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联合发布旅游复兴大数据 “互联网+旅游”激发六大新品类新消费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胡立群 2020-11-19

11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旅游消费潜力巨大。为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业健康发展,会议确定了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包括支持建设智慧旅游景区,普及电子地图、语音导览等服务,鼓励景区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引导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保留线下服务等。

2021年国内旅游怎么玩,会有哪些亮点?新的旅游消费需求正在积聚,而“互联网+旅游”的融合创新成为强大的推进器。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联合发布“重新体验中国之美:2020国内旅游复兴大数据报告”。从报告发现,旅游需求并没有因为疫情消失但已经发生变化,一系列新型优质的中高端度假产品、主题玩法引领旅游市场恢复增长。而在线旅游平台成为新品类新消费的孵化器,“互联网+旅游”在我国旅游消费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20年旅游,六大新玩法关键词,你体验了吗?报告提出,疫情后旅游需求并没有消失,但已经发生变化。六大旅游新消费成为“网红”:登山、滑雪等“主题旅游”兴起;“私家团”小团旅游崛起成为新常态;“直播”带动高星酒店、自由行成为恢复龙头;“定制游”走向大众,高端定制分化;“景区预约”成为习惯,智慧景区进一步普及;“租车自驾”成为年轻人的旅行生活方式。

通过在线旅游平台,这些新品类产品、新消费方式快速扩大了用户人群,成为服务消费的亮点和潜力点。携程数据显示,这些品类和产品不仅在疫情后最快复苏,在国庆等假期,游客量和交易额同比增长最高达到50%到100%。平台通过系统开放赋能、标准设立、产品研发、流量支持、营销补贴、售后保障等一站式服务,推动了供需的恢复和消费提升。

报告显示,今年以来,“预约、限量、错峰、有序”已经成为旅游市场的一种常态。景区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技为游客提供预约、无接触和行程安全服务。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显示,国庆中秋长假期间82.8%的游客不同程度体验了预约,仅有2.5%的游客对预约体验表现出负面评价。 

携程门票玩乐平台的数据显示,专门开发的“智慧景区服务标准”已经覆盖国内10000多家景区,可以在线预订、预约并且获得优惠价格,门票预订量国庆假期同比增长达到100%。携程门票还通过“超值星期三”大促制造了每周周三这一新的流量高峰。景区线下服务降本提效,景区体验和内涵不断丰富。今年疫情后,携程门票玩乐平台发起“景区云旅游”活动,免费开放超过3000家景区的近7000条“语音导览”产品。在全国近百家景区的门口铺设了“售取票机”,便利不习惯手机订票的老年人等。国庆期间在200多家热门景区安排服务人员提供了地面服务。景区和旅游平台还开发特色体验、演艺项目、讲解、餐食、文创周边等产品。滑雪、旅拍、登山、游艇、潜水、直升机、滑翔伞、皮划艇、团建等,一个个小品类通过平台对接到更多大众用户。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疫情终会过去,旅游业终会振兴,但是传统的旅游发展模式及其相适应的旅游发展理论,以及资源规划、发展动能和组织方式,很可能会一去不复返了。后疫情时代的旅游业不是简单地回到过去,而是要有新思维、新动能和新模式。

附:“互联网+旅游”孵化六大新品类新消费,这些网红产品你体验了吗?

1,主题旅游时代来临 滑雪成为国内冬季热门主题

以前旅游者通常搜索目的地,现在青睐搜索滑雪、登山、自驾。报告提出,为兴趣爱好出发的主题游时代已经到来。携程主题游平台的数据显示,国庆国内主题游产品交易规模同比增长50%,市场规模快速扩大。11月份10大主题旅游排行榜,从订单看,滑雪、越野自驾、全球户外名列前三。滑雪排名第一,预计成为国内旅游消费新热点。徒步登山、自然探索、自然野奢、全球摄影、全球旅拍、深度人文、房车,也进入前十获得更多消费者选择。

企业供图

2020年11月主题游人气排行榜

2,跟团游变小变精致 私家团异军突起

企业供图

10月份私家团人气目的地

跟团游需求依然存在,游客出行逐渐演变成更加注重私密、个性化服务的“小团化”旅游。一单一团专车专导的“私家团”在跨省游恢复后迅速脱颖而出,引领跟团市场复苏增长。携程跟团订单数据显示,国庆期间报名私家团的游客量同比去年增长达100%,平均一个团只有3到5个人,以家庭为主。超过2000多家旅行社开发上线了超过4万条国内“私家团”产品。从10月份的订单看,前10名私家团目的地是丽江、三亚、成都、贵阳、九寨沟、呼伦贝尔、西宁、桂林、张家界、兰州、北京。

3,直播带动,高星度假型酒店成为恢复龙头

今年,旅游者更愿意选择高端度假酒店。携程直播为亚太地区高星酒店带货超200万间。预售产品均价1200元以上,预售产品核销率达到50%。从携程自由行产品11月的订单看,选择5星酒店住宿的比例超过70%。

4,租车自驾游加速在国内流行

今年以来,由于私密、安全等优势,自驾成为游客出行的主要方式。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显示,即使是农村居民,长假期间出游选择自驾的比例超过四成。携程租车的数据显示,国内已有2000多家租车企业在携程平台上提供了超过2000种的车型,国庆长假车日量同比增长达到50%,单日用车突破了7万车日。大西北、海南、云贵川、华东成为今年自驾游的4大热门区域。

5,景区“预约旅游”成新常态 

“预约、限量、错峰、有序”已经成为旅游市场的一种常态。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显示,国庆中秋长假期间82.8%的游客不同程度体验了预约,仅有2.5%的游客对预约体验表现出负面评价。携程门票玩乐平台的数据显示,国内已有10000多家收费、免费景区可以在线预订、预约,并且可以获得在线优惠价格和携程补贴,门票预订量国庆假期同比增长达到100%。携程门票还通过“超值星期三”大促制造了每周周三这一新的流量高峰。

企业供图

提前预约成趋势,携程“超值星期三”大促成流量高峰

6,定制旅游需求大幅超过去年,旺季定制师供不应求

在自由行、跟团游之外,定制旅游在今年呈现快速恢复的趋势。携程定制平台的数据显示,国庆长假,国内定制需求单同比增长75%,恢复并且超过去年同期的水平。特别是国内的高端定制需求增长300%。平台上从事国内游定制的1000多家供应商全面复工,旺季定制师供不应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