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海底捞开自提站挤入火锅食材赛道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缤璐 网编:陶凤 2020-11-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郭缤璐)海底捞开始对其外卖业务进行补充。11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海底捞在线下开了一家名为“海底捞外送食材自提站”的门店,该门店不仅是线上外卖的配送站,也支持消费者在门店内进行食材选购。从第三方平台上看,北京目前仅有这一家门店。在业内人士看来,此布局是海底捞将其外送业务进行延伸的一个举动,同时也是挤入火锅食材赛道的一个“信号”。

大众点评截图

从门店形式和品类来看,这家门店更像一家食材超市。店内售卖的品类与海底捞门店食材几乎一致,包含各类涮品、底料、锅具、等。同时,海底捞的自有零售产品小火锅、海底捞预包装食品也在门店内售卖。店内还设有自助收银机,消费者可以在店内购买直接自助买单。从选址来看,门店定位更倾向社区店,门店周边大多是居民社区。

对于该门店的定位和规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海底捞,海底捞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底捞外送食材自提站是对外送业务补充,希望为消费者提供多样、便捷的用餐选择。消费者既可以选择“线上下单、送餐上门”服务,也可以在线上下单到堂食门店自提,亦或通过外送食材自提站进行选购。自提站与海底捞堂食门店火锅食材、底料保持一致,还增加预包装食品售卖。对于这类门店的后续布局和规划并没有过多透露。

海底捞如此看重其外送业务与其外送业务表现较为突出有一定关系。在海底捞=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中,2020年上半年,海底捞集团实现收入97.6亿元,其中外送业务增长强劲,收入超4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由1.6%增至4.2%。根据海底捞方面表示,其外送业务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外卖订单数量增加。

其实,海底捞为其外送业务设有线下配送站点,只不过站点仅是工作人员在其进行配备外卖,不支持零售业务。从当前布局来看,不难看出海底捞正在完善其外送业务的渠道布局,同时也拓展了其零售渠道。其实,类似布局已经有不少企业进入其中。以线上外卖火锅为主的淘汰郎为例,前不久在线下也开了一家名为“淘汰郎火锅食材超市”的门店,主要出售火锅、烧烤等食材和配料。而淘汰郎火锅食材超市定位为社区“后厨房”,这一模式门店的日后布局方面,淘汰郎瞄准了“最后一公里”市场,将会侧重于社区店。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火锅外卖来讲,从食材的配备到配送这个过程中,会存在一定冗余的储备,而这些储备的原材料很容易造成损耗风险,而设立线下零售门店,既可以布局零售业务也可以清理库存,减少损失。同时,如今不少火锅供应品牌或者线上火锅品牌都在进行线下布局,火锅食材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当下也正是这个领域“圈地”的重要时机。海底轮作为火锅头部企业,无论是品牌影响力还是配送体系都较为成熟。不过,这类门店与餐饮门店在选址、设施等方面都有一定区别,在经营许可、卫生设施条件、后厨空间的预留等方面要尤其注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