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自制厂牌“可能制造”亮相 阿里文娱电影“内容+科技”战略升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郑蕊 网编:卢扬 2020-11-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第3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正在举办中,国内多家电影公司也在此期间透露旗下业务发展计划。其中在11月26日,阿里文娱电影在内容战略发布会上正式宣布推出全新的自制厂牌“可能制造”,同时计划继续围绕“锦橙/锦绣合制计划”和“薪火计划”以及宣发领域进行布局,以实现战略升级。

官方供图

据悉,“可能制造”计划以自制的形式,在创作方向上聚焦三大主题内容:“当下青春”、“趣味人生”和“近未来科幻”。截至目前,在“可能制作”的新厂牌下,阿里影业共推出22部自制影片,包括院线电影和网络电影,包括由魏书钧执导的《野⻢分鬃》、黎志导演的《九顶假发的女孩》、张荣吉导演的《茉莉》等作品。

阿里影业制片人、“可能制造”新厂牌负责人柳青伶表示,“随着时代更迭,很多曾经的不可能变为了可能。这些新故事、新题材,也为内容行业带来了更多的思考。”

在推出新厂牌的同时,阿里文娱电影也计划对“锦橙/锦绣合制计划”和“薪火计划”进行2.0版升级。其中,“锦橙合制计划”由阿里影业于2018年11月推出,最初计划以主投/主宣发的方式与头部片方合作,5年内在四大档期推出20部优质合制作品,包括即将陆续上映的电影《拆弹专家2》《刺杀小说家》《哪吒重生》《第一炉香》等。

据阿里影业内容开发制作中心负责人、锦橙合制负责人李路透露,目前“锦橙合制计划”已上映的3部作品全部实现盈利,另有15部电影已进入开发流程。同时,未来“锦橙合制计划”将全面升级,从此前以内容参与为主,升级为以内容输出为核心,从提供故事素材、寻找伙伴,到高比例投资、联合开发、联合制作,再到主宣发,全链路合制作品;在立足于四大档期的基础上,将影片上映拓展至情人节、清明、五一、七夕和中秋的五个中等档期,实现头部内容的全覆盖。

而在网络电影领域,“锦绣合制计划”也进行了2.0版本迭代。阿里文娱网络电影制作中心负责人、锦绣合制负责人芦洋表示,经过升级后,该合制计划将从开发阶段提供IP和开发素材,在制作层面与导演、头部主创进一步绑定,并提供平台数据、评估体系作为参考,以及深度营销的保障。

此外,主要瞄向扶持青年影人的“薪火计划”通过2.0升级,将发展“三好”板块。首先为“薪火好故事”,联合淘宝“故事商店”、阿里公益发起“励志青春”故事征集,挖掘追求梦想、励志奋斗、温暖人心的青春故事,同时联合达摩院、书旗小说,发起“科学幻想”故事征集,发现属于中国的科幻故事;其次则是“薪火好项目”,继续与重点节展创投单元和机构全面深入合作,为青年电影人的作品提供资源保障;此外则是“薪火好导演”,为青年导演提供海外交流学习的机会,输送其作品到各大国际电影节。同时,“薪火计划”还将与新片场发起命题短片征集,以发现优秀青年创作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在布局内容领域之外,阿里影业也在逐渐打造一整套电影营销矩阵,由灯塔+淘秀光影+黑马营销+阿里生态宣发进行组合,覆盖从数据洞察、策略输出,到新媒体曝光、下沉触达的营销全链路。其中,淘秀光影是一个MCN营销机构,据阿里影业灯塔整合营销平台总经理袁娟透露,在当下的主流营销渠道直播+短视频中,淘秀MCN双管齐下,目前可触达内容达人400+,自有粉丝2亿+,可触达粉丝10亿+。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文娱电影业务负责人李捷表示,“新类型、题材占据着市场的绝对头部,‘前所未见’将成为爆款标配;未来我们将力求实现内容多元、创作互通,打造出更多与‘我’和‘当下’紧密相关的优质作品,让最好的故事和最好的渠道相互适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