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布局高端新能源 上汽晚不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濮振宇 网编:王岳 2020-11-27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11月26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拟与张江高科、恒旭资本共同出资设立上海元界智能科技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计划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含其指定的下属投资主体)专项投资于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暂定名:智己汽车)。

北京商报

在技术层面,“智己汽车”将获得上汽集团最新三电技术与智驾技术。同时,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在车联网系统和新零售方面的合作、与英飞凌合资设立IGBT(新能源汽车功率半导体)核心部件公司、与宁德时代在新能源电池上形成产业联盟,以及与中国移动、华为等在5G技术方面的合作都将给予“智己汽车”支持。

在资本层面,由于此次与浦东新区的战略合作,“智己汽车”将引入张江高科创新产业资本,后续新公司还将结合业务拓展,与包括阿里在内的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出行平台等开展深度合作,引入更多社会资本,构建更加开放的资本结构。

据了解,“智己汽车”项目为上汽集团代号为“L”的项目,该项目两年前便开始筹备,主打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被上汽内部视为“一号工程”。有消息称,“L”项目组由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亲自挂帅,总裁王晓秋任总指挥,副总裁兼CFO卫勇、副总裁兼总工程师祖似杰等高管也悉数进入组内。

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旗下荣威品牌推出全新“R标”系列,定位中高端新能源汽车。业内人士认为,“智己汽车”项目的定位应该高于上汽荣威“R标”系列,可能与上汽乘用车平级。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智己汽车”项目并非上汽集团冲击高端市场的首次尝试,此前上汽集团通过荣威品牌已经有过多次尝试,但效果一直不理想。根据目前有限的官方信息,只能确定“智己汽车”项目的资金来源和领导班子构成。

事实上,此次上汽集团启动“智己汽车”项目并不意外。此前,不少自主品牌都已推出各自独立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今年7月,东风汽车发布旗下全新高端电动品牌,并取名“岚图”。随后,今年北京车展,岚图汽车首款量产概念车岚图iFree正式亮相,北汽集团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首款量产SUV ARCFOX αT也开启预售。

目前,在车市下行压力下,向上突围高端市场已经成为自主品牌无法回避的选择。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仅约575.2万辆,同比下降14.1%,降幅超过乘用车市场整体,且市场份额也缩水1.8%,仅剩37.1%,创下近年来新低。

尽管稳坐国内车企销量排行榜首位,但上汽集团也面临销量负增长的挑战。官方产销快报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上汽集团销量为420.9万辆,同比下降15.09%;其中,上汽乘用车销量为47.36万辆,同比下降11.02%。

一方面是销量下滑,另一方面是新能源车市场和高端车市场的新机遇。数据显示,传统车企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型市场份额在今年10月达到73%,较三季度上升10%。《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新车销售量将达到我国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在高端车市场,去年国内车市增/换购比例首超40%,增/换购消费者一般都会选择升级车辆,预算会相应提高10万元以上。今年受疫情影响,前10个月国内车市销量虽同比下降5%,但25万元以上的中高端产品销量已率先实现正增长,增速同比提升3%。

“‘智己汽车’未来如何布局,与别的自主高端品牌相比怎样形成自身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现在都存在太多未知数。不过,智能网络、自动驾驶、新能源这些肯定会是‘智己汽车’绕不过去的布局方向。至于价格方面,‘智己汽车’未来的量产车售价应该不会太高,维持在30万元左右是一个比较稳妥的选择。”张翔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