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四季度以来公募基金调研超3000次 消费、医药板块受追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1-0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四季度已过去一月有余,基金机构的调研情况仍然是投资者关注重点。11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截至11月4日,基金机构四季度以来的调研次数已达3066次,同比增长67.63%,年内调研总次数同比更是陡增163.77%。与此同时,在四季度,食品板块和医药板块的个股仍然备受基金机构投资者的关注。有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板块存在一定的自下而上的研究空间和个股机会,因此会受到较多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年内基金机构调研次数陡增,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基金机构四季度以来的调研总数已达3066次,而去年同期仅调研1829次,同比增长67.63%;同时,今年以来,数据可统计的364家公、私募基金公司累计调研高达3.39万次,同比增长163.77%。

针对今年基金机构总体调研次数较去年大幅增长的现象,沪上某大型公募分析师表示,上半年因为疫情原因,机构投资者外出调研次数大幅减少,而四季度以来调研次数增加则与部分调研沟通需求延迟释放有关。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四季度以来调研次数最多的基金机构为嘉实基金,共调研70次,与此同时,嘉实基金也是近两年调研总数最多的基金公司,今年共调研累计824次。针对调研次数居高的原因,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解释,“因为要提升投资置信度,必须要投资团队和研究团队都进行深度研究,所以调研是不可缺少的环节。同时,投研团队有时为了对一个公司形成相对完整的判断和认识,也会从不同维度调研多次。”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年内基金机构调研关注度最高的3只个股进行统计发现,截至11月4日,属于医疗器械服务板块的迈瑞医疗今年共成为102家基金管理人重点关注的个股;其次是计算机应用板块的德赛西威,被52家机构重点调研;而一心堂和珠江啤酒则并列第三,年内均被20家基金机构重点调研。

而在四季度,进行调研次数最多的嘉实基金关注度最高的3只个股分别为西麦食品、一心堂以及甘源食品,其中,西麦食品和甘源食品同属食品加工制造板块,而一心堂则属于医药商业板块。事实上,不仅是嘉实基金,上述3只个股也出现在多家基金公司关注度前三的名单中。截至11月4日,四季度以来,一心堂已被20家基金公司调研,西麦食品、甘源食品则分别被18家、6家基金机构重点关注。

对于上述板块在四季度备受关注的原因,前述分析师认为,消费和医药是A股两大长牛行业之一,且细分子行业众多,存在一定的自下而上的研究空间和个股机会,因此会受到较多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表示,上述板块在四季度应该会有较好的表现,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并进行配置。

此外,在基金机构四季度重点关注的前3只个股中,传媒板块的完美世界共被31家基金管理人重点关注,成四季度关注度最高的个股;属于计算机应用板块的卫宁健康则被26家机构调研,关注度居第三位的则是一心堂。根据Wind数据显示,以后复权形式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1月5日收盘,上述3只个股年内涨跌不一,完美世界股价区间累计下跌2.87%,而卫宁健康、一心堂的累计涨幅则分别为62.98%、69.04%。

目前距离四季度结束已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哪些板块仍值得关注?杨德龙表示,从盘面来看,最近白酒板块、新能源汽车板块是表现最强的两个板块。另外,其他的一些消费品,如食品饮料、医药经过前期的调整之后,也逐步具备了配置价值。因此,消费股在市场震荡时是比较好的配置对象。

“今年新能源板块表现非常突出,国务院出台新能源汽车的规划无疑给新能源汽车板块带来比较好的投资机会。新能源汽车近期已经连续出现较好的表现,特别是整车和锂电池板块表现非常突出。未来受益于十四五规划以及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新能源板块表现还值得进一步期待,继续坚定看好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发展。”杨德龙如是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