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国有文物商店开启“放货大集” 2020文物国际博览会本土化中谋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0-11-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11月23日,“2020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召开。据悉,本届文物博览会将于11月25日在北京古玩城开展,在今年的60余家展商中,国有文物商店占据22家,将呈现涵盖玉器、瓷器、漆器、字画、古玩杂项等万余件文物艺术品。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文物博览会重点将民间收藏和国有文物销售渠道做以对接沟通,未来国有文物商店或将成为文博会的保留项目。

“2020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发布会上,北京古玩城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立对本届文物博览会的整体情况做以介绍,活动以“共享收藏、繁荣市场”为主题,展区总面积为2000平方米,汇聚了北京、天津、辽宁、南京、河南、河北、湖南等地60余户国有文物商店、古玩经销商和艺术品机构参展。展品包含瓷器、玉器、寿山石、佛造像、古董珠宝、古玩杂项等品类。文物博览会主要分为开幕式、行业专场、文物艺术品展销、全国国有文物商店联盟成立大会、专场惠民拍卖会、免费惠民鉴定和海外文物艺术品线上展示交易等多个板块。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2019年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展会总面积3410平米,曾吸引来自国内外共计70余机构参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之下,今年的展示规模及展商数量都相应缩减,而国有文物商店的展览展示占据了重要分量——本届文物博览会汇聚了来自北京、湖南、河北、河南、辽宁、天津、南京等地22家国有文物商店前来参展,将提供涵盖玉器、瓷器、漆器、字画、古玩杂项等万余件文物艺术品,摆开“放货大集”。作为文物博览会重点板块的“专场惠民文物拍卖会”,与往期相比,今年的标的除了来自民间藏家,还有200余件拍品来自参展的国有文物商店。在业内人士看来,国有文物商店具有丰富的库存资源和行业优势,此次20余家文物商店携宝聚集一台,将呈现出各地的特色。

面对国有文物商店是否会成为文物国际博览会保留项目的问题,北京市文物局二级巡视员、文博产业管理处处长哈骏表示:“我们近两年一直在推动民间收藏和国家文物销售主渠道做以对接和沟通,会把国有文物商店的参与做成一个保留项目,不仅是保留,还要大力的推广。因为近年来文物收藏越来越受到大众的高度重视,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方向。”据哈骏介绍,在今年举办的2020北京惠民文物艺术品拍卖月,以及文创节等诸多活动上,国有文物商店的参与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在本届文物博览会的主展厅,“汉风石韵——金石传拓”展览将展出汉唐石刻拓本36件;北京收藏家协会将展出锡器藏家和瓷器藏家的展品,呈现民间收藏的实力。

作为国际性的文物博览会,除了“国字头”与本土企业的参与,今年海外藏家与拍企将在线上加入展销。据赵建立介绍,本届文物博览会借助易拍全球的世界古董艺术品资源及网络技术,邀请来自海外13个国家的30余家知名拍卖公司共同参与,搭建了海内外拍卖会的同步直播、竞买平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