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板川集成灶董事长宋明亮:不跟风潮只做自己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吴厚斌 网编:胡立群 2020-11-20

2020年11月,位于浙江东部的嵊州迎来了一波又一波考察者,他们凭着灵敏的商业嗅觉,走进了中国集成灶产业最集中的一座小城,其中不乏以收购为目的的大企业。这与2020年一家又一家集成灶企业接连获得资本市场的“入场券”有关。2020年10月19日,帅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10月28日,亿田发布招股说明书,拟在创业板上市;此前2个月的8月27日,火星人厨具已经在创业板发行上市获得通过。算上已经登陆A股的美大,不久的将来集成灶板块直接上市企业或达4家。资本的光环,让一直暗暗发力的集成灶分外引人关注。

企业供图

板川董事长宋明亮

2020年11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进位于嵊州的集成灶产业基地,独家对话位居集成灶行业前十名的板川董事长宋明亮,探寻集成灶赛道的机会与挑战。

泰然看资本

集成灶企业接连冲向资本市场,会否给其他友商带来压力?

面对这样的提问,宋明亮淡然一笑:“我没什么压力,他们上他们的,我们做好自己。”

宋明亮是假镇定还是真从容?对此,一位旁观的业内人士认为,板川没有压力很正常,一方面是因为资本市场的竞争目前主要聚焦在前三四名,对其他企业而言其实并没有什么压力;另一方面,资本是一把双刃剑,并非踏入资本市场就意味着成功,有时资本的注入还伴随着业绩对赌的风险,未必会助推企业良性发展。他还指出,除了自主上市以外,被上市公司收购也是获取资本助力的一种形式,但目前看来也并非捷径,曾经集成灶行业有一个小有名气的品牌被一家上市企业收购,但之后这家上市公司并没有向它开放渠道,所以它也未能迎来跨越式发展。

“大企业收购集成灶品牌更多的意义是为了占位,在集成灶赛道占有一席之地,一旦想要发力可以迅速将这张牌打出来。”分析人士称,集成灶产品在烟灶市场中处于低位水平,未来是否会成为主流赛道,不少人抱以观望态度。

强大产品力

与对资本的泰然不同,宋明亮对产品力极为看重,“未来市场属于产品,产品创新需以人为本,以科技为主。”

集成灶产品之所以能从烟灶市场中硬切出一块,凭借的就是产品力。“集成灶刚进入市场时之所以被消费者接受并认可,是因为我们做了一个炒辣椒的营销。”回忆起当初板川从烟灶市场中杀出重围获得关注的秘笈,宋明亮嘴角上扬,难掩笑意。

他指出,相对传统的烟机灶具,集成灶产品是一个新产品,贸然进入一二线城市面对的竞争压力较大,而且消费者比较认品牌,对新品牌的接受需要较长时间,于是他们将三四线城市作为突破口。针对烟灶产品最大的痛点——油烟困扰,在体验馆现场炒辣椒,没有任何呛人的味道,让消费者亲身体验集成灶的优势。

从一开始,板川集成灶就不是靠低价,而是极具竞争力的功能。打开市场,靠的就是产品力,之后板川进一步开拓市场,也是因为不断修炼、强大产品力。

“集成灶可以成为真正的烹饪中心。”宋明亮透露,板川不仅开发智能化集成灶产品,而且研发了既是净水器、热水器、垃圾处理器,也是收纳柜的“跨界五合一”水槽产品及洗碗机,还布局了蒸烤箱,形成将火、电板块融为一体的真正的智能化烹饪中心。

下一步,板川要打的牌是服务。据透露,2021年板川将正式启动老房厨房换新动作,为消费者提供厨房电器一体化服务。

理性多元化

根据中怡康数据,2017年到2019年,我国集成灶市场销售量增长率分别为40.62%、37.96%、20.02%,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8.68%。2018年,集成灶实现零售额129亿元,成为继油烟机、燃气灶后第三个达成百亿销售规模的厨电产品。2019年,我国集成灶零售量达210万台,零售额约162亿元。预计2020年集成灶将继续保持10%以上的增速。相较于整体厨电行业15%的降幅,集成灶的表现实在抢眼。

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众多参赛者入局,赛道上的企业正经历优胜劣汰的市场选择与进化,一些企业默契地将多元化视为一大突围方向,有的做橱柜,有的做电器,有的甚至布局整装。

面对同行的热闹跨界,宋明亮的冷静中蕴藏着理性,虽然他内心的多元化方向也是橱柜,但打法与某些将橱柜视为新增长点的同行有些不同。他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现在很多板川经销商的橱柜带动率已经占到了60%-70%,目前都是与当地橱柜品牌合作,板川之所以没有自己做厨柜,是在等待水到渠成的时机。“板川如果将来要做多元化,不是通过橱柜形成一个新的竞争点,而是为消费者提供购买集成灶后的配套服务,性价比一定要高。”

在宋明亮看来,集成灶在整个烟灶市场中所占比例仍然较低,头部企业销售额也不大,行业格局未定,未来谁能最终胜出,就看谁能抓住行业上升过程中的市场机会了。

策划 / 吴厚斌

校对 / 马思津 张世红  程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