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上市券商三季报收官 九成实现营收净利同比增长、7家计提减值超60亿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1-01

随着10月结束,上市券商三季报的发布也正式收官。在39家A股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仍稳坐“一哥”位置,营收净利均大幅领先其他券商。在市场火热的背景下,也有九成以上券商实现营收净利同比增长,但也有个别券商出现逆势下滑的现象。此外,为了后续业绩的稳定性,有7家券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计提减值超60亿元。而对于四季度上市券商的表现,业内人士则有不同的看法。

壹图网

券商业绩分化

上市券商三季报正式收官。前三季度,在39家A股上市券商中,共有超九成以上的公司实现营收净利同比增长。其中,头部效应也依旧凸显,作为“老大哥”的中信证券以前三季度419.95亿元的营业收入、126.61亿元的净利润稳居首位,遥遥领先其他券商。

在营业收入方面,共有13家上市券商收入超百亿。包括中信证券在内,还有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广发证券6家公司前三季度收入均突破200亿元大关,同时也有中国银河、招商证券、东方证券等7家券商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上述公司均实现营收同比增长。

而在营收增幅方面则呈现出分化现象。红塔证券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3.71亿元,同比增长161.4%,是上市券商中唯一一家营收涨幅同比超100%的公司。长城证券则以83.24%的同比增幅排名第二;而浙商证券、华林证券也分别同比增长72.61%、70.78%,位列第三、第四。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券商大幅增长的同时也有3家券商营业收入同比减少。其中,太平洋证券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仅为7.98亿元,是此次唯一营收未达10亿元的券商,且同比减少43.22%;山西证券、东北证券则分别同比减少37.89%、18.72%。

净利润方面,头部券商表现同样突出。前三季度净利润超百亿的仅中信证券一家;同时有4家券商前三季度净利润在80亿以上,分别是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净利润分别为89.52亿元、88.39亿元、85.02亿元、81.4亿元。在39家上市券商中,共有25家公司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券商收益翻倍,如天风证券、华林证券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62.34%、116.08%。但在前三季度市场火热、大部分券商实现营收净利同比增长的同时,也有部分券商出现逆势下滑的情况。与营业收入一样,太平洋证券的净利润也同样居于跌幅榜首,同比下滑75.25%;中原证券、国联证券的净利润则分别同比减少70.13%、3.92%。

面对净利润大幅下滑的情况,太平洋证券表示,“由于公司的经营状况及各业务盈利情况与证券市场紧密联系,受到证券市场环境复杂多变的影响,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减少,预计全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可能与上年相比将发生较大变化。”

对于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的原因,太平洋证券则并未在季报中做出具体解释。北京商报记者多次尝试电话联系太平洋证券进行采访,但电话未能接通。

对于券商利润分化现象明显的原因,深圳中金华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涛分析,主要有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与券商自身业务能力有关。大型券商随着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的打开,业绩稳步增长,而没有强大IPO保荐团队的券商则难分一杯羹,导致业绩不进则退。另一方面,互联网证券开户带来的全面佣金普遍降低,严重挤压了券商的收入水平。如位于河南的中原证券,研发成本和经营成本变相提高,所以导致整体利润下降。

中银香港金融研究院经济学家丁孟也认为,券商利润的增长主要受到了三季度初期股市表现相对靓丽的提振,成交扩大、新股发行增多都会增加投行业务收入。但上述两方面对于拥有丰富客户资源的券商和客户资源相对较少的券商之间的差距巨大,进一步导致两极分化的现象出现。

计提资产减值侵蚀业绩

在三季报发布的同时,包括中信证券、中原证券、国元证券等在内的7家券商也宣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涉及项目包括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其他债券投资、应收款项等,合计计提减值达68.26亿元。

对于券商选择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用意,券商投行人士何南野表示,上述项目是前两年风险比较突出的业务领域,也是资本市场防风险的重要方向,因此券商在业绩较好的情况下,对上述项目进一步计提减值,有利于后续业绩的稳定性,也有利于提前化解风险。

具体来看,营收净利收获颇丰的中信证券在公告中表示,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50.27亿元,减少利润总额50.27亿元,减少净利润37.72亿元。具体来看,中信证券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共涉及4项内容,其中计提减值准备最多的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共计35.18亿元;其他债权投资、融出资金、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则分别计提减值准备6.23亿元、5.43亿元、3.43亿元。

除中信证券外,国信证券、国元证券等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涉及金额最多的项目也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其中,东吴证券共计提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5.31亿元,占其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九成以上的份额;国信证券共计提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4.52亿元,占其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六成以上的份额;国信证券、国元证券此次分别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7.23亿元、2.3亿元,而计提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则分别高达4.52亿元、2.14亿元。

对于计提资产减值可能对投资者造成的影响,龚涛表示,计提资产减值主要原因是信用资产减值产生的风险,投资者需要分析计提减值准备规模和总体信用资产规模(或业务规模)的比例是否高,同时关注公司注册资本和其他抗风险能力的水平。只要不是集中爆雷,风险能力可控就不会造成崩盘。

后市如何演绎?

那么,对于四季度上市券商的表现,业内人士又是如何看待?

在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看来,今年四季度,券商经营环境可能弱于前三季度,但不会出现大的回调,另外在二级市场上的行情也可能不会很强。

同时丁孟也认为,“按目前的股市行情,四季度预计券商的表现会大打折扣。对于部分三季度表现并不亮眼的券商,四季度的表现堪忧”。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四季度券商表现持乐观态度。某券商非银分析师则表示看好四季度上市券商业绩表现。“据目前情况来看,全年交易量可能在9000亿左右。同时,四季度投行方面有大项目的出现,如蚂蚁集团上市等,所以投行数据也不会太差。总体业绩而言,至少能与三季度持平。”该分析师说道。

何南野也表示,四季度券商股的业绩表现可能会进一步优异。主要原因是资本市场在四季度有望进一步进入上涨的通道当中,使得四季度各大券商的业绩收入相比三季度出现较为明显的好转。从目前券商股的估值水平来看,处于适中水平,还有进一步投资的空间。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7月1日-9月30日,证券公司指数涨幅为18.64%。而在10月,证券公司指数月跌幅为4.69%。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