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疫苗有效性94.5% Moderna开启接单模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常蕾 网编:陶凤 2020-11-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北京时间11月17日消息,英国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表示,在美国生物技术公司Moderna报告其实验性新冠疫苗的积极成果后,英国已向该公司订购了500万剂疫苗,预计首批疫苗将于明年春季交付。汉考克强调,双方已经达成了初步协议。北京商报记者联系 Moderna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而就在前一日,11月16日晚间,Moderna刚刚宣布了一重磅结果:其新冠疫苗在第三期临床试验中的保护率达到94.5%,比辉瑞令人惊叹的90%的有效率更高。值得关注的是,与辉瑞相似,Moderna使用的也是是最新的疫苗研发技术mRNA核酸疫苗。

具体来看,在此次发布的第一个中期分析结果中,出现了95个在接种第二剂疫苗两周后感染病毒的确诊病例,包括15名老年人(65岁以上)和20名少数族裔受试者。这95个确诊病例中,90人来自安慰剂对照组,5人来自疫苗组。因此Moderna认为,接种疫苗降低了(90-5)/90=94.5%的感染比例,也就是疫苗的有效率为94.5%。

Moderna接受BBC采访时表示,该疫苗的总体有效性“异乎寻常”。该公司总裁Stephen Bancel表示,在试验开展前,没有人料到疫苗竟然如此有效。

而在于安全性方面,Moderna方面介绍称,中期分析显示疫苗接种没有严重的安全隐患。受试者对该疫苗耐受性良好,大多数不良事件为轻度或中度。

此外,Stephane Bancel介绍称:“我们3期试验的初步分析结果为我们提供了第一个临床证据,证明我们的疫苗可以预防新冠肺炎,包括严重形式的疾病。由于不需要太低的温度来存储mRNA-1273疫苗,因此也易于运输和分发。它在2°至8°C的标准制冷温度下可以保持稳定30天,并且在-20°C的标准冷冻温度下有望储存长达6个月。”

而根据辉瑞公布的资料显示,其新冠疫苗则需要摄氏零下70度超低温冷藏,在标准冰箱温度下只能储存5天,也就意味着,其对供应链的要求远高于Moderna的疫苗。

世卫组织也曾提醒称,对冷链存储要求过高将不利于资源匮乏的偏远地区和发展中国家疫苗的供应。

消息迅速传导至资本市场。11月16日晚间,Moderna涨近10%,辉瑞和BioNTech的股票则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辉瑞跌3.34%,BioNTech跌13.66%。

然而,归根究底,疫苗上市才是最终目标。Moderna表示,未来几周内,疫苗将在美国申请紧急批准,并预计今年将能够生产2000万剂的新冠疫苗,明年产量将达到5亿至10亿剂。

同时,订单也如雪片般向Moderna飞来。同日,一位欧盟官员表示,欧盟执委会希望与Moderna达成协议,以低于每剂25美元的价格获得其数千万剂的新冠疫苗。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目前,我们正在与Moderna进行新冠疫苗合同的沟通。”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今年8月,加拿大政府便于Moderna公司达成购买协议,9月份增加并确认购买2000万只疫苗。

与Moderna姗姗来迟的商业化相比,财大气粗的辉瑞早已先下手为强。辉瑞本周一宣布,正在美国的四个州启动一项针对新冠疫苗接种的免疫试点计划,以完善疫苗的运输和部署方案,率先进行试点的包括美国的罗德岛州、德克萨斯州、新墨西哥州以及田纳西州。

新冠疫苗捷报频传,而欧美确诊病例再次走高,11月16日,美国当天确诊病例超14万。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对近期部分国家尤其是欧洲和美洲国家出现新冠病例激增的情况“非常担心”。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说:“现在我们非常担心一些国家病例激增的情况。特别是在欧洲和美洲,卫生工作者和卫生系统正在被推向崩溃的边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