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分级基金整改号角吹响 一天内超40只产品密集修订基金合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1-18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随着“大限将至”,大多数分级基金的整改也临近尾声。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1月18日,有超过40只分级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密集发布修订后的基金合同及相关公告。其中,部分公告提示投资者需注意分级基金份额折算后可能带来的折溢价风险,以及份额赎回所导致的流动性风险等。对此,有业内人士提醒,在分级基金整改势在必行的条件下,建议未持仓的投资者不要参与,已经持仓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先赎回,避免基金合同调整所带来的影响。

整改密集进行时,分级基金时代即将“终结”。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1月18日,包括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在内的40余只分级基金发布修订后的基金合同或发布关于修订基金合同的公告。修订的内容主要涉及分级基金A/B类份额终止运作及相关折算方案等。

据监管部门要求,分级基金需在2020年底前完成整改,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目前仍有88只分级基金仍待整改。其中,分级基金可通过转型或清盘两种方式完成整改。而对于选择转型的分级基金而言,则会将A/B份额按照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统一转换为母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转型后的分级基金会对基金合同进行修改,合同调整后可能存在份额折溢价所带来的风险。11月18日,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基金、易方达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基金等均发布修改基金合同的公告,并提示投资者分级基金转型后所带来的风险。

据易方达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相关公告称,取消分级机制后,易方达证券公司分级A/B类份额终止运作。同时,公告还提醒投资者,基金合同修改后其折溢价率可能发生较大变化,如果投资者以溢价买入,折算后可能遭受较大损失。深圳中金华创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龚涛对此进一步分析,“A/B份额可能出现套利的机会也会出现折价的风险,当分级A、分级B的交易价格之和高于母基金实时净值的两倍,购买母基金就会更划算,分级基金整体溢价。反之,购买两份分级A和分级B,合并为母基金卖出套利,会导致整体折价。”

此外,上述公告还表示,当A/B类份额折算后为母份额后,其份额净值将随标的指数的涨跌而变化,A/B类份额持有人也将承担因市场下跌而遭受损失的风险。

分级基金份额持有人若想提前规避折溢价所带来的风险,可选择在份额折算前卖出所持有份额。易方达基金表示,在分级份额折算为母份额前,A/B类份额持有人有两种方式可选择退出。一是在场内按市价卖出基金份额,二是在场内买入等量的对应份额(即A类份额持有者买入等量的B类份额,反之亦然),合并为基金母份额后,可在场内卖出或按照母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申请场内赎回。

与此同时,投资者仍需注意上述操作所带来的流动性风险。相关公告提醒,当分级基金份额持有人选择场内卖出或合并赎回等方式退出时,场内份额数量可能发生较大下降,可能出现场内流动性不足的情况。

对于上述分级基金整改所可能触发的风险,基金豆资深分析师孙龙认为,分级基金最吸引投资者的地方在于杠杆,但整改后,杠杆效果便不复存在。在分级基金整改势在必行的条件下,建议未持仓的投资者不要参与,已经持仓的,可以考虑先赎回,避免基金合同调整所带来的影响。

龚涛还提到,由于部分指数分级基金整改完成后会转型成为LOF基金,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也可以尝试继续持有分级基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