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2020广州车展特别报道|押宝紧凑、纯电 合资品牌发力稳基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濮振宇 摄影记者:刘洋 网编:产经中心 2020-11-26

在豪华品牌下探与自主品牌上攻双重压力下,紧凑型车和新能源车成为合资品牌在本届广州车展上的重头戏。一方面,为稳固销量基盘,合资品牌开始针对燃油车市场,集中投放竞争力更强的新款紧凑型轿车与紧凑型SUV;另一方面,为开拓销售增量,合资品牌也在针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加速推出更多适合走量的纯电、插电车型。

刘洋/摄

频推紧凑车

广州车展首日,一汽丰田发布全新A+级轿车傲澜(ALLON),傲澜定位介于亚洲龙及卡罗拉之间,专为中国市场打造,基于卡罗拉同款TNGA-C平台开发,在轴距加长50毫米之后提供更大空间表现。

与一汽丰田相比,长安福特的动作更大,品牌旗下福克斯家族在本届广州车展一口气上市8款新车,其中新款福克斯三厢和掀背两类共7款车型售价10.88万-15.08万元,高性能车型福克斯猎装版售价15.38万元。

福克斯猎装版是长安福特福克斯家族的新车型,外观上能很明显地看出跨界风格。为提高车辆操控性,福克斯猎装版提供5种驾驶模式,包括标准模式、经济模式、运动模式、防滑模式、简陋路面。

不仅是紧凑型轿车,合资品牌在紧凑型SUV车型上也动作频频。作为美系合资品牌,广菲克在本届广州车展正式发布Jeep指南者的中期改款车型——新款Jeep指南者,新款Jeep指南者将于明年上市发售。

北京现代紧凑型SUV新款ix35在车展期间也正式发布亮相,新车在外观设计上加入了家族最新设计元素,尾部除采用贯穿式尾灯外,全新的字母标识替换了原有品牌LOGO。动力方面,新款ix35继续搭载1.4T及2.0L两款发动机。

同为韩系品牌的东风悦达起亚也正式发布了紧凑型SUV智跑Ace。作为智跑的改款车型,智跑Ace融入了新家族式设计元素,并搭载高低功率版本1.5T发动机。车身尺寸方面,智跑Ace车身长度加长70毫米,达到4530毫米。

法系品牌东风标致旗下紧凑型SUV新款4008也在车展上正式发布亮相。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新款4008融入新家族式设计元素,造型更为时尚动感,新车继续搭载1.6T与1.8T涡轮增压发动机。

此外,广汽丰田紧凑型轿车凌尚、上汽斯柯达紧凑型SUV柯珞克、北京现代紧凑型SUV途胜L等车型也纷纷在本届车展亮相或上市。

补位新能源

除在紧凑型燃油车领域动作频频外,合资品牌还开始加快推出更多适合走量的新能源车型。其中,小型纯电动SUV东风本田M-NV在车展首日正式上市,该车共推出两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4.98万-15.98万元。M-NV为本田继X-NV后在华推出的又一款纯电动车型,依然会在东风本田渠道销售。

同时,一汽-大众光荷4X和上汽大众ID.4 CROZZ两款车也完成上市后的车展首秀,两款车定位为紧凑型SUV,基于大众MEB模块化电动平台打造,设计基本相同,只是在前后杠、侧裙、尾灯组等细节部分略有差异。

相比此前大众在华的“油改电”车型,光荷4X和ID.4 CROZZ被业内视为更适合承担走量的任务。从定位上看,光荷4X和ID.4 CROZZ的竞争对手既包括比亚迪唐EV、广汽新能源Aion LX,也包括即将国产的特斯拉Model Y。

根据大众方面规划,到2025年,中国本土MEB工厂将生产大众旗下多个品牌共计15款电动车型。届时,大众在华所售车型中35%将为电动汽车。在此产品组合基础上,大众计划每年在中国市场交付约150万辆新能源汽车。

在插混车型上,广汽丰田威兰达高性能版(插电混动版)也正式亮相本届车展,该车将于明年上半年上市。威兰达高性能版整体设计基本延续普通版车型,动力方面则搭载一套插电混动系统,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6.6秒。

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E+也在车展上完成了亮相,该车整体设计基本延续海外版全新RAV4 Prime。动力方面,RAV4荣放双擎E+搭载2.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与电动机所组成的插电混合动力系统,纯电模式下续航里程为80公里。

另外,东风标致508L PHEV正式上市,售价为21.57万-22.77万元。东风标致品牌总经理葛林德表示,随着508L PHEV的上市,东风标致的新能源产品矩阵已初步构建完成,纯电、插混两条技术路线并进,覆盖小型SUV、中级SUV、中高级轿车三大主流细分市场。

稳销量基盘

事实上,合资品牌在车展期间对紧凑型燃油车的热情不难理解,紧凑型市场一直是国内最主流的汽车细分市场,也是合资品牌的销量基盘。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紧凑型轿车销量为384万辆,市场份额为29.74%,紧凑型SUV销量为378万辆,市场份额为29.27%,二者合计市场份额接近六成。在今年10月的国内轿车销量排行榜前15位中,紧凑型车占11位。

目前,合资品牌在紧凑型市场虽然仍占据绝对优势,但也面临着不小的市场压力。今年10月,国内紧凑型轿车的销量为57.24万辆,同比下降3%。分车型看,今年前10个月,在销量排名前列的合资紧凑型轿车中,除轩逸等个别车型外,宝来、速腾、英朗、卡罗拉等绝大部分车型的销量同比都有所下滑。

对于自主品牌而言,紧凑型车的市场正由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各家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需求更为迫切。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本次在广州车展上亮相的合资紧凑型车型一定意义上都弥补了各品牌在对应领域上的短板,如傲澜带来更大空间的舒适感,福克斯猎装版更适合长途旅行。

值得注意的是,合资品牌之所以开始加快推出电动车型,背后是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攀升以及该市场的日益主流化。今年前10个月,国内汽车销量为1969.9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0.1万辆,占比为4.57%。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则提出,我国2025、2030、2035年三个时间点的年产销分别为3200万辆、3800万辆、4000万辆。

在此背景下,合资品牌要想保住销量,显然无法忽略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前10个月,多数合资品牌销量尚未恢复正增长,其中上汽通用销量同比下降10.6%,东风日产销量同比下降9%,东风本田销量同比下降2.8%,北京现代销量同比下降29.8%。

“新能源车将成为未来车市增量源。”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从今年下半年到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将持续较快增长态势,整个行业有望处于一个非常景气的状态。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