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17亿美元 满帮成为网络货运一哥还有多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何倩 网编:赵述评 2020-11-24

11月24日,智能运力平台满帮集团(以下简称“满帮”)宣布完成约17亿美元新一轮融资。在强势资本注入的背后,网络货运平台对分散存量运力资源的抢夺和行业天花板也进一步凸显。向激烈的同城货运市场迈步的满帮,到底是船大早掉头还是迫不得已?

再获资本弹药 

时隔一年后,满帮再获巨额资本,上一次的融资时间显示在2018年,为19亿美元。据介绍,此次17亿美元的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红杉、璞米和富达(Fidelity)联合领投,还包括高瓴、纪源、光速、腾讯等现有股东也参与了本轮融资。

据满帮相关负责人介绍,资金将主要用于技术、服务和模式打造方面,提升智能匹配系统的技术壁垒。另一方面则是延展公路干线市场的服务范围。

据公开资料显示,满帮集团成立于2017年11月,由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满满”)与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并而成,是一家以大数据技术为依托,为货运司机和货主进行运输需求对接的网络货运平台,主要面向公路货运市场,以跨省干线运输业务为主。

在政策层面,网络货运在2020年迎来利好。信息显示,在无车承运人试点完成后,2019年9月6日,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提出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可按照《办法》规定的要求,申请经营范围为“网络货运”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

不仅如此,《办法》提出,未在2019年12月31日前成为无车承运人试点的企业,可根据《办法》的要求申请经营许可,依法从事网络货运。简而言之,意味着网络货运平台角色不仅在政策层面获得了认可,国家对于行业入口也进行了放开。

单量决定司机流向

“行业放开后,今年很多货运平台一下子涌入了这个市场。”天地汇集团总裁何一博向北京商报记者总结道。从整个行业现状来看,何一博认为,在公路货运行业,由于经营主体主要为个体司机,因此行业仍然呈现出小、散、乱的特征,“这场疫情就是集中暴露了公路物流资源比较分散、经营主体较多等问题,面对应急情况时,C端司机运力在短时间内较难形成生产力”。

一位从事网络货运的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认为,尽管满帮平台目前入驻的司机数量在业内位于前列,但平台为了强化运力资源吸引客户,难免会对司机端的入驻门槛进行一定程度地降低。由于司机数量庞大,在运输服务质量、准入门槛、风险控制和运营成本上会对平台产生影响和压力。“网络货运平台之间的竞争维度主要集中在司机层面,因为一个司机可以注册多个平台,因此平台能否为他匹配更多订单,帮助赚取利润,决定了司机更倾向于哪个平台。”

除了传统的网络货运平台,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加入赛道的还包括传统快递物流企业:2月,京东物流旗下的网络货运平台京驿货车上线;4月,苏宁物流获得“网络货运”资质;5月,百世旗下百世优货正式获取网络货运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证。

然而,尽管这个行业存在着众多个体司机,却并不意味着平台均能分出一杯羹,行业的天花板仍然可见。“因为国内跑长途的司机人数存量就这么多。”上述人士说道。据交通运输部2020年5月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货车数量由1368万辆降至1087.82万辆,下降20%。

渴求同城增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融资中,满帮还表示出进军同城货运的决心。在融资使用方面,满帮表示,将以“运满满”为品牌全面进军同城货运领域,为用户提供门到门、一站式的货运服务。这也意味着满帮将不再局限于B端市场,而是将触手伸至C端寻找业务增量。

若是从满帮现有的盈利点来看,平台在货主端主要收取会员费,而在司机端,则是提供配套的金融、保险、ETC等服务。然而,由于司机群体基数和收入水平等条件局限,预示着满帮若是要将盘子做大,扩围新市场将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从外部竞争来看,在同城货运市场中,货拉拉、快狗打车、顺丰快运、滴滴货运均在其中抢食。为应对该局面,满帮一方面难以避免在前期以烧钱为优势打开C端市场的局面,另一方面则是要在供需匹配、招募司机、算法逻辑等层面搭建一套新的智能运输调度系统。而这一切的支撑均需要大量资金输血。

“同城货运市场尚未形成稳定闭环,对于满帮来说技术上不存在困难,满帮从干线运输到城市配送平台的打通,利于形成公路货运的全链路数字化服务。不过,随着滴滴货运今年也进入同城货运市场,以补贴来培养客户黏性,这或许是满帮进入该市场的挑战。”一位资深物流专家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认为。

除此之外,相关资料还显示,在2019年9月,据媒体报道,满帮集团CFO张远声在外媒采访中透露,由于公司的财务状况向好,满帮集团正考虑IPO,不过尚未确定最后的时间表。此外,满帮集团暂时还没有确定是否在IPO之前继续在一级市场中再进行一轮融资。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何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