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上海农商行过会 A股上市银行队伍将迎新丁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1-26

A股上市银行阵营将添“新丁”。11月26日,上海农商行A股IPO事项顺利过会,有望成为我国第9家A股上市农商行。此前,随着厦门银行的上市,我国A股上市银行已增员至37家,目前A股门外排队银行还有16家,以城商行和农商行为主。随着A股上市银行即将扩容,银行股后市如何走也受到市场关注。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外部宏观环境向好与内部盈利状况改善,银行股的估值中枢有望逐渐抬升,银行股股价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证监会公告截图

上海农商行顺利过会

根据证监会官网消息,11月26日,上海农商行首发申请过会,证监会发审委会议主要针对上海农商行提出三项询问,涉及该行个人消费贷款业务、表外业务、旗下村镇银行不良率等问题,要求该行说明2019年个人消费贷款大幅增长的原因、资管新规发布后是否进行“新老划断”、村镇银行不良率较高及逐年改善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上海农商行7月8日更新的IPO招股说明书显示,上海农商行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9.64亿股,且不超过28.93亿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上海农商行官网显示,该行成立于2005年8月25日,是由国资控股、总部设在上海的法人银行,是全国首家在农信基础上改制成立的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注册资本为86.8亿元人民币,营业网点360余家,员工总数超7000人。

从资产规模来看,上海农商行是全国规模仅次于重庆农商行、北京农商行、广州农商行的第四大农商行。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行资产总额为9718.71亿元,离万亿规模仅差“临门一脚”。

业绩表现来看,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2019年,上海农商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179.21亿元、201.46亿元、212.7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9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7.69亿元、73.08亿元、88.4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4.31%。2020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上海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153.59亿元,净利润60.53亿元。

就上市事项北京商报记者尝试采访上海农商行,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16家A股门外排队

出于拓宽融资渠道、助力业务发展、增强品牌效应等需要,银行对于上市融资一直热情高涨。10月27日,厦门银行在上交所上市,年内银行A股上市终于打破了零纪录,A股上市银行队列扩容至37家。今年8月27日,重庆银行A股首发申请获发审委审核通过,若IPO完成,该行将成为国内第三家A+H上市的城商行。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除了已通过发审会的重庆银行和上海农商行之外,目前A股排队银行还有16家,候场银行中,湖州银行、广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审核状态为“已受理”,均为今年新获进展,其余银行的审核状态全部为“预先披露更新”。

此外,从银行类型来看,目前16家A股候场银行均为中小银行,以城商行和农商行为主,其中,农商行数量达到10家,占比超六成。

对此,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指出,对于农商行等中小银行来说,上市将直接提升其资本充足率,大幅增强银行再融资能力,同时也有利于提升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以及提升银行声誉和品牌形象。

然而,尽管银行上市“补血”热情不减,但今年银行A股上市的亮相显得较为冷清,IPO审核进程明显放缓,今年仅有3家银行A股过会,1家银行顺利A股上市,而2019年则有8家银行登陆A股。

“今年银行上市数量,较往年更低,银行作为巨无霸,对资本市场会形成较为明显的抽水效应,其上市节奏明显放缓,今年来受控迹象明显。从未来看,银行股发行节奏保持较低的水平,也是正常的,很难复制此前的盛况。”券商投行从业人士何南野如是说。

银行股估值中枢有望逐渐抬升

在弱周期环境下,银行股面临的压力首当其冲。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以最新收盘日计,37只银行股中,有26只处于“破净”状态(市净率低于1倍),占比达70.27%。截至11月26日,Wind银行指数年内仅涨幅1.55%。

从银行股整体走势看,Wind银行指数一季度震荡下行,二季度维持低迷,7月上旬有过一波短时快速拉升又再度走低,进入四季度尤其是10月以来银行股迎来修复行情。截至11月26日,Wind银行指数近3月涨幅9.22%,近1月上涨6.86%。

何南野指出,银行股今年走势前低后高,在低迷了三个季度之后,在四季度迎来较为强势的增长,原因一是估值极低,投资价值相对高估值的生物医药、科技,具有极强的投资价值;原因之二为基金年末调仓换股,降低高估值的仓位占比,积极配置低估值的股票,以保障全年收益,并为明年收益打下基础;原因之三是美股也是今年道指增幅强于纳斯达克,银行、地产、能源股强于科技股,从而对A股形成风向标的作用。

“关于后市走势,我认为银行股股价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估值修复还会继续,适当配置各类型银行股的龙头,预计能收获较好的收益。”何南野如是说。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指出,目前,A股银行板块市净率处于近20年来3.12%的分位水平,整体估值位于历史底部区间,安全边际较高。此外,板块平均股息率4.17%,也远高于全部A股1.3%的平均水平。板块机构仓位同样位于低位。

展望未来,在陈雳看来,一方面,在利率趋势性下行的大背景下,低估值、高股息率的银行股或将获得更多资金青睐;另一方面,随着外部宏观环境向好与内部盈利状况改善,银行股的估值中枢有望逐渐抬升,尤其是对成长性较强的银行而言,业绩和估值弹性提升的空间较大,建议积极布局。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