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北京链家推“限时批贷放款、超期赔偿”服务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谷雨欣 2020-11-13

批贷难、放款慢一直是令房产交易的买卖双方头痛不已的话题,尤其是在临近岁末的时候情况更甚。在“连环单”占据主流的北京市场,买卖双方除了“等贷”带来的焦虑、糟心之外,因为资金跟不上而导致的违约赔偿等纠纷频发,让原本的安居美梦一不小心就变成整个家庭的恶梦。

购房抢时间款项“贷”不动

据了解,当下的北京二手房交易市场以置换为主要市场结构,“连环单”占据C位,从“双连环”到“三连环”,甚至“四连环”,比比皆是。“连环单”是指购房者为了购买新房而出售现有房屋,买卖行为同时发生。据链家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全市二手房网签量为14.5万套,连环单成市场关键词,占据总交易量的41.6%左右。

从业人士介绍,在实际操作中,涉及连环单的交易方式无非两种,“先买后卖”或者“先卖后买”,虽然每单都是独立合同,但是在卖旧买新的过程中,每个收款到支付的环节几乎都是环环咬合,卖房时的资金进度直接影响到下一单交易成功与否,环环相套,牵一发而动全身。

然而,在争分夺秒的“换房大战”中,贷款却常常不给力。由于银行未能及时批贷放款,碰上“神转折”——两份合同的时间差成了“负数”,尚未收到卖旧房的首付款,却要支付买新房的首付款。要么无计可施深陷违约泥淖将到手的房子拱手让人,要么四处求人借款“补窟窿”欠下巨额债务。

据了解,造成批贷难、放款慢问题的原因较为复杂,审批流程繁琐、贷款服务提供方专业能力弱、银行业务量庞大、年底银行银根紧缩等都可能是原因之一。

北京市的陈先生今年5月通过置换形式,购入一套改善型住宅,通过某商业银行办理了贷款。然而一切手续就续,银行却迟迟不能放款,也给不出具体放款时间,“这是个连环交易,关键就在这笔放款上。我们无法给下家支付首付款,下家也同样不够钱亦面临违约(连环单),恳请银行能考虑我们几家都面临违约风险,尽快放贷。”无奈之下,陈先生选择通过网络投诉平台发起申诉,但截止发稿,解决时间依然遥遥无期。 

在知乎等平台上,关于二手房交易“连环单”的相关问题关注度很高,许多用户都投诉遭遇因银行无法及时批贷放款造成违约责任的问题,一位名为“黄义”的用户愤怒表示:“卖家每天都来要我赔偿损失,期间被房东赶,已经搬了两次家,也造成家庭不和,小老百姓买个房子就如此困难?!” 

而简单梳理就会发现,每年诸如《“连环单”频惹祸,二手交易纠纷骤增》、《北京二手房市场跳涨:连环单增加,违约陡增》、《北京二手房“连环单”背后违约潮显现》此类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往往成为网络新闻的爆款,足见社会关注度之高。

“连环单”纠纷背后是无数个负债前行的家庭和无数难眠的夜晚。但无论何种原因,几乎掏空家庭并背上长达几十年债务的购房群体,不应该成为最终的背锅者。

市场亟需更高效的贷款服务

如何化解“贷不动”的难题?我们看到,在存量房市场时代对安家越来越重要的房产经纪机构,已经着手开始在这个“痛点”上下功夫。

不久前,北京链家推出了两项全新的安心服务承诺——“限时批贷,超期赔偿”和“限时放款,超期赔偿”。

其中明确,经北京链家成交的买卖双方,在通过其进行商业贷款服务时,除特殊情况外,承诺“自买卖双方面签完毕且‘备件齐全’后,在次工作日起3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审批”,以及承诺“自接收到买方‘新不动产证原件’后,在次工作日起7个工作日内完成银行放款”。如涉嫌超时,北京链家会对责任进行判定,一旦属实,就会向消费者赔付。

据北京链家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项安心服务承诺的推出并不是“一时兴起”,其背后是整个链家后台交易中心体系的支撑和多年来的相关举措的迭代精进。

比如重视对于交易顾问服务能力的提升。在链家的二手房交易流程中,交易顾问是除房产经纪人之外的又一个重要角色。为了保证高效作业,链家已针对交易顾问推出了“7×24小时接电话”和“免复印材料”两项服务承诺,以保证交易顾问的高效服务。此外还会定期面向交易顾问开展政策、服务案例等相关培训项目,以不断提升其专业能力。

此外,通过对于服务流程的优化,也可以帮助最大限度的提升服务效率。在一般情况下,客户在申请贷款之前需要向银行提供条目繁多的基本信息,包括公积金情况、征信情况、个人学历以及收入情况等等。而北京链家会帮助客户提前准备相关资料并与银行进行沟通。如果客户符合相关资质,在面签之后就可以直接进入审批流程,大幅提高了沟通效率。

此外,北京链家的商贷服务几乎覆盖了北京全部商业银行,并根据实际情况会为客户提供可选银行贷款方案,让客户能够根据自身需求提前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银行与贷款方案。

数据显示,在内部的管理要求和承诺试点之后,北京链家的批贷放款时间大幅缩短,今年10月的平均放款时间为5.10天,平均批贷时间为2.16天。

对房产交易服务中批贷、放款流程进行时效保障,北京链家通过对消费者的承诺倒逼服务效率的提升,解决了房产交易中又一痛点的同时,也为行业树立了一个新的服务标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