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丰台区和义街道探索“党建+物业”管理服务模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0-11-06

丰台区和义街道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一个老旧小区多个物业管理,物业服务事项也不相同,小区环境到底谁来管?交叉问题谁牵头……”11月6日,记者从丰台区获悉,面对社区物业管理难题,该区和义街道积极探索“党建+物业”管理服务模式,大力推进物业行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力度,加强社区对物业企业的管理和指导,在辖区5个新建立的物管会成立党支部。同时,整合物业力量,成立5个物业联合党支部、3个独立物业党支部,努力构建党支部互联互融、共治共建,打通基层治理的最末端,让党旗高扬在物业管理服务一线。

2020年初,和义西里二区21号楼污水管道破损造成了大量污水流入暖气管道,不仅影响居民供暖,还给物业公司夏季检修带来影响。由于和义西里二区由三家物业企业组成,管理的区域、服务内容均不同,单就21号楼就由两家物业企业分别负责,开兴义物业负责日常物业管理,德茂物业负责提供供暖服务,为社区治理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此时,成立的物业联合党支部主动介入,靠前服务,以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针对21号楼出现的管线问题,物业联合党支部召开了“圆桌会议”,党支部书记德茂物业副经理郭毅与开兴义物业企业进行了协商后,开兴义物业主动作为,对污水管道进行了维修,并对暖气井污水进行处理;在此基础上,德茂物业也更换了老旧的暖气管道,并为居民更换了暖气主管道阀门,两家物业企业“手拉手”共出力,共同解决了社区供暖问题。

据和义西里第二社区党委书记丁凌介绍,为了破解老旧小区多物业交叉管理中存在的管理服务缺位、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今年9月,西二社区党委牵头对三家物业企业组建了物业联合党支部,并将物业企业纳入到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成员;通过物业联合党支部的建设,不断完善社区、物业党建联动、资源联享、服务联手、发展联促等工作机制。

“通过物业联合党支部发挥平台作用,我们社区、物业及时加强沟通,相互配合,每季度召集物业开展党建座谈会,不定期围绕接诉即办、居民诉求共同研究商量办法,打破了过去物业企业单边作战的模式,更多地协作补台,解决了不少过去难以沟通处理的问题。”丁凌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10月28日,和义街道工委召开了首次物管会、物业党支部书记座谈会,明确党支部工作职责,充分运用联合党支部优势,在多产权、多物业的老旧小区内,搭建物业携手合作、互通信息、共享资源的互补平台,建立快速议事协调处置机制,解决居民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探索构建可持续、良性运行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模式奠定基础。据统计,今年,和义街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共解决了学校门口僵尸车、西里新二区停车规范管理、小微绿地整治提升、清理枯死树等群众身边的问题50余件,收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