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京东物流IPO临近 集中上市为哪般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何倩 网编:赵述评 2020-11-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何倩)京东物流上市的消息再次浮出水面。11月24日,据路透社旗下IFR报道,京东物流已在筹备2021年IPO事宜,估值约为400亿美元,可能会在香港或美国上市。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交易可能涉及以40至8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10%至20%的股份。对此,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而事实上,从2019年开始,就传出了京东物流将奔赴境外上市的消息。彼时有消息显示,京东物流已与银行就潜在首次公开募股进行了初步接触,为可能的80亿至100亿美元筹资计划作准备,上市可能会在2020年下半年进行。京东物流对此同样不予置评。

然而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京东物流上市是迟早的事情。“京东物流上市是为了获得持续性的融资渠道,从而加速企业做大,毕竟物流设施建设、研发投入等需要花下重本。”一位物流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8月,京东物流从使命愿景、组织架构和品牌形象三个方面进行调整,其中便提及将从物流企业向供应链物流企业转型的方向。同月,京东物流又以30亿元收购跨越速运,加快补齐空运资源的短板,此举被部分业内人士解读为“为上市增添故事”。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频频传出物流企业上市的消息。据青岛证监局信息,11月16日,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日顺”)已在青岛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意味着日日顺将向A股发起冲击,这与日日顺总经理于贞超对外公开的上市目标时隔仅一年多。从发展历程来看,日日顺和京东物流类似,也是从集团中孵化出的“独角兽”企业,经历从企业物流、物流企业,到向物流生态企业的转型过程。

而另一家物流企业顺丰则对赴港上市传闻进行了澄清。11月17日,据相关媒体爆料,顺丰控股考虑将快递业务进行香港IPO,除此之外,顺丰控股赴港二次上市可能募资50亿美元。随即当天,顺丰控股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未制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计划。

同样被传出赴港一事的还有百世。在8月份,据路透社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百世集团正在寻求快递和货运业务在港上市,发行规模和估值目标尚未确定,而背后的推手之一为阿里。对于该事,百世相关负责人曾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不便回应。而在今年三季度财报中,百世提及集团的战略调整计划,向外界传递出回归快递、快运主业的目标。

因此,从另一方面来看,传闻能迅速发酵,某种程度上证明了业界对物流企业以拆分业务板块,进行资本化运作可能性的猜测和想象。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企业是有意在海外透露风声,来观察国内市场对该消息的反应,从而再进行下一步的判断。

在快递专家赵小敏眼中,顺丰如何将产业链资本化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而京东物流则需要尽快完成IPO,成长为一家社会化公司。市场十分关注它能否减少对京东平台的依赖,不止为京东送货,而是提供更多高附加值产品、一体化解决方案,抓住平台企业客户的订单。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