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2020年度北京餐饮“战疫榜样”揭晓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诗卉 赵驰 网编:赵述评 2020-11-26

11月26日,2020年度(第十一届)北京餐饮品牌大会暨“副中心百姓最喜爱的特色菜”发布会在城市副中心通州举办。今年北京餐饮品牌大会以“求生 求变 求新”为主题,评选出了年度“北京餐饮战疫”榜样,旨在表彰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能够积极自救、勇于担当、逆势创新的餐饮品牌。会上,还发布了“副中心百姓最喜爱的特色菜”,以持续拉动通州餐饮消费复苏。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评选活动一共为40家品牌授予“北京餐饮战疫榜样”称号。他们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能够积极自救、创新发展的餐饮企业以及支持北京餐饮行业快速复苏。

评选活动一共为40家品牌授予“北京餐饮战疫榜样”称号。他们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能够积极自救、创新发展的餐饮企业以及支持北京餐饮行业快速复苏。

40品牌当选“北京餐饮战疫榜样”

今年是北京餐饮十大品牌评选活动的第十一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餐饮行业造成重创,北京餐饮行业积极自救:在落实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堂食没生意就想方设法送餐上门;食材积压就借势推出便民蔬菜摊;员工滞留就跨业态合作灵活用工……北京餐饮行业在今年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涌现出很多值得同行以及其他行业借鉴的模式和思路。

北京餐饮十大品牌评选活动旨在遴选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能够积极自救、创新发展的餐饮企业以及支持北京餐饮行业快速复苏的供应商、平台方。本次评选活动一共为40家品牌授予“北京餐饮战疫榜样”称号。

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优秀餐饮品牌包括快速研发半成品及线上渠道的西餐品牌TIAGO,也有利用社区门店优势走在保供一线的北京华天、旺顺阁、眉州东坡等品牌,也有利用数字化建设有效拉动营收的肯德基,还有利用庞大的同城配送网络满足用户需求、为餐企提供销售平台的饿了么、美团。

“北京餐饮战疫榜样”不仅是在疫情后能够存活的企业,同时也是在逆境中能够引领行业发展、提供转型思路的案例和标杆。”上述负责人强调。

会上,北京商报社社长、总编辑彭宇表示,今年作为北京餐饮界的评选IP——“北京餐饮十大品牌”的主办方之一,北京商报和行业一直站在一起。从疫情发生初期我们就积极参与到帮助餐饮企业的过程中:从2月开始协助搭建灵活用工平台,到复工初期设计制作企业订餐地图,再到上线直播平台举办了背景餐饮圈内收场专场直播带货活动,北京商报一直在尝试发挥自身融媒体平台优势,并借助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为北京餐饮企业提供帮助。 彭宇强调,媒体既是行业的监督者,同时也是倾听者,未来北京商报也将继续深入行业,记录行业的发展,倾听企业的诉求,为北京餐饮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经过报名、筛选、投票、公示等多个环节后,最终10道菜品被评选为“副中心百姓最喜爱的特色菜”。

经过报名、筛选、投票、公示等多个环节后,最终10道菜品被评选为“副中心百姓最喜爱的特色菜”。

“特色菜”评选增添副中心“烟火气”

餐饮品牌大会还发布了“副中心百姓最喜爱的特色菜”。该评选活动从今年9月开始筹备,经过报名、筛选、投票、公示等多个环节后,最终10道菜品被评选为“副中心百姓最喜爱的特色菜”。其中包括福兰德餐饮有限公司龙旺庄店的“豆角焖卷子”、北京上山下乡餐饮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的“锅包肉” 、常德派艺术餐厅的“私房剁椒鱼头”等经典菜品。

此次活动由通州区商务局、北京烹饪协会主办,北京商报社、通州区融媒体中心、北京通州美食协会、美团承办。活动旨在通过为期三个月的促消费活动拉动副中心餐饮业全新提振复苏,助推全区“烟火气”的热潮。

评选活动吸引了通州区近百余家餐饮品牌参与,共有上百种经典特色菜品参与评选。最终由消费者、行业协会专家评审评选出“副中心百姓最喜爱的特色菜”。参与此次评选活动的不仅有紫光园、合兴楼等老字号餐饮品牌,还有苹果树下、杜鹃花开等极具艺术气息的创意特色餐厅。

通州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餐饮业作为保民生、稳就业的重要支柱产业,餐饮业的复苏是我国保民生工程、保经济回暖的重要风向标。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通州区餐饮消费市场的新需求,引导餐饮企业进一步提高菜品质量和品质,提供更多、更好的餐饮产品与服务。与此同时,带动餐饮行业消费领域新的增长点,拉动副中心餐饮业全新提振复苏,助推全区“烟火气”的热潮。

力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统计局11月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全国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餐饮收入由负转正一方面显示出消费信心逐步恢复,另一方面由餐饮消费带动的整体商业消费也出现向好态势。

北京作为大型消费城市,餐饮业的复苏与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今年以来,北京餐饮行业在夜经济、国际美食、小店经济等相关政策的助推下,呈现出品牌化、连锁化、多样化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连锁餐饮企业以北京市场为核心在北京或者周边区域设立中央工厂,促使北京餐饮产业链条越发完善、先进。

北京餐饮消费市场呈现出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趋势,餐饮企业也已经开始逐步走出依靠门店堂食的传统发展模式,开始向数字化、多场景的方向转型。北京餐饮行业的发展也映射着北京城市建设和发展水平。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基础,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餐饮业作为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随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北京烹饪协会会长云程表示,即将到来的2021年是“十四五”的第一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动首都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北京餐饮行业作为保障民生、弘扬并传承中华文化以及拉动消费、推动国内大循环重要阵地,要担负起自身的责任,谋求高质量新发展。他同时强调,北京餐饮行业应继续践行“制止餐饮浪费”,保障食品卫生安全,诚信经营、开拓创新。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赵驰 /文并摄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