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业绩承压 莎普爱思剥离亏损资产甩“包袱”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0-11-24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业绩颓势下,莎普爱思欲剥离莎普爱思强身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身药业”)100%股权。对于出售原因等问题,11月24日,莎普爱思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将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初心,聚焦优势业务。

作为中成药业务板块,在滴眼液“神药”风波尚未消散时,强身药业并未给莎普爱思带来业绩支撑,连连亏损反而成为拖累。值得注意的是,滴眼液核心产品面临无法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风险,莎普爱思正面临转型阵痛期。

剥离中药业务

莎普爱思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临时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根据以2020年8月31日为基准日评估的全部所有者权益,此次出售的强身药业100%股权,将以1.95亿元作为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申请首次公开挂牌转让标的挂牌底价。

强身药业是莎普爱思前实控人2015年通过非公开发行收购来的资产。2015年11月,莎普爱思与吉林省东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刘宪彬就强身药业签订了《附生效条件的股权转让协议》,莎普爱思以3.46亿元收购强身药业100%股权。此外,莎普爱思还向强身药业投产建设了中药提取生产车间、仓库项目和酒剂生产车间项目,合计4.8亿元。

不过,上述资产并未给莎普爱思带来业绩帮助。财务报表显示,强身药业2019年营收1045.82万元,净利润亏损4360.77万元;2020年1-8月,公司实现营收733.39万元,净利润亏损2641.82万元。此外,截至2020年8月31日,强身药业资产总额约2.53亿,负债总额近8450万元,现金流亏近566万元。

交易完成后,莎普爱思的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将发生变化,强身药业将不再纳入其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对于出售上述资产的原因,莎普爱思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以公告内容为准。公告称,此次出售强身药业 100%股权,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资产使用效率,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公司将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初心,聚焦优势业务,优化资产结构。”莎普爱思相关负责人说道。

业绩持续承压

急甩“包袱”背后,莎普爱思业绩持续下滑。莎普爱思的业绩长期依赖于其核心产品滴眼液。2014-2017年,莎普爱思滴眼液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66.35%、72.03%、77.03%及73%。

受“神药”事件影响,核心产品能给莎普爱思带来的业绩贡献越来越有限,公司业绩持续走低。2017年12月,相关报道指出,莎普爱思滴眼液被批准的适应证为“早期老年性白内障”,但该公司在广告中模糊掉“早期”二字,宣传可以预防治疗白内障并列举相关症状,存在用症状替换疾病现象。

随后,被广告效应催高的公司业绩开始大幅下滑。2018年,莎普爱思滴眼液销售量同比下降51.51%,给公司带来的营业收入也同比下滑52.58%至3.25亿元,报告期内,莎普爱思滴眼液业务营收占比下滑至53.5%。与此同时,由于强身药业没有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莎普爱思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公司业绩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根据最新三季报,莎普爱思实现营收2.4亿元,同比减少40.61%;亏损2805.65万元。莎普爱思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宏观经济的不稳定性及不确定性较多,公司的滴眼液、头孢等产品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导致利润下滑,同时由于全资子公司莎普爱思强身药业有限公司预计2020年度业绩为亏损,预测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前莎普爱思滴眼液功效被质疑以及涉嫌夸大宣传的事情已经让部分消费者对该公司产品有了一些疑问。莎普爱思想要重新获得消费者信任,还要投入更多精力。  

求救医疗服务

雪上加霜的是,在国家监管部门2017年12月的通知要求中,莎普爱思需在三年内拿出滴眼药临床实验的一致性评价结果,如果不能顺利通过,产品便不能再在市场上销售。

如今距离限期越来越近,莎普爱思的公告显示,公司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存在无法按照国家药监局要求在三年内完成的可能,或存在公司申请延期完成一致性评价相关工作未予通过的可能。如出现上述情况,公司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药品批准文号可能被注销或到期后不予再注册,从而导致该产品不能继续生产销售。

医药行业投资人士李顼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苄达赖氨酸滴眼液为莎普爱思的核心产品,若无法继续生产销售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将对莎普爱思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医疗服务是莎普爱思转型的方向。挂牌出售强身药业当日,莎普爱思披露聘任林秀松为公司副总经理的公告。履历显示,林秀松自2019年1月-2020年8月担任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投资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

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集团由莎普爱思现实控人父亲林春光创办,之后在成都、郑州、济南、无锡等地开设12家眼科医院。今年8月,养和投资成为莎普爱思大股东,林弘立、林弘远两兄弟成为莎普爱思的实际控制人。

林氏家族入主后,首个资本运作便是切入医疗服务领域。10月,莎普爱思宣布公司拟5.02亿元收购泰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为二级甲等专科医院,泰州医院设有妇科、产科、儿科、产后康复科以及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等20余个医疗医技科室。2019年,泰州医院实现营收1.72亿元,实现净利润2879.02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