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共寻创新教育之美 2020年度十大影响力教育品牌正式发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程铭劼,赵博宇 网编:卢扬 2020-11-27

现场拍摄

11月27日,由北京商报社和北京品牌协会主办、西街传媒协办的“寻找创新教育之美”:2020教育产业高峰论坛暨年度十大影响力品牌评选活动在京成功举行。多位来自创新教育领域内的创业CEO、专注于教育领域的投资人和教育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精英齐聚现场,共同探寻创新教育的发展新路径,讨论未来教育发展的全新可能性。同时,《2020在线教育影响力报告》也在本次论坛中发布。

此外,荣获“2020年度十大影响力教育品牌”的教育企业正式揭晓。它们分别是:作业帮、猿辅导、好未来、新东方、对啊网、一起教育科技、掌门教育、瑞思教育、核桃编程、VIP陪练(排名不分先后)。更有来自创新教育领域的CEO们在论坛上做了精彩的发言和演讲,分享他们对于教育领域的见解和认知。

加速奔跑的教育行业

2020年,教育行业的洗牌加速,线上教育驶入发展快车道,产业OMO化成为新的共识,国家政策频频出台,危机与机遇并存。从深化教育改革再到提高对美育、体育的重视度,面向未来的教育势必会朝着素质化、全面化的方向发展。

在本届论坛活动现场,《2020在线教育影响力报告》正式发布,这份报告从政策、投融资现状、产业新趋势等多个维度总结了今年教育领域的发展之路。《报告》显示,行业的马太效应正在逐步加剧,大量资金开始向头部聚拢。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2020年11月20日,教育机构在一级市场共发生了196起融资事件;共计投资金额为464.617亿元。其中,K12领域内共发生31起投融资事件,涉及金额达314.995亿元。2020年,K12再次领跑整个教培行业。

据了解,目前教培市场的整合趋势也在加剧,从机构间的合并再到头部机构出手投资,市场正朝着更有序的方向发展。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还受到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但仍有8家教育公司IPO上市,变革之下,多家教育机构都在积极探索转型和发展。

此外,森林教育品牌“太阳守望者的创始人兼CEO三皮还在论坛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他在森林教育领域内创业的感悟,在三皮看来,与传统教育方法相比,森林教育有两大创新之处,首先是将原始自然环境当作最重要的教育素材,第二是充分调动身体,进行身体力行的实践。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像太阳守望者这样专注创新教育领域创业的机构也越来越多。

现场拍摄

创新教育的新边界

在行业、政策都快速变化的当下,创新教育成为各家教培机构关注的新重点。但教育的创新不仅仅是单纯理念的变革或技术手段的应用,更多还需要模式、市场的有益补充与配合。目前,学科培训监管政策日益收紧,素质教育的关注度日益提升。创新教育的发展,不仅要促使机构成为学校教育之外的辅助,更要承担起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的责任。

在论坛的圆桌环节,多位来自创新教育领域的创业CEO分享了他们在教育领域的创业心得。通识教育机构博雅云课堂创始人兼CEO梅也表示,目前来看,注重阅读、写作等基础能力的通识教育仍是行业中相对薄弱的环节,但未来,它很可能会成为中小学基础教育的刚需产品。“我们希望学科能够实现真正的融合,课程设计也要具备跨学科教育的思辨能力。”

幼儿体育赛道企业欢动未来创始人兼CEO季星认为,在幼儿体育领域内,进行创新需破解人才与数据获取两大难题。“幼儿园体育创新体现在内容创新与产品、工具创新两个方面。在工具或者产品创新方面,我们通过幼儿体育在线等小程序开发,帮助幼儿园教师、家长解决学习效率问题。通过回收数据,围绕健康和运动领域为幼儿园提供整合解决方案。”

另一家以“AI+线上少儿音乐”为主要业务的机构音乐壳,其创始人兼CEO刘任凭指出,目前来看,音乐教育赛道尚未出现行业巨头,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随着在线教育的不断进步,AI互动教育的模式也将进一步被消费者认可。

面对当下日趋火热的OMO模式,悠贝品牌创始人兼EO林丹在分享时表示,今年教育界流行OMO、线上线下融合,线上App和小程序板块也都是在打通线上线下融合,“正因如此,在AI应用上,悠贝更多是在把孩子阅读数据、阅读行为记录下来以后,更好地支持孩子个性化选书”。

梦想星传创始人兼CEO贺乐提出,随着体育教育的不断发展,赛道内的各家机构很可能出现业务合并、品牌合并的现象。因此,未来行业内很可能出现一个百亿级的“独角兽”企业。据了解,梦想星传目前的主营方向集中在青少年体育培训领域。“作为教育行业的细分领域之一,体育培训越来越成为一个刚需品。”贺乐谈道。

现场拍摄

优秀品牌助推行业发展

事实上,无论行业如何发展、市场环境如何变化,优秀品牌的力量总能在浪潮之下显现出其坚守的责任。由此,今年的年度十大影响力教育品牌评选也如约举办。据了解,此次评选由机构自主报名,从市场美誉度、发展情况、融资情况等多个维度进行考量,通过专家和业内专业人士的评选而选出。十大获奖品牌涵盖了 K12、少儿编程、少儿英语、素质教育、职业教育等多个领域,均为在今年市场表现较好,得到投资人、用户多方认可的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还能如何更科学地评判教育品牌?为此,中关村教育投资管理合伙人于进勇在论坛上分享了“中国教育行业上市公司指数”。据了解,这一指数由中国内地、香港以及美国(包括纳斯达克、纽交所)的67只以教育为主的股票编制而成,能够综合反映教育行业市场情况,帮助从业者洞悉未来行业发展趋势。于进勇表示,在过去,没有一个科学量化的指标来反映教育行业的景气程度。同时,一级市场上的投资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亟须一个指标来指导。

此外,于进勇还进一步指出,教育不是受政策影响最大的行业。“教育行业的大部分政策还是利好产业的,从80年代到现在,包括教育部、发改委各个委办局,全国各地发布教育政策应该超过6000项,如果行业能把政策研究透了,还是能够有非常大帮助的。”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