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11月以来10只基金遭遇巨额赎回 更有产品二度受挫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1-26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年末临近,遭遇大额赎回基金的数量也大幅提升。截至11月26日,11月以来已有10只产品先后因遭遇大额赎回而发布提升基金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而10月全月则仅4只产品发生类似情况。其中,更有产品在短短一个月内遭遇两次巨额赎回。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或与临近年末,部分公司对会计核算存在要求而导致部分资金赎回有关,而债券型基金被赎回也可能与近期信用债频频“爆雷”,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有关。

近半个月内接连遭遇两次巨额赎回,使得一只债券型基金受到市场广泛关注。11月26日,英大安惠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英大安惠纯债”)发布公告称,该基金A类份额在11月25日发生巨额赎回,为确保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故将该基金A/C类份额净值精度提高至小数点后八位,小数点后第九位四舍五入。

事实上,这并非近期英大安惠纯债A首次遭遇巨额赎回,仅8天前,即11月18日,该产品就曾遭遇巨额赎回,也因此发布公告提升基金份额净值精度。彼时,对于何时恢复《基金合同》约定的净值精度,公告表示将自巨额赎回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不再产生重大影响时恢复。

但对于该基金两度遭遇巨额赎回的原因,相关公告则无具体解释。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英大基金。英大基金表示,“英大安惠纯债近期运作平稳。公司通过提升基金份额净值精度,有效维护了投资人利益。有关赎回,均是投资者的正常申赎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英大安惠纯债在内,自11月以来,已有10只产品因遭遇大额赎回而发布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其中包括4只债券型基金以及6只混合型基金。而10月,仅有4只基金因遭遇大额赎回而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

那么,导致部分基金在当前遭遇大额赎回主要有哪些原因?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认为,既有临近年底部分公司对会计核算存在要求而导致部分资金赎回有关,又有近期信用债“爆雷”频现,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的因素,因此部分机构投资者会出售流动性好的资产来解决流动性紧张等问题。

正如娄飞鹏所说,四季度以来,信用债风险频发,更有部分债券型基金“踩雷”违约债,相关债券遭遇估值下调,进而导致持有的相关债券资产的基金收益率大降。

据了解,因踩雷华晨集团旗下债券“17华汽05”,华泰紫金丰利中短债在10月23日净值跌超6%。近期,华商基金旗下的华商回报1号混合、华商双债丰利债券A/C也因踩雷“15华信债”、“16申信01”导致收益率大跌,年内收益率在同类基金中长期排名垫底。截至11月25日,华商双债丰利债券A/C 年内收益率均跌超26%,仍居债券型基金跌幅榜首。

而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基金遭遇大额赎回还与其规模及业绩有关。“如果基金规模连续低于5000万元底线,则会面临清盘,因此会有部分资金选择退出。同时,基金业绩表现不佳,也可能遭到资金的大额赎回。”

杨德龙还提到,“由于收益量较大,部分基金在遭遇大额赎回时可能需要卖出重仓股或者重仓债券,会对基金净值形成冲击,从而可能导致净值产生大幅波动。”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英大安惠纯债A、九泰久嘉纯债3个月定开债券、景顺长城景颐宏利债券A等近期因发生大额赎回而提升基金份额精确度的产品,其单位净值并未出现大幅波动的现象。

那么,提升基金份额净值精度是否真的有效降低其净值波动?“提升基金份额净值精度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基金在遭遇大额赎回时可能出现的单位净值波动,是一种相对比较精确的做法,也是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的一种做法。”杨德龙如是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