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歌手The Weeknd不满零提名 屡陷争议的格莱美星光渐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郑蕊 网编:肖玮 2020-11-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众人翘首以盼的第63届格莱美,终于在11月25日公布提名名单。然而,正当人们为部分歌手获得数项提名而津津乐道之时,The Weeknd等歌手则因零提名或认为提名不公而对格莱美发出了不满的声音。实际上,这并不是格莱美首次受到质疑,近年来,这一被视为全球音乐届至高荣誉的奖项不时被指获奖者名不副实、涉嫌存在性别及种族歧视等问题,使得屡陷争议的格莱美也由此蒙上一层阴影。

据第63届格莱美提名名单显示,歌手Beyonce以获得年度歌曲、年度制作、最佳说唱表演等9项提名而领跑,同时歌手Taylor Swift、Dua Lipa和 Roddy Ricch均以获得6项提名而并列第二位,此外,Justin Bieber、Phoebe Bridgers等歌手则均获得4项提名。

但此时,对格莱美的质疑声也纷纷出现。其中,零提名的The Weeknd在社交平台发文称,“你欠我和我的粉丝,以及这个行业一个公开透明”,直指格莱美腐败。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The Weeknd的专辑销量达到了180万,且其中一首歌约40周都在公告牌单曲榜的前十位,使得该专辑也被业内称为“神专”。但未在格莱美获得任何一个提名的现状,引发不少粉丝的不满。

不只是The Weeknd,歌手Nicki Minaj也发文质疑格莱美,并称“永远不能忘记格莱美没给我最佳新人”。与此同时,此次获得了4项提名的Justin Bieber则称格莱美把自己的专辑归错类,“《Changes》从开始到现在都是R&B专辑,它没有被归入R&B分类,我觉得十分奇怪”。

第63届格莱美受到的质疑只是该奖项近年来屡陷争议的缩影,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第62届格莱美奖中,Billie Ellish成为横扫格莱美四大通类奖项歌手一事,曾让部分人感到名不副实;第60届格莱美时,Beyonce再次错失最佳专辑奖的结果,也令人们抨击格莱美过于保守主义;而歌手Kendrick Lamar的专辑《To Pimp A Butterfly》在第58届格莱美败北Taylor Swift的《1989》时,也引起了舆论。

如今,格莱美还面临着颁奖礼收视率下滑的现实,尤其是今年举办的第62届格莱美颁奖礼,据尼尔森对收视人群进行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该届颁奖礼平均观众收视人数为1870万,是自2008年以来的最低收视率,且18-49岁的成年人中收视率为5.4,与去年同期的5.6相比,同比下降了6%。

值得注意的是,格莱美还不时受到涉嫌性别、种族歧视的质疑。且在今年年初,格莱美首位女性CEO Deborah Dugan被正式开除而掀起风波之时,Deborah Dugan曾指控格莱美的投票存在暗箱操作、性别歧视等行为。

“作为音乐界内极具含金量的奖项,近年来格莱美引发的争议难免产生了负面影响,这实际也证明着该奖项到了需要改变的时期。”乐评人王乐表示,数十年的积累让格莱美现阶段仍在音乐界内有着较大的影响力,此时若根据市场和行业的发展及时进行调整并治理内部问题,而不是消耗积累而来的影响力,格莱美仍将会在音乐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否则便是面临更大的挑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