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专访大王椰智环总经理朱春放:让实木板回归正常价值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吴厚斌 网编:胡立群 2020-11-16

企业供图

大王椰智环总经理 朱春放

从家电跨到家居,朱春放迈进的是板材江湖,操盘的是板材巨头——大王椰。

2020年11月,距离朱春放接过大王椰智环总经理权杖正好一年,这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不少家居企业从两位数增长变为一位数增长,有的甚至转而下滑,但11月9日朱春放在接受北京商报专访时却称,2020年增长率有信心位居行业第一。底气何来? 

操盘大王椰,朱春放并没有大刀阔斧地改革,只是以四招激活原有体系:一,梳理渠道,将渠道战略从以终端批零渠道为重心,调整为多渠道并进,明确批零、家具厂、家装、工程等四大渠道划分;二,重新划分市场区域,充分激活团队战斗力;三,调整产品,强化产品品质把控,对工艺、色系、原料上游加强监管,提升产品品质与性价比;四,持续生产投入,在拥有浙江嘉善三家工厂的基础上,在靠近原料的广西开设新工厂。

聚焦实木板的大王椰,未来极其有可能改变整个板材行业格局。当前中国板材格局中,实木板属于倒挂的形式,档次不高、使用度不够,但其实它在国外是高端板。国内之所以把实木板做成相对低端的产品,与以前林业资源比较便宜有关,也与销售渠道有关。近年来,实木板传统销售市场小B(木工师傅)端不断萎缩,但大王椰通过向家具厂供应产品成功开辟另一种终端渠道输出,创造了一个正在上升的一个市场机会,实木多层板市场增量明显,价值回升。朱春放认为,目前实木多层板正处于价值洼地,未来5-10年将回到正常价值。 

企业供图

大王椰板材产品

以下为采访实录:

北京商报:从家电圈跨入家居业,刚换赛道就遇到疫情,当时您心里什么感受?

朱春放:没有什么特别。社会每天都在不断地发生变化,消费趋势在变,市场也在变,疫情只不过是众多变化中的一个变化而已,遇到变化再正常不过了。当然,我们应对疫情也做的不错,受影响较小,差不多可以实现去年制定的2020年目标,增长率有信心位居行业第一,保持两位数增长。

北京商报:您决定加入大王椰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如何看待大王椰在板材行业的位置?

朱春放:喜欢,大王椰在我心目中是一个英雄般的企业。我以前在家电行业,是一个相对系统化的行业,相比之下板材还处于竞争比较分散的状态。大王椰创立至今20年,相对家电行业的巨头历史并不太长,但顾总(大王椰董事长顾国良)的个人经历以及创业前期体现出的创新精神、冒险精神,和对员工的家文化熏陶,让我觉得这个企业有一股英雄情结。目前,大王椰位居国内板材行业前四的位置,从小小的批发门店成长为国内板材四大品牌之一,大王椰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但他依然坚定地走过来,并且未来将瞄准我们认定的行业发展变化和趋势,持续不断地走下去,我认为大王椰的生命是极其顽强的,也是未来极其有可能改变整个板材行业格局的一个企业,个人很愿意加盟这样的企业操盘。 

企业供图

大王椰浙江嘉善板材制造基地

北京商报:如何理解改变板材行业格局?

朱春放:大王椰产品聚焦实木板材,用板材改变世界一直是我们的梦想。在中国板材格局中,实木板属于倒挂的形式,档次不高、使用度不够,定制家具使用实木的系列还很少,只有实木定制才用实木板,但其实它在国外是高端板。国内之所以把实木板做成相对低端的产品,可能与以前林业资源比较便宜有关,也与销售渠道有关。我们过去的销售主要是通过小B(木工师傅)来解决,最后的产品与用颗粒板工业化制造出来的家具存在差距,卖不起价格。但现在变了,小B市场不断萎缩,我们也在积极地通过向家具厂供应产品实现另一种终端渠道输出,创造了一个正在上升的一个市场机会,这两年实木多层板市场增量明显。目前实木多层板还处于价值洼地,未来5-10年将回到正常价值。因为市场足够大,实木板拥有比较大的生存空间。定制赛道经过几年的发展,从高速的红利期进入激烈竞争期,在新产品、新材料上寻找新的突破口成为一大方向。以前很少使用实木板的定制家具企业,现在也开始向我们提出实木板需求,明年部分品牌会引入几个花色组合的实木板。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继续投产实木板,而没有选择投刨花板的原因。大王椰不管是生产还是整体布局,都是围绕实木板,而不是刨花板。

北京商报:操盘大王椰,有何新战略?

朱春放:激活大王椰原有体系。大王椰整个团队的战斗力很不错,在行业内颇具盛名,生产制造品质大家也有目共睹,通过一些列组合拳重新激活整个团队。具体战略分为四步:一,梳理渠道,将渠道战略从以终端批零渠道为重心,调整为多渠道并进,明确工程事业部、家装事业部等四大渠道划分;二,重新划分市场区域,充分激活团队战斗力;三,调整产品,强化产品品质把控,对工艺、色系、原料上游加强监管,提升产品品质与性价比;四,持续生产投入,在拥有浙江嘉善制造基地的基础上,在靠近原料的广西开设新工厂。 

企业供图

大王椰板材产品家装效果图

北京商报:大王椰渠道布局如何?在全国拥有多少网点?

朱春放:大王椰板材多渠道并进,主要分为以下四种。一,终端批零网点,这是增长最快的渠道,已完成全国布局,拥有3000家左右网点,尤其华东地区渠道下沉程度较深,网点已深入小镇,华中地区也下沉到县级;二,工程渠道,已与融创、万科、华润置地等房地产和金螳螂等工装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三,家装渠道,与众多家装企业深度合作,为它们提供高品质原材料;四是家具企业,在定制巨头无醛战的推动下,家居行业环保再升级,家具企业对无醛实木板的需求凸显。

北京商报:未来,大王椰是否会从卖材料向为消费者提供设计、材料、施工为一体的家居服务商转型?

朱春放:我们定位就是成为中国最值得信任的家具材料供应商,我们只想把材料品质做好,成为中国最值得信任的品牌。

策划 / 吴厚斌  

校对 / 马思津 张世红  程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