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文旅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魏鹏举:文旅业发展需要高品质文化产业体系作支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肖玮 2020-12-03

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文旅业提速步入恢复期,在这一过程中,能够串联起多个业态的主题公园成为撬动文旅新消费的一个重要支点,计划与“十四五”初期开园的北京环球度假区也备受瞩目。12月3日,作为文旅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2020(第七届)中国主题公园和度假区峰会上,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文旅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魏鹏举表示,文旅业发展需要高品质文化产业体系作支撑。

“2021年的春天应该是文旅业复苏的重要时段,而明年‘五一’后会进入一个典型的引爆期”。魏鹏举进一步解释道,明年经济会迎来爆发式的复苏,整个进程中,中国是最重要的角色,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贡献达到1/3,此外,世界货币组织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9%,而德意志银行集团则认为中国明年经济复苏速度甚至能达到9.5%,“不管任何一种预测,总的来说,各方对于全球经济明年整体复苏是乐观的,对于中国经济的复苏速度以及在全球经济增长中的贡献,都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

“十九大”提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而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与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就是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供给端,主题公园尤其是明年即将开业的北京环球度假区是最典型的优质供给。

“建设高品质文化产业体系是一个关键。”在魏鹏举看来,长期以来,我国文化产业确实面临着各种问题,如文旅项目过度地产化的问题,或是过多依靠制造业优势、文创附加值较低,还有文化与科技融合度不够等。而实际上,我国在文化+科技方面大有作为。他表示,目前我们在对科技应用的方面还处在浅表层次,绝大多数所谓实景演出就是对投影变出各种花式的应用而已,所以很多实质性的文化科技研发仍稍显不足,需要高品质文化产业体系作为支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