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崇礼蚕豆、桑植白茶 2385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晨婷 网编:陶凤 2020-11-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桑植白茶”“崇礼蚕豆”,以地理标志和特产结合的模式,一批农村品牌在市场上脱颖而出。1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专利技术强农、商标品牌富农、地理标志兴农,探索出将知识产权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融合、共发展的有效路径。

湖南桑植和河北崇礼分别于1994年和2007年成为知识产权局的定点扶贫区县。两地通过保护和运用“桑植白茶”“崇礼蚕豆”等地理标志,扶持壮大产业,形成“专业合作社+品牌+产业+贫困户”等产销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创收,以“造血式”扶贫构建扶贫长效机制。

目前,崇礼、桑植已先后于2018年和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双双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

结合农业产业的特点,综合运用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地理标志产品认定等知识产权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导各地切实推进“培育一个品牌,做强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取得积极成效。

在审查保护方面,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385个,累计注册地理标志商标5935件,核准专用标志使用企业9224家,建设24个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涵盖所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及“三区三州”。

在推广运用方面,2019年以来,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四省藏区等贫困地区开展实施21个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目前已累计直接投入引导资金逾1000万元,覆盖17个中西部省份的43个国家级贫困县,涉及大同黄花等32件地理标志。当地政府已配套投入超过1.2亿元,涉及地理标志产业产值逾210亿元,相关产品加工、商业物流、旅游业等产值40亿元,有效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带动从业贫困人口超过60万人。

甘绍宁介绍,多年来,知识产权助力精准扶贫的探索和实践,不仅能在工业领域、大城市、工业品牌中发挥作用,而且也能在中国贫困地区、农村地区打造出区域特色品牌,壮大产业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成为脱贫致富的一把“金钥匙”。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