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四季度以来GDP首次环比增长 日本依旧未逃出疫情阴影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常蕾 网编:陶凤 2020-11-16

新华社

在经历了二季度的最大降幅后,三季度日本经济增长终于回正。尽管如此,对于日本政府来说,还远远不到松一口气的时候,回弹的数据弥补不了已经产生的经济裂痕,刺激政策之下“第三波”疫情的来袭很可能会再次扑灭刚刚燃起的火苗。

出口带动

日本内阁府16日发表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今年三季度日本GDP环比上升5%,预估为4.4%;按年率计算增幅为21.4%,预估为18.9%。日本内阁府称,三季度GDP增长为52年来最大。

这是该数据四个季度以来首次正增长,因疫情扩大而停滞的经济活动日益恢复,但日本经济与疫情前的水平相比仍有较大距离。

实际上,自消费税政策实施以来,日本经济处于长期低迷状态,疫情更是严重打击了日本经济。2019年四季度起,日本实际GDP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今年二季度日本GDP环比下降7.8%,按年率计算下降27.8%,为有可比数据以来最大降幅。

具体来看,三季度,占日本经济比重1/2以上的个人消费环比回升4.7%。上季度,受疫情影响,个人消费曾骤降8.1%。紧急状态解除后,耐用消费品、餐饮及旅行等消费服务都呈现出补涨。与此同时,由于业绩恶化、经济前景不透明,企业投资愿望持续低迷,当季设备投资继续下滑,环比降幅达3.4%。

当季,受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等因素影响,日本汽车等制造业产业出口明显回暖,拉动三季度出口环比增长7%,与此同时,进口环比下降9.8%。

从内外需对日本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来看,当季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2.1个百分点,外需的贡献为2.9个百分点。受能源市场价格低迷等因素影响,当季进口额呈现出较大降幅,使进出口相抵后的净出口出现了明显的增幅,成为日本外需增长的重要原因。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刘军红看来,日本经济的恢复其实与整个大环境的向好有关。美欧也在三季度有了相似的回暖,日本又比较依靠出口,因此出口一旦回暖,经济也会有一定的回升。值得注意的是,9月以来,日本对美出口也转正了,而之前只有依靠中国。“此前各国政府面对疫情都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平衡抗议政策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经过前期摸索,大家现在也都慢慢找准了节奏。”刘军红指出。

杯水车薪

此次经济的强劲增长仅挽回了部分降幅,但上述增幅依旧无法填补二季度经济下滑。日本二季度GDP年率降幅28.1%,是“二战”后最大降幅。同时,目前的经济增速也只收回了日本自去年以来的约一半损失,低于其他一些主要经济体。

“第三个季度其实是个特殊时期,因为二季度数据下降太多,因此大家也都预测到了三季度会有一个明显的回弹。这个回弹是在二季度的前提之下的,因此远远无法弥补二季度的裂痕。”刘军红指出。

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也表示,日本经济正在稳步回升,但复苏进程仍处于中途,资本支出的疲软显示出商业情绪仍然低迷。日本经济仍有超过30万亿日元的负产出缺口,即闲置产能,其中一部分必须由目前正在酝酿的新刺激方案来填补。

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不能仅靠公共工程支出来弥补所有的产出缺口。我们还需要刺激私人投资。但产出缺口的大小是我们在编制新的一揽子支出计划时要考虑的因素。”

由于此前日本经济已连续3个季度下滑,二季度降幅达28.1%,此间媒体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接下来的复苏步伐将会放缓,日本经济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还需要一定时间。

与此同时,日本疫情也在持续蔓延。据日媒报道,近日大阪、千叶县、山口县、新潟县纷纷暴发聚集性感染,日本医师会会长中川俊男在11月1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基于疫情在全国范围扩大,日本或将迎来第三波疫情”,令日本四季度经济回升严重承压。

数据显示,11月14日日本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1743例,创历史新高,病例激增或将对经济的复苏造成重大压力。

经济和抗疫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也在积极动作。公开资料显示,日本迄今已宣布了两项总计2.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包括向家庭发放现金补助以及向小型企业发放贷款,以缓解新冠疫情危机。

对于未来经济刺激计划,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也指出,现有的政府刺激措施对经济的推动力到2021年将弱于2020年,制定新方案时需考虑这一因素,希望在即将到来的刺激计划中加强对供应链的改善。

不过,如何平衡经济与抗疫,对于日本政府来说,仍然是一门考题。今年7月,日本政府相继推出旅游和餐饮补贴措施,以帮助因疫情受到打击的国内旅游业。然而,自11月12日开始,日本政府每天都在宣布新冠疫情新增确诊人数“再次创纪录”。日本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在8月第一周迎来高峰,在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下形势好转,之后单日新增一直维持在300-600人之间。但进入10月后,以20-30多岁年轻人群为中心,疫情出现反弹。

不过,国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依然坚持,政府考虑明年1月以后延长补贴措施。

对于当下疫情对于未来日本经济的影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长胡继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其实目前放眼全球来看,东亚板块的疫情控制的比较好,对于日本这样出口占比较重的国家经济恢复很有利,但是日本国内自己控制疫情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很有可能在四季度的经济数据中体现出来。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日本经济今年将收缩5.3%,2021年仅增长2.3%。

“对于日本四季度的经济情况,我们的预期总体是向好的,但幅度应该不如三季度,毕竟三季度有其特殊性存在。”刘军红指出。

对于日本未来的经济政策,刘军红表示,菅义伟肯定是要继续扩大财政投入,而此前菅义伟也表达了将会有空前的政府预算额度,方向可能是在环保和数字经济这种新兴领域。“尽管大家觉得推动改革与经济增长很难兼得,但菅义伟这个人比较有个性,他坚信可以通过扫除积弊,发展新兴产业而同时推进改革,并推动经济复苏。这点也是可以理解的,菅义伟本人是个改革派,但此人在内政方面较弱,需要一些外力助推,因此通过财政投入来借助财团的力量确实有利于改革。而他的改革一旦得以推行,日本的经济也将随之出现回弹。”刘军红说。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常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