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踩雷违约债 华商三基“大跳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王岳 2020-11-03

随着10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结束,2020年前10个月公募基金的业绩榜单也随之出炉。在年内基金净值收益最高达到111%、成功翻倍的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也有部分产品净值下滑明显,华商基金旗下的华商回报1号混合、华商双债丰利债券A/C即是如此。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华商回报1号混合以-39.73%的年内净值增长率在数据可统计的3233只混合型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中排名垫底,亏损表现更超过第二位的东方周期优选灵活配置混合27.4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华商双债丰利A/C也以超过24%的净值亏损在年内债券型基金跌幅榜中居首。

值得一提的是,如此突出的净值亏损并非“日积月累”,在最近一个交易日,即10月30日,上述提及的3只产品就遭遇了净值大幅波动。其中,华商回报1号混合单日跌幅达21.18%,已超过正常运作情况下10%的跌幅限制。与此同时,华商双债丰利A/C的净值也一反低波动常态,亏幅超过8%,分别约为8.74%和8.61%。

对于上述3只基金净值短期内大幅波动的原因,华商基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公司债券基金对所持有债券采用的是第三方估值机构估值。10月30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对华信集团发行的债券进行了估值调整,为确保公司持有债券的基金估值公允、合理,更好地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公司同步被动跟踪调整,导致净值波动。

据近期发布的基金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华商回报1号混合持有的前五大重仓债券中,“16申信01”以1246万元的公允价值排在第二位,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到22.38%。而在同期华商双债丰利的前五大重仓债券中,“15华信债”则以2201.5万元的公允价值排在第三位,占到基金资产净值的8.95%。

根据上交所此前发布的公告不难看出,“15华信债”和“16申信01”的发行人均为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信”)。根据最新的估值调整显示,10月30日,“15华信债”的中证估值从12.58元降至0.63元,“16申信01”的中证估值由12.46元降至0.63元,下降幅度均接近95%。

在“15华信债”和“16申信01”发行后不久,华商双债丰利和华商回报1号混合(原华商保本1号混合)的2016年三季度末的重仓债券名单中,就分别出现了上述2只债券。然而,2018年上海华信的第一大股东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简明被调查的消息曝出,同年3月1日起,2只债券开始停牌并持续至今。也正是从彼时开始,3只基金的净值波动与2只债券的估值调整紧密相连。在此期间,2018年9月和同年12月,上海华信相继发布公告称“16申信01”和“15华信债”发生实质性违约。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自2018年3月至今,华商回报1号混合先后3次、华商双债丰利先后4次单日净值波动超过8%。今年以来,除上述提及的10月30日外,4月9日,3只基金也曾遭遇净值的大幅下滑。据悉,当时“15华信债”和“16申信01”的中证估值分别从31.38元和30.96元下调至12.58元和12.46元。如今2只违约债券的估值均不足1元。

需要注意的是,除上海华信发行的2只债券出现违约外,根据季报披露,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华商双债丰利还重仓持有“15海南航空MTN001”“15海航债”,而上交所曾在2019年12月对相关债券的发行人海航集团下属子公司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纪律处分决定书,提及业绩预告数据与实际财务数据存在较大差异,披露不及时;业绩更正公告披露不及时等问题。

违约债券估值调整带来的基金净值大幅波动已无法挽回,那么,作为管理人的华商基金已经采取或后续拟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维护相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呢?华商基金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一贯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秉持长期价值投资原则,未来将继续坚持基金持有人利益为先,坚决保护持有人利益。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华商基金已将部分固有资金转入前述产品。其中,2018年3月6日-8日,华商基金通过申购和转入的方式先后5次购入华商双债丰利的基金份额,累计达到2.5亿份,占彼时报告期末基金总份额的49.26%。2018年5月16日,华商基金再度运用固有资金申购华商回报1号混合约6660.04万份,占2018年二季度末基金总份额的55.12%。

从上述举措来看,某中型公募从业人士认为,主要是基金管理人为了维护持有人利益所采取的方式。他指出,当基金中出现停牌且可能违约的债券时,如果相应的债券资产占据了一定比例的基金资产,那么如果出现持有人集中赎回,则很可能因为相应债券无法交易导致没有充足的资金应对赎回,此时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申购相关基金份额,等于变相“接盘”,防止部分投资者因为无法赎回,导致后续净值再度下跌时承受更大的亏损。

而对比首次申购和最新持有的份额情况看,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华商基金持有的2只基金的份额数量并未发生变化,但在总份额占比方面,华商双债丰利提升至71.95%,华商回报1号混合更提升至80.73%。换句话说,在管理人固有资金的支撑下,其他意在赎回的投资者也在有序退出。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