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下好文化融合先手棋 争当海外传播排头兵

——记中国建筑的海外视野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作者:中建企业文化部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0-11-19

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30多年来一直将文化融合作为推进海外经营、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构建了“113”海外传播工作框架体系,将文化融合工作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品牌建设及社会责任工作中。下好文化融合先手棋,争当海外传播排头兵,推动品牌形象与生产经营一起“走出去”,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支撑。

一、“想”在先,贯彻文化融合新要求

中国建筑先后出台文化管理制度、构建四国语言网站、拍摄文化纪录片、发布形象片业绩片六国语言版本等。近年来,中国建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起以“1个实施意见、1个实施方案、3个专项方案”为骨干的海外传播工作框架体系。在此基础上,率先组织国家智库、高校、媒体权威专家及系统内人员开展文化融合工作动态研究与项目调研,明确项目目标、核心内容、基本框架及工作路径,编制形成《文化融合指导手册(试行版)》,以之指导驻埃及、阿联酋、科威特、巴基斯坦、新加坡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属地机构编制国别执行手册,进行试用、修订及风险测试,总结成果并向全系统推广。

二、“创”在先,打造文化融合新模式

中国建筑通过《文化融合指导手册》将全球文化融合先进理论知识与集团60余年的海外文化融合典型经验有效融合,紧跟时代要求,注重简洁实用。

(一)核心理念全球化。聚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目标,从助推中国梦与世界人民幸福梦相容相通的高度出发,从助推国际经营中实现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视角出发,策划确定“文明互鉴建证幸福”主题。

(二)内容设置专业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重要讲话精神,基于海外机构文化融合的实际需求,融入企业品牌文化履责最新要求与发展趋势,形成逻辑框架与核心内容,共设置把稳思想之舵、立足现实之基、深植文化之魂、强化责任之翼、聚合传播之力等五个核心篇章。

(三)表达方式国际化。在语言表述方面,注意使用国际化的表达方式,力求语言平实、言之有物,强调对关键词语进行本地化解读。在设计方面,在符合企业品牌形象风格、中外文明互鉴原则的基础上,满足海外利益相关方的审美与阅读需求。四是应用指导便捷化。为子企业提供“清单式”的文化融合工作框架、语言规范、社会责任报告内容等,提供可直接参考使用的专业工具、操作方法、实施要点、实用案例等,帮助海外机构高质量开展文化融合工作。

巴拿马国际会展中心

巴拿马国际会展中心

三、“做”在先,落实文化融合新要点

中国建筑聚焦“一创五强”战略目标,以抓好文化融合重点工作推动海外传播与海外抗疫、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助力塑造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一)抓好文化认同。推动海外机构立足驻在地发展现状,聚焦发展需求,把握属地特色,通过培育意识、打造工具、构建平台、开展活动,帮助属地员工了解和理解中国建筑的企业文化,提升属地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而增进对中国国家形象的认同。如组织中非青年工匠交流营,邀请来自6个国家的30名非洲籍员工到集团总部参观,分别在中国香港、斯里兰卡、埃及等国家和地区发布多语种社会责任报告展示责任文化与履责成果,推动海外机构拍摄微电影、编制内刊等。

(二)抓好形象建设。推动海外机构加强舆情管理,创新融合传播、强化精准传播、积极借势传播,用多种语言传递统一信息,打造“中国建造、中国精神、中国友谊”三张名片。目前,中国建筑已开通运营60多个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和外文官方网站,涉及5个语种,覆盖粉丝近百万。以“建证幸福·全球行动”为主题组织活动200余场,打造中建特色海外传播品牌。

(三)抓好责任实践。推动海外机构积极履责,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海外疫情防控应急设施等,及时发布权威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等动态信息,大力宣传中国建筑以“中国建造”最高水平,提供支撑社会经济发展、惠及民生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为世界人民拓展幸福空间。

未来,中国建筑将弘扬“听党召唤、不畏艰险、团结奋斗、使命必达”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精神,在落实大海外战略、推进海外经营中深入做好文化融合工作,在海外讲述好故事,展示好形象,以世界一流的文化软实力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提供硬支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建力量!

本文刊载于《中外企业文化》2020年10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