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换帅”潮起 A股上市券商“掌门人”年内更迭数量同比翻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1-24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证券公司行业竞争激烈,高管更迭也随之加剧。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24日,年内已有7家A股上市券商迎来新任“掌门人”,较去年同期翻倍。对于年内券商高管更迭频繁的现象,有业内人士分析,或与券商行业竞争激烈有关,公司需要不断“换血”才能找寻到能力更强、配合更为默契的高管团队。

又一家券商“换帅”。11月23日晚间,中泰证券发布董事任职公告,李峰正式“挂帅”,自公司2020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取得相关资格之日起正式履新公司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责。此前,公告显示,因组织工作调整原因,中泰证券前任董事长李玮将不再担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职务及相关委员会委员、法定代表人。

据悉,李峰曾在山东经济学院、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工作。历任诸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潍坊市政府党组成员;日照市副市长;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等,2020年9月至今任中泰证券党委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券商“掌门人”发生变动的券商并非只有中泰证券一家。10月末,长城证券就发布公告称,全体董事同意选举长城证券党委书记张巍为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同期,长城证券也有副董事长、监事长主席、总裁等高管人选发生变动。

事实上,除上述A股上市券商外,中邮证券、中金财富证券近期也被传公司高管发生变动。有市场消息称,中金财富证券高管吴波、吴显鏖将履新总裁、副总裁之职;同时,传闻称中国邮政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郭成林将任中邮证券董事长,而中邮证券现任总经理丁奇文职务或也已发生变动,由副总经理于晓军暂时代管相关工作。

针对上述消息的真实性,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中邮证券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清楚目前情况,如有相关消息将会发布公告。另外,记者查询中邮证券官网,发现并未更新相关信息,亦无关联公告发布。

今年以来,券商高管更迭可谓频繁。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除中泰证券外,年内已有4家A股上市券商董事长离任,包括长城证券、东方证券、南京证券、国元证券。同期,包括中泰证券在内,还有中金公司、国泰君安等7家A股上市券商新聘董事长。而去年同期,仅3家A股上市券商董事长人选发生变动。

对于导致年内证券公司高管不断“换血”的原因,券商投行人士何南野分析,在券商行业竞争激烈的当下,各大券商的股东对高管要求更加严格,希望通过不断“换血”,找寻到能力更强、配合更为默契的的高管团队。其次,也可能与金融环境较为恶劣,风险事件频发有关,部分高管承担责任,进而出现相关人员被辞退或职位被调整的情况。此外,今年券商之间的整合较往年更为频繁,同时,出让券商股权的股东也较多,股东的变动也会引发高管团队的变动。

那么,高管频繁变动,对公司运营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何南野表示,一方面会对公司长期战略的执行产生负面影响,不利于公司长远发展。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团队的稳定,新老更替往往会有较多的人事斗争,不利于公司业务开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