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业绩下滑 百威中国或进军功能饮料市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翟枫瑞 网编:赵述评 2020-11-05

天眼查截图

11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百威亚太中国事业部(以下简称“百威中国”)表示并未运营红牛安奈吉。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向百威中国发去采访提纲,截止发稿,企业并未给予回复。据财报显示,百威亚太在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均出现下滑的同时,中国市场也出现下滑。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百威中国运营红牛安奈吉,是看中了功能饮料市场的利润。希望通过功能饮料,将业绩扭亏为盈,但红牛安奈吉由于口感等问题,并不被消费者所接受,市场份额较小。将运营权交给百威中国,也是希望通过百威中国南方市场渠道,拓展自身的销售渠道。

或运营红牛

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获悉,百威中国或将销售红牛安奈吉。泰国天丝或将红牛安奈吉在“福建、浙江、广东”三省的市场运营权交给百威中国。

业内人士表示,若此次合作属实,对于双方来说,都可将从中获利。百威中国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在国内市场有较强的销售和渠道能力。泰国天丝看中了百威中国在南方市场的分销能力,可以覆盖南方市场。而对于百威中国而言,从三季报来看,业绩已显露出疲软态势,需要新的业务注入。通过入局功能饮料市场,实现业绩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天眼查平台发现,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控实际控制人目前依然是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占股比例为88%;英特生物制药控股有限公司占股比例为7%;环球市场控股有限公司占股比例为4%。从天眼查现实的信息来看,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实际控股股东目前并未发生变化。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共有三款红牛产品,分别是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红牛维生素风味饮料和红牛安奈吉饮料。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是由华彬集团旗下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负责生产销售;红牛维生素风味饮料和红牛安奈吉饮料则归属于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所有,分别由泰国天丝在国内的代理商深圳普盛(以下简称“普盛”)和广州曜能量(以下简称“曜能量”)运营。值得注意的是,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目前占国内红牛产品大约 85%的市场份额,而其余两款产品的市场份额则分别为10%和5%。

业绩疲软

据百威亚太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百威亚太实现营业收入43.9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4.8%;股东应占溢利为5.0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1.27%;总销量达662.71万千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4%。值得注意的是,百威亚太今年前三季度在中国市场的业绩也出现下滑。据财报显示,百威亚太在中国市场收入下降13.5%,销量下降11.9%,每百升收入下降1.8%。通过数据不难发现,百威亚太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并不理想。在营收、净利较去年同期均出现大幅下滑的同时,中国市场也不理想。

北京商报记者查看百威亚太2019年财报发现,百威亚太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5.46亿美元,同比小幅增长1.8%;计算汇率影响及范围变动后同比下滑2.9%;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8.98亿美元,同比下滑6.3%;总销量93.17亿公升,同比下滑3.0%。通过数据不难发现,百威亚太近年来业绩疲软,虽然2019年营收所有增长,但净利润及销量均出现下滑。

事实上,将红牛安奈吉的运营权交给百威中国,对于泰国天丝来说,可以获得百威中国渠道资源。值得注意的是,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的国内运营商华彬集团的市场份额远超过泰国天丝。据公开资料显示,红牛安奈吉线下渠道目前覆盖全国227个城市,有700多家经销商以及1万家批发商,直接服务的销售终端超30万家。反观中国红牛,目前在全国拥有5000家以上核心分销商以及60万家终端商。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百威亚太若运营红牛安奈吉,也是希望借助红能饮料市场的红利,来提升自己的业绩,从而实现扭亏为盈。

合作存疑

对于泰国天丝将红牛安奈吉在“福建、浙江、广东”三省的市场运营权交给百威中国一事,业内目前也是众说纷纭。有消息称,百威中国与普盛、曜能量之间不存在合作关系,同时也并未运营红牛安奈吉。啤酒专家方刚则进一步表示,红牛与百威亚太之间,并没有任何关系。

事实上,对于百威中国运营功能饮料一事,部分业内人士表示,百威中国若运营红牛安奈吉,或许可以通过红牛安奈吉的利润,提高自己的业绩。同时,由于红牛安奈吉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渠道并不理想,通过百威中国或许可将中国南方市场打开。

而又有部分业内人士持另外观点。泰国天丝运营红牛安奈吉多年,但业绩并不理想。百威亚太运营后,对于自身的业绩来说,可能并不能实现扭亏为盈。而百威中国作为啤酒公司,对于功能饮料的运营毫无经验。其次,安奈吉最大的问题在于口感并不被消费者接受。

朱丹蓬则进一步表示,综合来看,泰国天丝自身运营存在问题,同时,红牛安奈吉自身并不被消费者所接受。在这种情况下,泰国天丝将红牛安奈吉交给百威中国来运营,效果也并不会显著。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翟枫瑞 图片来源天眼查截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