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最高月收益率超20% 原油主题QDII净值复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王岳 2020-11-18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因国际油价波动不断,原油主题QDII业绩曾一度蒙上阴影,年内收益率大幅亏损且在QDII中居跌幅前列。但近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逐渐企稳,原油主题QDII的收益率也随之“复苏”。截至11月15日,该类产品的月收益率均为正数,为年内首次,单只产品最高月收益率更达20.38%。尽管近期相关主题QDII收益率呈现回温态势,但有业内人士直言,目前难以确定相关产品未来会持续获得正收益,另外,就全年而言,收益恐怕不会十分理想。

北京商报

国际原油价格近日逐渐回升。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19时,NYMEX原油11月以来的涨幅为15.84%,是自今年5月以来的单月最大涨幅。最新情况来看,当前国际原油的价格为41.46美元/桶。同期,布伦特原油也创下自5月以来的单月新高,11月涨幅为15.94%。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原油主题QDII的收益率也一改此前颓势。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以投资原油为主的国泰大宗商品QDII以-62.48%的年内收益率居QDII跌幅榜首。但11月以来,该基金的收益率已达8.05%。

事实上,除国泰大宗商品QDII外,其余原油主题QDII的收益率自11月以来悉数为正,截至11月15日,原油主题QDII的11月平均收益率为13.55%。而目前,业绩最佳的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QDII-LOF)A/C美元现汇的月内收益率更高达20.38%和20.36%。

回顾今年10月,各原油主题QDII的单月收益率仍均为负值,平均收益率为-7.98%。若拉长时间至今年以来,各只原油主题QDII的单月收益率也从未出现过统一收正的情况。那么,如今国际油价涨幅提升,是否代表国际原油市场逐渐回暖?在申万宏源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看来,国际原油价格最近有所反弹,是建立在低基数基础上的行情,与供应量减少和需求量增加有关。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进一步解释,原油价格走势今年出现大幅波动,年初疫情蔓延使原油供需矛盾加剧、油价暴跌。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国际油价也随之企稳,供需矛盾的缓解有利于油价回归到正常轨道上。归根到底,疫情严重打破了供需平衡状态,疫情回暖与否,直接影响到供需平衡状态。

正如郭施亮所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国际商品市场波动剧烈。据公开资料显示,美国时间2020年4月20日,WTI原油5月期货合约CME(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将-37.63美元/桶的官方结算价判定为有效价格,因此更触发“黑天鹅”事件。

而国际油价的“雪崩”,也直接导致原油主题QDII业绩表现元气大伤,年内收益巨亏,至今仍在恢复期。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原油主题QDII单月最低平均收益率在3月触及-35.32%,而5月的月均收益率目前为年内最高,达15.75%。随着国际油价逐步回暖,原油主题QDII近期收益率也在渐渐回升,但年内的业绩表现仍在QDII中领跌。截至11月15日,原油主题QDII年内收益率在同类跌幅榜的前20名中占据17席。

那么,随着近期国际油价逐步企稳,原油主题QDII是否会持续当前走势,年内收益率亏损幅度是否有望进一步收窄?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发现,业内人士普遍对此持谨慎态度。“即使近期回升,但今年以来表现整体逊色。未来油价走势取决于疫情变化状况,疫情缓解有利于恢复正常经济运行秩序,供需矛盾逐渐缓解,有利于恢复原油供需平衡。”郭施亮评价道。

桂浩明表示,鉴于世界经济仍然不景气,国际原油价格反弹空间有限。原油主题QDII收益为正,也反映了油价回升对相关产品带来的正面影响。但目前难以确定其未来业绩表现会持续正收益,以全年而言,收益恐怕不会十分理想。同时,由于该类产品在国内接受程度并不是很高,且被动跟踪油价变化,因此在油价低迷时也不会有太好的收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