汽车具有环保、节能、舒适特点,被视为燃油汽车的替代者。随着经济的发展、技术瓶颈的不断突破,以及国家对绿色能源的大力倡导,中国的电动汽车产业正在快速崛起。

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不足300辆。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双双突破3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前10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1.4万辆、90.1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均完成71.9万辆。

在电动汽车推广进程中,国内自主品牌积极性最高。数据显示,传统车企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型的市场份额在今年10月达到73%,较三季度上升10%。其中,比亚迪前10个月纯电车型的销量达9.3万辆。

在公共用车领域,2019年8月,北汽新能源向北京城区内的出租车企业交付了2000辆换电出租车EU300。数据显示,每当一辆燃油出租车换成纯电出租车,相当于每年种植15棵树。根据计划,到今年底,北京近2万辆出租车将更新为新能源车辆,超过北京出租车总数的20%。

在私人用车领域,农村市场正成为电动汽车企业大力布局的市场。今年7月15日,为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我国启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首批参与车企包括北汽新能源、长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新能源、奇瑞新能源、江淮汽车、比亚迪等。

其中,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宏光MINI EV、宝骏E100和宝骏E200等新能源车型在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名单中榜上有名,这批新能源车型价格最低不到3万元。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仅宏光MINI EV一款车型的销量便高达2.06万辆,位列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行榜第一位。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市场拥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新能源汽车下乡不仅能够提高农村的绿色出行水平,改善农村居民的出行体验,也能够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

能源清洁化

当前,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已成为时代潮流,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已成为各界共识。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清洁的氢能正成为眼下推广速度最快的新能源之一。

2018年,福田汽车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共同承接北京市科委“面向冬奥环境高速燃料电池大客车”的科技研发项目,同时福田汽车推出第四代10.5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

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的“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提出:认真研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主要任务和重大项目布局,其中氢能等新技术被列为重点项目。

今年6月,丰田汽车与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广汽集团、北汽集团、亿华通等5家企业签署合营合同,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据了解,新公司是丰田在海外首家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公司,未来将开展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氢燃料电池电堆等的组件技术等一系列技术研发工作。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提到,燃料电池汽车在2020-2030年逐步由示范运行向大规模推广应用。如今,以商用车为核心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在扩大。

除了推广应用以氢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外,传统能源企业的清洁化升级转型也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方式。作为大型石油企业,中石化今年10月宣布,中石化所属新星公司将参与开发位于陕西大荔的分散式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20兆瓦,这将是中石化首个风电项目。

11月23日,中石油大庆石化新建2+2硫黄回收联合装置平稳运行,排放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浓度为每立方米400毫克以下。由100吨/小时酸性水汽提、2+2万吨/年硫黄回收和200吨/小时溶剂再生装置组成的“联合环保阵列”,是大庆石化今年的重点环保工程。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中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是一个宏伟目标。相应的政策与法律法规是保证“碳中和”目标达成的必要条件。从“十四五”规划开始,未来40年各个五年规划中都需要提出阶段性的减排目标,并配以相应的减排政策支持。可以预见,相关新兴行业将快速扩张,包括新能源、储能、节能等。

出行共享化

以摩拜、哈啰等共享单车为代表的绿色出行模式的出现,带来了环保出行消费的新选择。据了解,自2016年9月成立以来,哈啰出行秉持“科技推动出行进化”的使命,坚持“绿色低碳、轻松出行”的服务理念,为广大用户提供覆盖短、中、长距离多种方式的出行服务,努力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助力智慧交通及智慧城市建设。

而网络拼车、顺风车等出行方式提高了汽车资源的利用率,助力节能减排。2019年12月,在滴滴拼车上线四周年之际,滴滴发布全新拼车产品,基于发挥“共乘”价值最大化,新拼车致力让乘客拼成价格更实惠,让司机收益感更强。同时滴滴宣布在26个城市推出拼成打1折、最高减100元的活动,打造首个“全民拼车日”。

7月,滴滴宣布旗下拼车服务升级为独立品牌“青菜拼车”,这是继青桔单车、礼橙专车后,滴滴打造细分出行领域又一独立品牌。滴滴网约车平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青菜是随处可见的蔬菜,取名“青菜拼车”代表了拼车服务普惠大众、绿色环保的产品定位。青菜拼车的出现,将推动更多用户共享网约车座位和国民级价格,也让城市交通更加通畅、环保。

从产品定义看,拼车是滴滴通过大数据算法,将路线相近、同方向的乘客进行即时匹配。乘客通过共同乘坐一辆快车,分摊了车费。多乘客同乘一辆车,能够降低车辆的空驶率,减少能源消耗、减轻环境污染,社会效益明显。

滴滴内部也通过模拟获得了数据验证。滴滴数据显示,假设平台上每个乘客都愿意共享座位且愿意多等几分钟,大约70%的顺路乘客的需求都可以做聚集和合并,能够让城市交通运行更加通畅、高效。

《2020年滴滴平台绿色出行白皮书》显示,拼车乘客 60% 以上是 “90后”“00后”。拼车从上线到2019年底,累计使用人次达29亿。年轻用户意味着可持续以及消费习惯可培养。

从2019年底推出的1折“全民拼车日”,到现在的注入绿色环保属性的全新品牌,滴滴加大投入让用户获得高品质体验,在宣传滴滴拼车业务的同时,培育用户绿色出行的习惯。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濮振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