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徐聪:溢价之外 艺术IP如何为产品加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0-11-0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各类文创衍生品、“文博艺术机构×商品”的跨界联名产品伴随着“双11”消费热潮来袭。不止在电商平台走俏,体现文化“二度创作”的产品正逐渐成为行业热点:中国授权展刚刚落幕,进博会将携200余款衍生品开启交流。文化元素广泛地“加成”产品背后,一套艺术IP授权的商业逻辑正在逐渐走入公众视野。

来源:企业供图

“野兽派×马蒂斯系列”、“宇宙的猜想×毕加索系列”、“卡姿兰×克林姆特系列”等美妆、生活方式及香氛等商品,正在各大电商平台上进入“双11”热销。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些颇受业界关注的跨界产品案例,正是基于艺术IP授权服务平台时尚之道的推动。

面对授权究竟可以给品牌带来怎样的附加值问题,时尚之道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徐聪在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IP起码有6点“加分”:“首先,许多产品并没有自己的故事,艺术IP可以给到他们一些主题和背景故事,利于传播;第二,艺术IP可以明显提升产品的审美颜值,大师作品的配色、技法和构图比例等等经过了多年的验证,是站在审美制高点的,能够为商品赋予设计灵感;第三,从商业获利来讲,通常叠加IP的产品将获得更高的销售溢价以及销量的提升;第四,由于授权的排他性和受法律保护,可以为品牌的传播主题和产品设计带来壁垒,避免同行的恶性效仿和抄袭;此外,还有机会帮助品牌在受众上破圈,触达到更多高品位人群。”徐聪强调,与考虑产品性价比相比,艺术IP授权更侧重考虑在现有的产品之上,如何提高附加值和独特性的问题。

像时尚之道这样于2015年便成立的授权平台,属于国内较早一批开启艺术IP授权业务的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近两年开始,开展授权业务的企业正明显增多——按照企业实际开展授权业务的口径统计,截至2019年底,在中国的品牌授权企业总数为542家,同比增长31.6%。此前任职时尚集团市场部总经理的徐聪,到创立时尚之道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在她看来,眼下流行的“跨界”一词,是她十余年来的工作积淀: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与各类艺术家的合作。与新入局的企业相比,她认为时尚之道的优势在于:多元的国际博物馆、艺术家与基金会资源;基于长年时尚文化产业的审美素养;服务国内外大品牌的经验以及专业的整合营销体系等方面。

据了解,IP授权服务如同架起品牌方与版权方的桥梁,无数“×”之下的服务流程基本包括:提交品牌资料,明确合作资源,由版权方审批设计初稿,确定授权费用。签订合同之后,品牌方付款,版权方提供大图。打样产品经版权方审批,后续产品上线等方面。

在业界人士看来,IP授权企业异军突起,艺术IP授权为其中一部分,仍处在起步期。今年最新发布的一份《2020年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整个娱乐IP大类在我国授权市场的占比为59%,占据主要地位,随着垂直小众的品味不断流行,艺术文化和潮流时尚品类IP也日益增长。2019年,我国市场上最为活跃的授权IP品类为卡通动漫(26%)、艺术文化(17%)、潮流时尚(14%)和影视综艺(13%)。

谈及起步阶段的艺术IP授权市场存在的问题,在徐聪看来,盲目跟风扎堆热点IP、图像二次创作的能力不足、销售渠道和传播推广形式单一等等,都是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授权行业不能是一个二道贩子,把某个IP批发过来,再零售给客户,从业者需要专业综合的能力,包括对艺术内容的理解、对品牌所处行业的市场现状分析,以及整合营销全链条的经验和资源连接的能力等。艺术IP授权是朝阳的产业,这个行业处于商业链条当中的高级和上游阶段。从业者也许不能迅速成为每个细分领域的专家,但绝对不能是外行。”

从时尚领域开始,到连接艺术与商业的经历,徐聪表示选择“艺术”,在于看中其恒久性——流行时尚可能稍纵即逝,而艺术是隽永的,值得去长期的投入和推动。艺术IP授权市场热起、各类IP乱花渐入迷人眼的当下,徐聪认为除了经典的西方艺术大师和潮漫二次元,新的市场前景已然清晰:“国潮,或者更准确叫东方审美,不仅是现在,未来依旧会是热点,至少5年内都会有好的市场;但是新的趋势在于如何通过‘二创’,实现更新、更高维度和更具体系化的视觉呈现,以及打造立体化、体验式的浸没式空间。” 据徐聪透露,发掘更多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在其未来3年的计划当中。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