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许诺抗疫复苏经济 拜登能否“治愈美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王岳 2020-11-18

距离总统之位一步之遥的拜登已经迫不及待地公布自己的工作重心了,并不意外地,抗疫与经济成为其眼下的重中之重。毕竟疫情反弹已经板上钉钉,且大有反超第一波的态势,这意味着三季度美国经济的复苏也可能只是昙花一现。也难怪距离真正就任美国总统之位仍有一段时间的拜登会如此心急,毕竟疫情形势等不了了,美国也已经等不了了。

北京商报

抗疫焦虑

疫情已经如此严重了,而特朗普总统还在打高尔夫球,在新闻发布会上,焦急的拜登将矛头对准了特朗普。当地时间16日,拜登召集美国企业和工会的负责人举行会议,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拜登发表了自己关于经济计划的演讲。

抗疫仍旧占据重要的一个部分,拜登再次承诺,他所领导的美国政府将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在明年推动美国经济复苏。一旦正式入主白宫,他的团队将与企业、工会合作制订计划,以应对与疫情有关的经济低迷。

但眼下,特朗普似乎成了绊脚石。自拜登被美国主流媒体公认为胜选者之后,直到现在特朗普依旧拒绝接受大选结果,对此拜登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若双方无法实现权力的平稳过渡,美国在抗击疫情和疫苗分发两方面都可能受到阻碍。

“如果双方不能协调合作,更多的人会死去。若不得不等到2021年1月20日的总统就职日才开始执行相关的抗疫计划,我们就落后了一个半月。”拜登如此说道。

拜登的焦虑显而易见。当地时间11月15日,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美国新冠确诊病例已突破1100万。而仅在一周前,该机构刚于11月9日报告的病例刚刚突破1000万。美国媒体称,美国仅用一周时间就增加了100万确诊病例,速度之快,已经超出了4月的高峰时期,前所未有。

事实上,早在竞选时期,抗疫就已经成了拜登主打的一张牌。而在本月9日,即大选结果落定后的首个工作日,拜登便如此前承诺般那样,宣布成立由13名卫生专家组成的“新冠疫情过渡咨询委员会”,以展示其在当选后立即着手抗疫的决心。据了解,该小组负责起草一份计划,以控制新冠疫情。按照拜登胜选演讲的发言,他会在上任第一天就实施该计划。

此外,据CNN的报道,拜登还在讲话中重申了佩戴口罩的重要性,并赞扬了要求本州民众佩戴口罩的共和党州长。不过在这一点上,拜登可能也要遇到些阻碍,美国《政治报》报道称,拜登日前称,自己将开始给共和党州长、市长打电话,鼓励他们发布强制佩戴口罩的规定,以延缓疫情蔓延。不过,有15名共和党州长的最新回应是“别浪费时间”。

恢复经济

抗疫是关键的第一步,有了这一步,美国的经济恢复才有基石。为此,拜登也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阐述了自己的经济振兴计划,其中便包括呼吁国会立即通过一项经济刺激法案,以帮助深受疫情影响的工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可能是当下美国除了抗疫之外最重要的一件事了,但就是这件事却僵持了几个月之久。

“现在,不是明天,就是现在。”对于最新的刺激法案,拜登的态度再鲜明不过了。在过去这段时间,由于在规模上的分歧,两党始终没能就新一轮刺激计划达成妥协,而上一轮刺激计划早已到期,随着疫情的反扑,情况逐渐紧急。对于当下的僵局,拜登称,共和党和民主党需要共同为美国新冠纾困计划谈判被搁置数月的情况负责。

而在当天早些时候与企业和工会组织的负责人举行会谈的时候,拜登就曾指出,他召集大家的目的是让美国经济重新走上正轨。当地时间15日,拜登选择的白宫幕僚长罗恩·克莱因还曾直言,虽然很多事情的确要等到拜登正式就职之后才能做,但促进两党在财政刺激上妥协显然不是可以等的。

按照拜登的说法,美国正面临新冠疫情下的一个“黑暗冬天”,因此他呼吁国会尽快通过民主党早前提出的3万亿经济刺激法案,帮助数百万失业的美国人。上个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便多次强调,美国经济前景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疫情走势以及美国政府采取的政策行动,在人们确信重新参与广泛活动的安全性之前,美国经济不太可能全面恢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孙立鹏也提到,救助措施能不能推出来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首先两党仍旧有分歧,参议院还是共和党掌控,府会分歧、两党分歧也还在。只是目前失业保险已经到期,民众及中小企业的困难肯定要解决,所以预测两党应该会有一个相对妥协的版本,毕竟要应对危机,只是达成的时间还难以确定。

拜登的难题

“我们只有控制住病毒,再向工人和企业提供经济救济,才能更好地重建家园”,这是拜登为自己未来这段时间的工作划出的重点。只是现在美国的经济却不是拜登说救就能救的。上个月末,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美国实际GDP继二季度创纪录下跌31.4%后,三季度增长33.1%,但仍低于新冠疫情暴发前水平。

数据看起来可喜,但实际情况却可能大相径庭。经济学家认为,美国三季度经济受到企业重新开工、消费支出增加等短暂刺激而大幅攀升。但随着近期多地疫情反弹、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谈判僵局未解,经济复苏动能正在减弱,预计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将显著放缓,全年仍将负增长。

这可能也是在疫情反扑与经济压力之下,拜登急求刺激计划的关键原因。不过相比起特朗普,拜登有一个关键的优势——好人缘。孙立鹏称,值得乐观看待的一点是,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真正起到协调作用解决问题的就是拜登,所以从这一点上也能够看出,拜登是个老好人,人脉人品人缘都会好一些,起码在国会中的协调可能更顺畅,另外就是疫情已经很严重,确实到了不救助不行的时候。

“拜登打的是有准备之仗”,对于拜登的种种动作,孙立鹏如此说道。他补充称,从拜登陆续公布的政策看,其抗疫措施是比较认真的,目前拜登已经开始成立过渡团队,其中就有专门应对公共危机的小组。另外拜登也曾提到上任第一天就要推出2万亿-3万亿美元的救助措施,从这些方面来看,拜登的过渡团队准备还是相当充分的,人员及相关政策主张已经到位。

只是眼下,拜登毕竟没有正式登上总统的宝座,各种措施距离真正落地尚有一段距离,但美国的情况却可能已经有些棘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称,美国的财政政策本身有一系列问题,无论是扩大赤字还是加税,似乎都行不通,而且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本身都已经没有空间了,但大流行带来的冲击又肯定需要财政政策为主,从这一点上看美国目前的情况还是很难的。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