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北京拟立法促进历史建筑和历史名园的开放利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常蕾 网编:陶凤 2020-11-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11月25日上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对《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修订草案二审稿增加了促进历史建筑和历史名园的开放利用的内容。

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荣梅介绍,有的常委会委员提出,条例应当注重协调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合理利用文化资源,提高展示利用水平。法制委员会根据上述意见和城建环保委员会的审议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保护利用措施,促进历史建筑和历史名园的开放利用。

因此,为此,二审稿特别新增了“促进历史建筑和历史名园开放利用”的内容。比如,鼓励历史建筑结合周边区域的功能定位,引入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和服务功能;鼓励历史名园采取多种开放方式,使历史名园贴近市民生活。革命史迹保护利用,则应当维护革命史迹本体安全和特有的历史风貌。鼓励结合重大历史事件等,依托革命史迹组织开展纪念活动,注重发掘整理、宣传展陈史料和英烈史迹,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精神。

历史建筑,不仅仅承载着历史,更体现着一座城市的内涵。二审稿提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损坏或者擅自迁移、拆除历史建筑。拆除历史建筑的,建设单位应当做好标记,保存相关资料;复建历史建筑时,尽可能使用原有建筑构件和材料。

损坏或者擅自迁移、拆除历史建筑将受到何种处罚?二审稿提出,除了责令限期恢复原状之外,还拟对单位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逾期不恢复原状的,指定有能力的单位代为恢复原状,所需费用由违法者承担,对单位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无法恢复原状的,处历史建筑或者预先保护对象重置价3倍至5倍罚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