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发行火热难留客?新发混合基份额大缩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1-03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混合型基金作为今年新基发行的“主力军”,发行趋势至今仍没有减弱。仅11月3日当天,共有7只混合型基金(份额合并计算)发布份额发售公告等相关文件,明确发行具体内容等。事实上,今年以来,混合型基金发行表现强势,数据显示,混合型基金年内发行份额已占总份额的“半壁江山”。然而在发行火热的同时,部分年内新发基金却遭遇赎回导致份额大缩水。在业内人士看来,该现象或与三季度中后期市场环境处于不断回调的状态有关。

11月3日,共有融通稳健添盈灵活配置混合、海富通惠睿精选混合、天弘睿新三个月定期开放混合等7只基金发布份额发售公告等相关文件,明确发行具体内容等。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今年已有497只混合型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发行,发行份额占总份额的52.3%。目前,11月还有39只混合型基金等待发行。

今年无疑是公募基金的“发行大年”,新基发行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年内共发行新基金1217只,发行规模为2.56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混合型基金近10年来发行数量及份额占比最高的一年。即便是2015年的新基金发行大年,混合型基金的发行份额占比也仅为45.04%,此外,除了2011年的占比同样超过40%外,在近10年的其余各年份,混合型基金发行份额占比均在40%以下。

对于混合型基金成为今年新基金发行“主力军”的原因,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很大程度上与市场环境以及投资者风险偏好有关。相对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资产配置灵活性更强,更有利于基金管理与把控。

在混合型基金不断发行的同时,该类基金的总份额也持续增长。根据中基协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混合型基金的总份额已达2.46万亿份,环比增长9.82%;而对比2019年9月底混合型基金1.43万亿份的数据,同比增长72.03%。

大规模的新发无疑给混合型基金带来了更充足的“新生力量”,但与此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部分产品在新发后不久却呈现出明显的份额两极变化。其中,部分产品的三季度末份额较发行时大涨甚至翻倍,如东方红智远三年持有混合,由16.24亿份的发行份额涨至最新的32.92亿份;广发科技先锋混合也由成立时的79.1亿份涨至179.23亿份。

但与此同时,也有部分新基金遭遇份额“腰斩”,截至三季度末,在1月发行的汇添富大盘核心资产混合由113.2亿份的发行份额降至40.85亿份,共减少72.35亿份;2月发行的永赢科技驱动A的份额减少53.96亿份。

针对新发基金份额大缩水的现象,有业内人士认为是与市场环境有关。基金豆资深分析师孙龙表示,如果市场出现较长时间的回调或震荡,容易造成投资者信心不足,及时赎回以锁定收益。今年8、9月份,A股市场处于不断回调中,部分投资者或因为担心市场下跌而选择赎回基金,导致份额缩水。

郭施亮也认为,当市场环境趋于谨慎,震荡走势下市场避险情绪有所升温,会影响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此外,市场投资热情有所降温,也不排除与基金扩容较快、同质化产品竞争激烈有关。

那么,新发基金份额缩水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在沪上某大型公募分析师看来,这一现象对投资者形成的影响比基金管理人更小一些。从投资者角度来看,由于投资者选择基金时更看重收益率等业绩表现,所以基金份额变化对投资者决策影响不大。

此外,上述分析师进一步提到,“在基金行业一直有一个现象就是‘基金赚钱但基民不赚钱’,造成这种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就在于销售机构和基民本身以较为短视的眼光试图在基金中‘做波段’,忽略了基金精选行业及个股所带来的超额收益,把基金简单视为指数共向产品,从而导致频繁申购赎回的现象发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