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美国疫情升级“巨大灾难” 拜登团队急呼刺激计划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20-11-16

这可能是美国经历的最糟糕的冬天了。确诊病例直线飙升,49个州疫情告急,医院系统频频“亮红灯”,最近一段时间,美国疫情突飞猛涨,经济压力也已经愈演愈烈。曾经承诺要把抗疫当成头等任务、尽力遏制疫情并恢复美国经济的“准下任美国总统”拜登也开始发力,呼吁出台新的刺激计划支撑经济。在情况已经走至濒危的时刻,财政政策成了美国经济的唯一希望所在。

尽管要到明年1月才会上任,可眼看着疫情失控的拜登团队也不得不出手了。当地时间15日,在接受美国媒体的采访时,拜登选择的白宫幕僚长罗恩·克莱因直言,虽然很多事情的确要等到拜登正式就职之后才能做,但促进两党在财政刺激上妥协显然不是可以等的。

“这是一场国家危机,需要两党现在就行动。”按照克莱因的说法,向居民、州政府以及地方政府提供援手,以防止失业情况加剧是很关键的事情。但现在,这项已经紧迫的救助计划却很难让人有乐观的看法。当地时间11月12日,还有媒体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正在退出新一轮刺激计划谈判,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将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进行谈判。

还是规模问题。民主党仍旧死磕2.2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麦康奈尔曾于10月试图推动一项5000亿美元的小规模刺激计划,而在大选前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又向佩洛西提议了1.8万亿美元的刺激法案草案,但均无疾而终。毕竟在麦康奈尔看来,大规模刺激计划并无必要:“经济进一步改善,我们需要的刺激计划规模与9月和10月的提议相当。民主党仍然希望大规模刺激,但我们不想那样。”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称,目前情况确实比较紧急,之前两边“胡来”,关于刺激计划的规模怎么也谈不拢,本来可以先通过1万亿美元缓解燃眉之急,再慢慢提升,但现实情况却是这样一直僵持不下。从这一点上看,两边都不怎么好。如今拜登获胜,新的刺激计划能不能通过也还得两说,毕竟还要国会通过,能不能推行或者是不是真心推行这些都是需要打上问号的。

事实上,早在大选前夕,特朗普就曾明确提到,无法推出刺激计划,当时特朗普曾许诺,大选之后将获得有史以来最好的刺激方案,比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提议的规模还要大。只是现在大选结果已经接近尘埃落定,新的刺激计划却始终难见踪迹。近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发表演讲时也表示,尽管近期疫苗传来好消息,但由于疫情继续肆虐,风险仍然存在。同时,鲍威尔再度强调了财政刺激措施的重要性。

再简单些,就是货币政策已经“没辙了”,只能财政政策上了。彭博经济研究公司和哈佛大学Opportunity Insights机构的研究结果显示,美国经济已经因为新的疫情浪潮而重新出现了放缓趋势。美国咨询公司BCA Research也在研报中称:“经济再度放缓将凸显新一轮刺激计划的迫切性,但达成协议的时间和规模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此外,在硬性数据明显恶化之前,协议可能仍然难以达成,而在协议被批准之前,风险资产价格面临着一个疲软窗口。”

疫情仍旧是美国当下最大的拦路虎。令人担心的是,近期美国的疫情反弹已经让人有些招架不住了。当地时间15日,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1100万例,这意味着平均每30名美国人中就有1人确诊新冠肺炎。另外美国确诊病例从1000万例飙升到1100万例,也只用了6天时间,平均一天新增超16万例,为疫情在美国暴发近十个月来的最快增速。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指出,美国的新冠疫情已达“巨大灾难”级别。15日,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杰罗姆·亚当斯还在社交网站上表示,一个令人难以接受的真相是,在全美50个州中,有49个州的新冠确诊病例在增加,其中有34个州处于疫情“橙色区域”或“红色区域”。这一颜色的区域代表了新冠确诊病例的显著增长。另据美国媒体的报道,截至当地时间14日,全美新冠肺炎住院病患达到69455人,连续第五天创下住院人数新高。

孙杰称,从三季度数据看,美国经济确实出现了很大反弹,但四季度会不会延续还不一定,而且很可能往下走,整体上2020年经济增速还是负值也是大概率事件。但眼下美国的确诊数据变化得有些太过剧烈,未来情况也需要再观察看看。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