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布局家装7.0 梵客优品装饰以新模式进击整装市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孔文燮 网编:赵述评 2020-11-28

趋势正盛的整装市场中出现“搅局者”。2020年11月28日,在优品装饰新品推介会上,梵客集团旗下优品装饰总经理刘鑫正式发布优品完美精装新品,涵盖从全屋家具、木门到橱柜、浴室柜的定制服务,依靠“硬装配置+全屋定制家具”一次成型设计,通过自有的贝德森工厂能实现从木质选用到风格设计的标准化生产。刘鑫宣布,优品装饰正式迈入家装7.0,将以新模式进击整装市场。

优品装饰总经理刘鑫

优品装饰总经理刘鑫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整装在家装行业不是新鲜事,近年来有持续扩张的趋势,企业竞争的关键在于供应链的整合能力。

定制家具不限量

“我们定制家具不限量,有多少柜子都可以做。”11月28日下午,北京室外寒风刺骨,优品装饰十里河体验馆内却人头攒动,刘鑫的这番话让在场的很多人心中一暖。

“定制家具不限量”是优品完美精装新品的最大亮点。北京商报记者在优品装饰体验馆看到,在“无印风”的定制整装样板间中,不仅包含了全屋的硬装产品,门厅柜、鞋柜、电视柜、阳台柜、书桌、榻榻米、衣柜等产品都包含在了套餐中,消费者可以根据需要个性化定制,实测面积50平方米,只需要7.99万元。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孔文燮/摄

推定制家具不限量,优品装饰看中的是消费者收纳需求的增加。“现在市区房价高,大多业主家面积很小,多一平方收纳,就能省一平米房价。”刘鑫以一个五口之家的户型为例,柜门采用无把手设计,高低床可以根据需要加宽,老人床收起来与墙面融为一体,卫生间门隐藏进墙面……通过收纳的有效设计,可以为中小户型业主提供舒适的居住解决方案。

健康环保是优品完美精装新品的另一大亮点。据了解,优品装饰所用的板材都是E0级环保板材,所有装修材料都经过国家的环保等级认证。在新品推介会上,刘鑫宣布梵客优品环保研究院正式落地,并推出终身环保服务,通过环保治理专利技术,有效防控装修中的叠加污染和甲醛持续释放造成的健康危害。

布局家装7.0

借助优品完美精装新品,优品装饰建立起了竞争壁垒,开创了一个全屋定制整装新品类,从而布局家装7.0。

什么是家装7.0,用刘鑫的话说,它不同于家装1.0时代的包清工模式、家装2.0时代的家装公司包辅材、家装3.0时代的半包模式、家装4.0时代的装修套餐模式、家装5.0时代的互联网家装和家装6.0时代硬装+家具软装的拎包入住模式,而是打通了橱柜、定制家具、木门、浴室柜等归类定制,用统一设计、统一搭配,实现全屋定制整装。

自有工厂是优品装饰布局家装7.0的底气所在。“我们有自己的工厂,彻底压缩中间环节,可实现真正的工厂价。”刘鑫表示,梵客优品自有贝德森定制工厂面积达60亩,目前工厂生产项目有橱柜、内门、定制家具等成套木作产品,生产设备为德国进口豪迈等国际大品牌。通过自有工厂和自有物流,优品完美精装有效降低了成本,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产品。

“事实上,近年来,家装模式的不断创新引发行业变革。”腾讯家居&优居新媒体总编辑、优居研究院院长张永志表示,第一是从服务型商业模式向产品型商业模式转变;第二是整装、拎包入住成为刚需大众群体的首选;第三是区域本地化强势装企依然是市场的主力,“受这些变化驱使,家装行业的商业业态及模式也发生根本变化,定制家装、整装、精装以及软装的发展步伐不断提速”。

区别于传统硬装+定制家具的组合方式,梵客优品的全屋定制整装新模式做到了真全案。传统模式下,橱柜、定制家具、木门、浴室柜往往都来自于不同的厂家,再怎么搭配也难免有拼凑的痕迹。而梵客优品则通过自有木作工厂,让室内木门、橱柜、浴室柜,乃至客厅、书房、卧室区域所有的定制家具,都可以做到色泽、纹理统一,搭配和谐有度。

除此以外,拥有自有工厂的优品装饰,能避免预留水电位和定制产品冲突等问题。通过设计一体化,家装设计师与定制设计师可以同时到场、整体下单,优品装饰将传统家装整体交付的90天工期缩短至50天。

竞争关键在供应链整合

在整装赛道上,布局者屡见不鲜,但做出成绩者却屈指可数。家居业内人士认为,供应链的整合或成为家装企业竞争的关键。

中国家装第一股东易日盛通过旗下速美超级家布局整装,已整合进精装套餐和家具软装,强调用数字化手段连通家装全业务。10月27日,东易日盛宣布与小米合作在智能物联领域展开深入合作,进一步整合供应链。

试图撬动整装市场的不止有家装企业。欧派从2016年开始推出自有整装大家居产品,截至2019年底,整装大家居营收近7亿元;尚品宅配在2018年3月推出Homkoo整装云,截止2019年底,整装云渠道收入约3.46亿元;2020年10月,索菲亚联合圣都装饰设立合资公司,开始深度布局家装渠道,计划以合力共赢的方式推出整装产品。此外,维意定制、金牌、好莱客、卡诺亚等众多定制品牌也纷纷推出整装产品。

消费需求升级下,整装趋势越来越强,张永志认为,整装是未来核心的装修模式,其在一、二线城市发展迅猛,现在正向三、四线城市延伸,未来家装公司整装和个性化装修业务的比例为4:6。

但是,整装仍旧面临施工过程多人对接、施工增项多、工期长、售后管理混乱、环保问题堪忧等痛点,如何解决成为家装企业攻克的关键难题。

在泛家居领域专家唐人看来,整装供应链是一种多品类集成的家装材料要素组织形式,家装材料的单品类经营模式的改变,不是一夜间就能够完成的,而是需要一个从多到少,从主导到非主导的改变过程。整装供应链也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逐渐成长起来的,“从某种程度上讲,许多整装供应链体系,甚至还是建立在传统家装材料的单品类经营模式之上,而且当前的很多所谓整装供应链体系,也还只是体现出多品类经营的特征,至于集成,似乎目前还没有顾得过来”。

相关数据显示,从2017到2020年,家装整装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1.7%,2020年家装整装市场需求达到1.25万亿元,家装行业市场空间广阔,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目前仍处于风口期。而家居建材行业有实力及能力做家装整装的企业占比不到0.1%,各品牌厂商的机会依然很大,未来整装行业将如何发展,只能拭目以待。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孔文燮/文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