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丰台榆树庄村办企业成为京津冀产能最大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团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0-11-06

丰台花乡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1月6日,北京榆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榆构”)迎来了40岁生日。北京榆构是丰台区花乡榆树庄村创办的第一家村集体企业,经过40年的发展,企业年收入近 12 亿元、员工 2000 余人,成为京津冀产能最大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团。在北京榆构的带动下,北京西南物流中心、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等榆树庄村办企业也蓬勃发展,榆树庄村集体经济收入从1980年的236万元增至2019年的13.3亿元。经济上宽裕了,榆树庄村村民的福利待遇也上去了。从医疗、教育到就业养老,全村百姓从小到老一个都不少、全都能管好,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地区经济发展的红利和实惠。

位于丰台区花乡榆树庄村的北京榆构,是京津冀产能最大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团,曾经为鸟巢、北京地铁、深圳大运会主体育场等提供预制混凝土看台板,完成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楼外墙装配式方案设计及生产服务。即将举办北京冬奥会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预制清水混凝土弧线看台也是它的杰作。

40年前,榆树庄村还只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村庄。全村3000亩耕地,全是沙地,依靠发展农业奔小康这条路走不通。面对地区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要求和村民对幸福生活的迫切向往,榆树庄村努力克服客观条件限制,大胆创新、勇于实践,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创办了本村第一个集体企业——北京榆构。

创建之初,北京榆构只有一块沙化土地、一台压力机、30多名职工,只能生产方砖、过梁、沟盖板等小型水泥建材的小厂。工人技能差,技术人员尤其缺乏。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并重的理念指导下,北京榆构引进了一大批专业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和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成立了自己的预制建筑工程研究院,获得了多项科技专利,完成了多个中国第一,研发的产品更是远销世界各地,地区经济发展动力十足。

“回顾40年的发展,注重‘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让村集体企业逐步在行业中领先。”北京榆构董事长王玉雷表示,“未来我们将通过承担国家科技项目和研究推广工业化建造技术,推动村办企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随着北京城市化发展和非首都功能疏解战略的推进,榆树庄村领导班子集体决定把北京榆构构件生产线从村里疏解到河北,成立河北榆构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榆构”),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河北榆构采用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从2010年至今,北京榆构的12条构件生产线先后外迁,迁入固安后,由于生产线更新换代,产值提高了60%。产值提高的同时,环保节能水平也更新换代。

至此,北京榆构形成了设计研发、预制混凝土生产的产业格局。北京预制建筑工程研究院在建筑设计图样的基础上结合生产工艺进行深化设计、出台标准。在河北榆构,从墙体、墙板、隔板、顶板、阳台、雨罩、楼梯、空调板、飘窗等全部是由自动生产流水线完成。目前,河北榆构已经成为河北省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能够批量生产、满足京津冀构件市场需求的重要建材厂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