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中高端酒店赛道再入玩家 尚美推小体量产品跑马圈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杨卉 摄影记者:杨卉 网编:肖玮 2020-11-26

现场拍摄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 杨卉)2020年突至的疫情给了住宿业重重一击,随着市场的不断恢复,新变化也在逐步影响着当前的市场布局。11月26日,尚美生活集团(以下简称“尚美生活”)CEO马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尚美生活存量酒店增长率超20%,截止目前恢复情况已超过往年同期水平。同时,公司加大力度推出小体量中高端酒店,将房间数量控制在60-80间左右,并将持续走下沉市场的模式,在未来逐渐加大中高端产品在整体酒店数量中的占比。除尚美生活外,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酒店集团对三四线城市中高端市场表示出“浓重兴趣”,并加速跑马圈地。希尔顿、万豪等国际酒店集团也在不断尝试向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下沉。此外,华住集团旗下汉庭也提出将以每年800家的速度加速下沉市场。专家表示,随着同类酒店数量的不断增多,未来如何避免同质化、突出各自主题和特色成为“出圈”的关键武器。

据马博介绍,根据近期反映情况来看,疫情之后消费者更加注重酒店的健康安全等因素,对酒店的要求也随之升高,中高端酒店受到欢迎,成为疫情复苏过程中的“黑马”。在此背景下,尚美生活推出了“小房量中高端酒店“品类,将原旗下“兰欧尚品”正式升级为“兰里酒店”。据马博介绍,该酒店将房间数量定在60-80间左右,根据落地城市及商圈的不同,价格定位在280-480元/晚左右。“小体量的房型投资成本就相对较低,能满足更多中小加盟商的投资需求。另外,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大体量的酒店空置率很高,房间总数少也能提高酒店的入住率,同时节约整体成本。”他进一步表示,尚美生活在三四线城市有相对较好的消费基础和客群,而未来中端酒店市场需求将不断扩大,公司也将逐步扩大中端酒店在整体产品中的占比,深耕下沉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除尚美生活外,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酒店集团对三四线城市中高端市场表示出“浓重兴趣”,并加速跑马圈地。据了解,希尔顿、万豪、华住等酒店集团也在不断尝试向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下沉。其中,希尔顿大中华区及蒙古总裁钱进近日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加码中端酒店市场,并深入三四线城市将是希尔顿未来的重要布局方向之一。而该酒店集团旗下中端品牌“希尔顿欢朋酒店”近9成的门店均建于二、三、四线城市。此外,汉庭也在今年8月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下沉布局三四五线城市,甚至深入县级市,并计划在2028年将酒店数量扩至10000家。

在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看来,当前整个下沉市场有600多座城市,都处于发展期,中高端酒店数量也在不断增长。加之疫情对消费结构的影响,一些低价经济型酒店若不能满足消费需求,可能会向中端升级,下沉市场中高端酒店的客源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不过他也直言,随着同类酒店数量的不断增多,未来如何避免同质化、突出各自主题和特色将成为“出圈”的关键武器。“这就要求酒店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如客房外的第二空间,即健身房、书吧、茶社、影视社交区等区域,同时加速功能升级和细分市场定位匹配,找到合适的定位。”赵焕焱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